深圳市龙华区信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信访局 日期:2023年12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今年以来,区信访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广东省2023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广东省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及我区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要求,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现将2023年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区信访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今年以来,局领导班子带头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法治内容等专题学习,并通过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局长办公会、全体党员大会等组织会议,多形式、各层级、全覆盖学习宣传贯彻。此外,通过邀请市委宣讲团进行授课的方式,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措施。全区信访系统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坚持以法治引领和保障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区信联办7月以来多次组织召开全区信访工作法治化部署会、推进会,强化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信访工作责任体系,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为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二)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高位部署推进。由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区信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地落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制度,党组书记组织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树牢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意识。还通过平台学习和发放书籍的形式,强化线上线下联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确保法治教育实现全覆盖。二是强化法治建设。局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带头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有关工作要求,把信访工作法治化纳入区信访局工作议事日程。要求以科室为责任单位进一步规范政务行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提升全局工作人员依法开展信访工作的能力,推动法治工作队伍的建设。三是提升法治素养。区信访局邀请市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来龙华区开展“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推动深圳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课,进一步提升全区信访干部的法律素质、法律意识。同时积极参与广东省普法办公室组织的网上学法考试,通过线上公众号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基本法律、党内法规、市级地方性法规等进行自主学习,参与率及优秀率均达100%。

  (三)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推进信访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一是规范网上信访业务办理。区信访局严格落实信访事项办理标准化、规范化,做好群众来信、来邮、来电和上级转办事项办理工作,加强与责任单位的工作衔接,确保程序规范。每月组织召开满意件办理及化解工作协调会,梳理省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12345热线、书记区长信箱等多个平台案件信息,今年以来,全区初次信访一次性化解率排名全市第三。二是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针对今年以来信访领域集中问题,在全市率先开展重点信访领域专项整治,梳理信访苗头隐患类案,诉求全时响应、纠纷多元化解、依法分类处置,已有35家教培企业开展应用试点,在前期已开展教培机构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基础上,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在我区新兴教培领域全覆盖,开出全市首单教培机构行政处罚决定,并责令停止办学,形成了有效震慑。三是深化发展群众诉求服务在建成区、街道、社区、站点“1+6+69+N”四级平台的基础上,升级改造群众诉求服务系统,打造线上服务体系,实现“在线受理、即时调解、及时化解”,相关经验做法被《中国改革报》《羊城晚报》《省政法网》《深圳晚报》等媒体报道,被省信联办评为2023年度“广东省县级标杆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

  (四)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区信访局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及线上问答等方式,常态化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活动,对不同社会人群进行宣传覆盖。今年以来,共设立46个宣传点,受众人数达百万余人,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信访工作条例》的知晓率,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区信访局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在来访接待大厅开展信访法治化宣传工作,还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活动,以现场普法、在线答题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向600余名群众科普《信访工作条例》,向群众发放《信访法治化工作“路线图”》及《信访法治化工作“导引图”》,传播法治信访理念,充分营造全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3年,区信访局突出务实创新,发挥队伍力量,积极担当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法治信访宣传力度、效果不够凸显,普法内容不够新颖、形式单一,以案释法的效果还不够理想等。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努力。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区信访局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为法治政府建设指明的新方向、作出的新部署,对标先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信访业务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慎始如终和守正创新相统一,持续深化新时代信访工作体制改革,广泛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活动,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添砖加瓦。

  (一)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确保条例精神转化为行动自觉和工作实效。以信访工作法治化“路线图”和工作指南为标准,从区到街道尽快落实信访法治化,从信访工作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及维护秩序法治化五个方面创新制度机制,确保转办督办到位、依法按时处理到位、失职渎职依法问责到位、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到位,实现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目标。

  (二)提升信访业务办理水平。一是规范网上信访办理。加强信访事项办理标准化、规范化,落实好群众来信、来邮、来电和上级转办事项办理工作要求,强化与有权处理单位的工作衔接,确保程序规范。二是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加强信访大厅驻厅窗口单位的管理、协调和服务,认真对待和高度重视来访群众提出的诉求,带着感情做好群众来访的接待工作,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做到不推诿、不扯皮、不拖沓、不回避,不激化矛盾,通过接访宣传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政府形象。三是强化信访督查督办。发挥信联会议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职能,强化部门主管责任和街道属地责任,实现接访、处理、督办有序衔接,优化督查督办工作机制,推动重点信访事项化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三)推动信访事项化解。一是强化源头治理。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初次信访事项,切实提高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最大限制推动群众信访事项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压实主体责任。集中梳理排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信访事项,明确责任主体、加大跟踪督办,确保及时有效化解一批信访积案难案。三是推动群众诉求服务工作走深走实。推动群众诉求服务站点实体化运行,及时在矛盾纠纷多发的空白区域强化群众诉求服务作用,优化四级群诉服务体系,结合区情打造特色站点,做到“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