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统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23年12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深圳市龙华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各项要求,大力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发挥组织领导作用

  一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分别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上传达学习上级统计部门通报的重大统计违法案例,部署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二是召开2023年全区统计系统法治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广东省《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落实统计法治工作。三是通过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支部委员会等形式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增强提高数据质量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四是组织局在编干部开展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及格率、优秀率均达100%;组织全局70余人次开展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知识应知应会测试活动。

  (二)夯实制度建设,健全统计法治体系

  一是完善统计监督协同机制。持续发挥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邀请其参加法治专题会议和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二是依法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示。认真做好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深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等有关平台的信息维护、录入工作,按时按质录入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案件有关信息。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听取法律顾问的建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合法审查、咨政建言、法律服务作用。

  (三)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统计执法水平

  一是坚持常态执法检查与“双随机”执法相结合。全年开展数据质量检查200多家,其中“双随机”抽查40家、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4家、直播执法1家。二是扎实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组织相关部门和街道开展专项纠治工作,不断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三是参与《龙华“执”播》行动,赴我区高新科技企业开展统计数据质量专项执法,引导企业依法正确填报统计数据。四是完善统计执法监督系统,推进构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信息技术体系。采购执法检查设备,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

  (四)加强法治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开展法制专题学习。通过外出交流、邀请市统计局专业同志授课等方式为局、街道及企业统计员开展统计法培训,提升其法治意识和业务水平。二是坚持“统计法第一讲”培训制度,在统计业务培训中心将统计法作为第一讲,全年共开展培训10场。三是利用数据质量检查、走访调研企业等机会,通过上门宣传、派送统计法律法规资料等方式开展“送法入企”活动,覆盖辖区300多家企业。

  (五)强化普法力度,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在龙华区首届法治文化节、《民法典》实施两周年、第十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线下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及线上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共计11场,累计3000人次参与,营造良好的学法、守法、用法、普法氛围。二是举办“聚焦高质量发展 奋进统计新征程”第四届统计大比武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代训、以赛提质,获人民日报等13家主流媒体转载。三是常态化召开线上旁听庭审会。组织全体在编干部体验庭审全过程,提高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加强全面统筹,增强防治统计造假责任

  局主要负责人分别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详细传达有关重大统计违法案例,以案说法,切实增强全区领导干部依法治统依法统计意识。积极利用新时代大讲堂、雏鹰训练营等平台大力宣讲统计法,深化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识。

  (二)注重学习引领,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局主要负责人通过主持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形式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法律法规,结合统计工作实际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有关任务,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工作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今年以来,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的情形发生。

  (三)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主要负责人将统计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对统计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重大问题、重点环节亲自抓、带头干,真正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将法治建设贯穿于统计工作的各环节。

  三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统计法治宣传不够深入。我局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致力于全民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不够全面、不够深入的情况,部分企业不了解依法纳统的重要性和统计违法的严重性。

  (二)统计执法力量有待加强。目前,我局具备国家统计执法证的人员仅有2名,执法短板弱项明显,相比我区纳统企业数,统计执法力量与工作任务不相匹配,容易出现执法空白。

  四、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履行统计法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做好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及广东省《监督实施意见》的再学习再贯彻,提升依法决策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提高统计执法水平。坚持以重点检查和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模式,适当提高双随机抽查比例。增强统计执法人员意识,严格执行执法检查全过程规定,规范统计执法各环节,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法治宣传,营造依法治统氛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弘扬统计法治精神,贯彻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加强普法工作组织保障,推动各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特此报告。                           

龙华区统计局

2023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