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观湖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3年12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观湖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上级法治建设工作部署,扎实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力度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观湖街道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引领依法治街的思想旗帜和有力抓手,扎实推进法治观湖建设,全面建设“数字观湖 首善街道”。2023年,通过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传达学习、研究部署法治建设相关议题18次。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观湖街道紧密围绕上级有关部署,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带动全街工作人员掀起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和应知应会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法治讲座2场。

  (三)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观湖街道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加强规划部署,先后印发《观湖街道法治政府实施方案》《观湖街道2023年全面依法治街工作要点》,全年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组织召开8次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难题。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观湖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圳市法治政府实施建设方案》以及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

  (一)加强依法行政,实现行政决策法治化。一是着力增强街道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做到按需施训、全员覆盖,不断提升其依法行政能力,2023年,观湖街道举办“铸剑计划”培训26期,组织线上线下法律知识业务培训80余期;二是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事项、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构建“流程规范、审查全面”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街道法律顾问团队全年出具法律意见840余份,审查合同1750余份。

  (二)优化执法方式,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观湖街道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纵深开展“净土”行动,完成违法建筑“减存量”66.15万平方米,办理行政处罚案件共计105宗,开展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会8次,讨论案件14宗。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推动执法方式不断优化、执法效能不断提升。一是,积极探索“综合行政执法+法治保障”融合模式,将流动公共法律服务嵌入涉企执法“综合查一次”,观湖街道开展联合检查行动3次,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涉企联合执法检查活动1次。二是,纵深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定格化管理工作,将3类城管综合执法、3类消防安全等6类简易执法事项下沉街区,实行执法分片包干制,探索运用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助力提升街区治理精细化水平,自8月正式实施以来,观湖街道各街区立案26宗,发放责改文书89份,劝导整改566宗。

  (三)坚持精准普法,践行法治为民实效化。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工作,积极发挥公共法律服务效能,在辖区牛角龙工业区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微站,联合深圳市法律援助处多次将“公共法律服务大篷车”驶入观湖面对面向群众普法,携手本土教育资源开展系列亲子法治宣传活动,以生动普法活动擦亮观湖街道“绿荫行动”品牌,依托松元厦家风馆创建龙华区家庭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推动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家风教育有机融合,成立樟溪“夕阳红”长者普法队,以法治之力激活“长者资源”。2023年,观湖街道串起普法工作和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的“聚能环”,全年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450余场次。

  (四)聚焦源头治理,推动平安建设长效化。观湖街道依托两级平安建设中心,大力推行“三调联动”,坚持把非诉讼纠纷机制挺在前面,在辖区捷顺科技园开展调解前置试点工作,探索将网格调解员纳入工业园区前置调解队伍,力求组织多方力量,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2023年,观湖街道成功调处矛盾纠纷966件,行政调解68件,办理司法确认手续193件。持续深化“大平安”“大治理”理念,观湖街道平安建设中心被省委政法委确定为省综治中心规范化示范点。妥善化解日海智能科技股份公司劳资纠纷、新园学校劳资纠纷等多起重大矛盾纠纷10宗,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被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单位作为先进典型通报表彰,成为全市5个获表彰单位之一。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已开展3轮检查,专项执法行动10场。

  (五)响应数字赋能,力促法治政府数字化。一是,依托“双系统”平台,把行政执法数据录入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实现行政执法的动态监督和全面监督,借助“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视频、大数据资源整合,实现行政执法智慧化。二是,结合30-24机制及街区治理模式,建立观湖街道民生诉求事件办理机制,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实民意速办平台及精智解纷系统,持续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滚动摸排,2023年,观湖街道“民意速办”平台共接收事件7981件,已办结7970件,办结率99.86%,其中,民意速办平台下派诉前联调案件254件,成功调处62件,高效衔接精智解纷平台龙华区人民法院委派案件130件,成功调处26件,调解成功率达到了试点方案要求超过20%的工作目标。

  (六)强化监督制约,促进权力运行透明化。观湖街道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积极办理人大建议80件、政协提案30件,及时办理检察建议书1份,已结案生效行政诉讼案件5宗。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先后制定《观湖街道内部审计工作制度(试行)》《观湖街道行政应诉工作方案》,完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机制,以“季度全覆盖+日常抽检”的形式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畅通监督渠道,持续推行阳光政务,2023年,观湖街道参与“直播式”执法2期,发布政府公开信息307条,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按时答复率100%。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观湖街道聚焦2022年行政执法领域不规范的问题,不断强化整治合力,建立整改任务落实清单,通过加强教育培训、严格日常管理、规范执法行为、加大监督力度等方式进行专项整治。定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督促整改进度,加快建立长效机制措施,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取得实效。2023年,观湖街道虽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以下薄弱环节:(一)法治建设与条线业务工作有待进一步融合。法治建设联动合力还不够强,未能有效整合资源,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探索还不够深入,创新意识不够强,特色亮点还不够突出,法治创建工作未能有效落地。(二)执法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中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骨干人才不够,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虽已进入常态化,但尚未完全掌握,在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上把握不准,对专业性强的疑难案件应对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三)行政执法监督协调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执法监督形式较为单一,刚性不强,对涉诉案件多采取一般转办程序,尚未结合问责机制建立监督程序,对问题仅停留在通报层面,约束效力不足,且基本为执法事后监督,存在一定滞后性,在执法监督实际操作中很难发现和纠正不规范执法行为。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观湖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一规划两纲要”,认真落实市委、区委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多维度展现街道法治建设新成效。

  一是,坚持法治赋能,提升基层治理质效。强化法治引领,积极推进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与“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的培育工作,赋能基层治理改革。持续深化“街区党建”“定格管理”,实施“码上观湖”项目。进一步将资源向街区一线倾斜,在“3+3”类基础上,将更多简易执法事项下沉街区。深入推进街道两级平安建设中心规范化实体化运作,切实发挥实战化平台作用,实现观湖街道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不断提升。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经济小脑”建设,聚焦企业需求和企业困难,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加强政企互联互动。推动涉企矛盾纠纷依法多元稳妥化解,夯实“多调联动”,实现精智解纷。推进“街-社-企”三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着力化解劳动纠纷。不断优化涉企执法工作机制,探索执法“观察期”制度,树立包容审慎监管理念,综合运用提醒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手段,实现执法与服务有机统一。

  三是,坚持素能培育,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始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长期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学习培训等制度,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全街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深化“战训结合”模式,出台“一员多能”培训方案,有计划地组织围绕舆情、行政执法、应急处置、信访等专题开展常态化学习培训,以训促学、以学提能。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办事处

2023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