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3年12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大力指导下,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切实做到把法治建设与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锚定“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战略,以法治保障护航数字政府建设,以数字科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局领导示范学、中层干部主动学,带动全局党员跟进学,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与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时,在党组会上安排3个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议题,精心谋划、严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组织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各1次,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著作选读》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等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法治深圳建设工作重点,多策并举,全力推进法治先行示范区建设。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研究部署、推动落实法治建设相关工作重点,主持召开局党组会、局例会研讨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政务公开等相关工作8次,亲自协调解决工作落实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对照省、市、区有关法治政府建设重点、要点,对各项指标任务分解、落实,定期跟进,动态掌握各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同时,局领导带队旁听法院庭审活动,提高法治观念意识。三是组织局中层以上干部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等条例,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意识。四是聘请具有专业资质的律师事务所作为局法律顾问,做好局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查工作,在政务公开、重大事项风险评估、重大行政决策等领域提供法律建议,充分发挥法制职能,做好审核把关和监督检查工作。截至2023年11月,法律顾问已审核局合同、采购文件、规范性文件等330余份。五是坚持“长抓”和“抓常”相结合,采取突击检查方式每日对三级政务服务场所进行日常纪律巡查监管,将监督指导触角延伸至政务服务窗口,不断优化政务服务质量。截至2023年11月,明察暗访共计2025次,其中明察1766次、暗访259次。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高质量发展释放新活力

  一是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认领录入政务服务事项517项,事项总数858项,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军涉密事项外,均已实现100%网上可办。二是全区225项行政许可事项的361个情形实现“零跑动”办理,承诺时限压缩率超90.7%,即办率达80.78%。三是对龙华区级行政机关开展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工作,并提出整改建议,全年合计评查案卷600宗,涉及11个区级部门。四是推进“互联网+监管”事项标准化建设,完成551项事项录入、606项实施清单梳理工作。五是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涉及面广、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办理时间相对集中的政务服务事项,从实际需求出发,将相关的“单项事”归集合并,梳理形成1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六是打破政务服务地域和层级限制,推进政务服务“全市域通办”,近600项事项实现市区内任意政务服务场所均可办理。今年以来全区业务受理量达8621件,位居全市第四。七是在全市首推“政务精算师”服务,围绕生育全周期,梳理孕产妇从孕期到新生儿登记等生育事项,推出6项高频生育事项,涵盖“出生、入户、参保”3大环节,以数字赋能“出生一件事”改革。八是推动政务服务“精准办”,建立重点企业数据库,归集各职能部门惠企政策,推送政务服务及惠企政策;完成5个行业分类和400家企业的“一企一档”建档工作,形成“基础数据链”。目前已开展4场“精准办”系列主题活动,实现行业精准“智办”。

  三、大力推动智慧化政务服务,为数字便民利企提供新体验

  一是全市率先推行“免申即享”改革,现已推出四批共84项“免申即享”事项,兑现政策红利14.18亿元,惠及52万企业和群众,实现四个“全省之最”。获国务院、《人民日报》、省府办发文点赞,市、区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市推广。二是率先打造“政策AI计算器”,全量汇聚全区11个部门,涵盖企业和个人的310个政策补贴事项431项补贴情形,推出“企业数据导办”“补贴事项导办”“政策文件导办”等功能,将企业申请政策由原来“阅读理解题”变“选择题”,3分钟便可以政策申报,上线以来访问量超40万人次,超2000家企业申报资助补贴达12亿元。三是推动服务事项“无感申办”改造,通过系统调取数据自动填充表单信息、自动匹配证照材料完成“无感申办”,实现办事信息少填或不填、申请材料少交或不交。目前已上线“无感申办”事项292项,实现业务申办3万余件。四是推动电子证照应用,全面推广持证主体授权用证模式,强化电子证照服务支撑能力,推动纸质材料电子化替代,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电子化水平。目前已推动全区674项事项关联2875份电子证照材料,累计签发电子证照53万余张,累计调用电子证照226万余次。五是推进政务咨询数字化改革,优化智能语音转写功能,增加英文专线语音实时转写模块,通话录音整理时间从10分钟压缩至1分钟以内,提升政务热线服务效率10倍以上。通过5G消息主动精准触达办事企业及个人,今年以来推送5G短信近10万条。

  四、全面深化基层政务公开,为打造阳光政府探索新模式

  一是龙华区政务公开工作经验连续四年(共5次)在国办电子刊物《政务公开工作交流》刊发推广,连续两年获省府办书面表扬肯定。深化双语多端“政府网站+新媒体”建设,完成门户网站与“i龙华”无障碍与适老化改造,获工信部授予的信息无障碍标识。二是探索推进社区“三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助推打造基层治理新示范。以社区为主体,以基层政务公开和社区“三务”(党务、站务、居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路径,以“共享、互通、便民”为落脚点,创新龙华区“三务”公开+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将公开延伸至政府行政管理最末端,探索最小颗粒度的政务公开;在“龙华政府在线”搭建龙华区社区“三务”公开专题专栏,归集发布展示党务、站务、居务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实现“三务”信息“掌上查”“随时阅”,让指尖服务触手可及;在试点社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工作站、居委会等醒目便民位置优化建设“三务”公开宣传栏,方便社区群众搜索获取信息,让群众“就近”享受政务公开便利。三是打造系列“政府开放日”精品活动,实现政民政企互动“零距离”。印发《深圳市龙华区2023—2024年“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围绕重点民生领域,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为群众、企业提供“面对面”的政策咨询和解答服务,近距离感受、体验政务服务的“速度”“温度”。截至目前,共推进76场“政府开放日”活动和24场“政务云上见 互动零距离”在线访谈活动,切实架好了政府与群众、企业之间的“连心桥”。

  五、创新数字化基层治理,为法治城区建设提供新思路

  一是在全国率先推动“全域全信创”数字孪生CIM平台建设,采用崖山数据库等核心软硬件生态,打造国内首款经工信部电子五所认证100%国产化的三维数字孪生引擎,开展重大项目选址、高层楼宇消防等12大模块95细项应用场景建设,打造决策更科学、管理更精细、信息更畅达的“未来城市”,提升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二是率先打造数字治理“龙·眼”AI引擎,创新开发AI场景预警算法,从前端的事件采集、信息生成和推送,到末端的智能回访核查,“一条龙”服务解决城市治理顽疾。自“数字治理”AI支撑平台AI创文场景上线以来,整合超过1300路视频资源,检索事件数达11万件。三是汇聚环水、气象、边坡等29万余物联感知设备基础数据,为智慧环水、气象监测等13个业务系统提供统一的设备接入和数据支撑服务。今年以来新增接入异动监测仪、边坡监测等400余台感知设备,让汇聚的感知数据类型更丰富。四是完善全区视频联网共享平台汇聚,推动视频平台总并发能力翻番,汇聚全区各单位6.3余万路视频资源,对接区数字驾驶舱、数字孪生、数字治理等系统,全天候提供实时视频监控支撑。助力打造精智治理体系、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典范城区,获2023年龙华区委、区政府嘉奖令。

  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针对上一年度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通过强化法治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以及专题授课形式得到有效提升。2023年,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系统性、协同性不够;干部职工对外交流学习机会少,眼界、思路不能完全适应当下新的发展趋势,法治思维和创新能力受到局限;法治宣传形式较为单一,宣传方式、方法缺少创新等。

  七、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聚焦“常学常新”,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必须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接下来,我局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突出位置,依托法治阵地和普法宣传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确保常抓不懈,常学常新,学以致用。

  (二)聚焦“惠企利民”,深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持续扩大“免申即享”覆盖范围,以数字化手段推进服务型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掌上服务平台建设,强化党政机关新媒体监管,推动更多服务通过“i龙华”实现“一网通办”。设立“港澳台侨服务专区”“港澳咨询易”等特色服务,优化港澳居民服务专区。推动通办改革从临深区域向外拓展延伸,新增至少35个“跨域通办”合作地区、1500项通办事项,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三)聚焦“三重一大”,切实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不断健全财务、人事等内部制度、具体流程,强化重点领域监督,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决策程序,确保高效规范决策。加强支出精细化管理,细化预算支出标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政府开放日”系列政民互动精品活动。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