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4年01月0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司法局的有力指导下,龙华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建设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目标,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紧密围绕上级部署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列为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局主要领导带头领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注重以理论指导实践,切实将抓好学习与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具体工作更好开展紧密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班、党支部共建等形式,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部署,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强化依法治区具体工作统筹力度,周密组织召开3次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和3次区委依法治区办主任办公会,助力充分发挥区委依法治区委统筹协调推进法治建设的职能作用。依托龙华法治学院,先后邀请张平、王利明、卓泽渊等法学大家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等专题授课。

  (二)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龙华区党政工作部门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履行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切实为打造平安龙华、法治龙华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组织开展全区党政主要负责人集中开展“年终述法”活动,选取四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依法治区委第五次会议现场述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具体组织开展区政府双月学法活动6次,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参与宣讲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全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面向58家区委依法治区委各成员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开展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知识测试活动,活动参与次数达到5.1万余次,共计16000余人参与。

  (三)全面统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立足龙华区未来五年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组织编制《深圳市龙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围绕优化政府机构职能等十个方面细化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制定印发《深圳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结合龙华实际明确年度工作重点,细化对部门、街道工作要求和考核指标体系。出台《龙华区法治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十项措施》《龙华区关于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定期对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及时跟进落后指标,监督指导相关单位予以改进,强化指标跟踪管理。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分级分类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知识测试活动,不断加强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以及掌握,持续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四)助力提高政府依法决策能力。一是高质量发挥法律参谋助手作用。深度参与构建“12+4”产业集群、建设“1+2+3”现代化产业体系、制定低空经济产业发展政策等关系经济社会建设重点、社会治理难点的工作,对1300余件文件出具法律意见3000余条,法律意见采纳或作出合理解释率100%。二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落实“起草单位法制工作机构+区司法行政部门”双重审核机制,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实现规范性文件管理覆盖率100%、备案审查通过率100%。印发《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有序推进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督促有关单位切实做到应清尽清、应改尽改、应废尽废。三是有序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印发《龙华区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听证事项目录》,公示10项重大行政决策。组织召开2023年度龙华区重大行政决策工作部署会,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机制,打造重大行政决策一站式公示平台2.0版本,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各项程序可视化、交互式、全流程公开。四是采用政府业务评价指标和社会评价反馈指标相结合的方式,构建形成法治城区建设综合量化指标体系,提升基层法治建设精细化水平。设定政府依法行政、营商环境法治保障等重点法治领域多重场景应用,助力法治建设决策更科学更接地气。

  (五)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印发推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提质增效的若干措施,从7个方面提出30条具体措施,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深化。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培训,联合区委组织部组建行政执法能力提升雏鹰战训团,制定“七个一”战训计划并有序推进,组织执法骨干开展3天8场封闭培训,进一步促使执法人员练好本领、提升技能。印发进一步规范委托执法的指导意见,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组织编纂案卷评查问题集,加大案例剖析力度推动提升办案质效。打造部分专业执法领域执法流程、音像记录、文明执法用语视频教材指引,完成首批规范化执法影像教材制作。三是强化执法协调监督。深入运用市行政执法“双系统”对执法数据加强动态监督,推动执法案件全面、及时纳入监管。常态化开展全区性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和交叉评查,通过通报评查结果、印发问题集等形式强化问题整改。深入推进行政处罚执行情况专项法治督察发现问题整改,采取现场督导等方式有效推动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四是做优做强龙华“执”播。发挥好栏目集培训、执法、普法和监督优势于一体,年度组织开展20期直播行动,累计总观看量超1600万。栏目被纳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2023年工作要点要求各区推广,被作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项候选项目上报省司法厅,获评“2023年度深圳网络最具影响力栏目”,并入选深圳市首批31个法治政府建设优秀项目。

  (六)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机制进一步完善。一是印发《深圳市龙华区行政复议“调解前置”工作暂行办法》,探索行政复议阶段的非诉纠纷化解模式。制定《深圳市龙华区行政复议案件繁简分流办理操作规程》,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简出效率、繁出质量”。编制发布典型案例汇编,为统一案件审查标准提供有效参考。开通行政复议网上申请平台,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年度审结行政复议案件400余件,以调解、和解等方式结案达49%,复议后进入诉讼案件均无败诉。通过向行政机关发出书面提醒函等方式强化监督、规范指导,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规范依法行政的职能作用。在市司法局组织的优秀文书评选中,获评优秀文书数量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一。二是持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强化调解员队伍建设,在市首届调解员职业技能大赛获团体二等奖。成立全市首个涉外涉港澳台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会同区委政法委、区人民法院等单位共建首家区级综合调解院,构建各类调解全量汇聚、高效衔接、有序流转的大调解格局,形成“多调联动 精智解纷”工作法,共受理调解案件量10700余宗,案件受理量同比上升31%,该工作法作为全市唯一案例获评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成功办理全市首宗“行政争议调解+司法确认”案件,获评“2023年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十大创新案例”。

  (七)全面加强普法宣传工作。一是高站位谋划普法工作。印发《深圳市龙华区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组织指导各成员单位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主体责任。在广东省普法办公室组织开展的2022年度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网上量化评估中,龙华区在全省127个县(市、区)中名列第一。二是争创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区。印发《龙华区争创“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区”实施方案》,统筹各单位开展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区创建活动。深圳民法公园被深圳市司法局确定为深圳市首批“八五”基层普法联系点,北站社区被推荐参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松和、丹湖等7个社区被推荐申报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成功举办首届法治文化节活动,圆满完成21项系列活动。打造全国首个“法治无人机表演秀”被司法部、省司法厅转发。三是多措并举推进全民普法。开展2023年“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邀请深圳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到龙华区授课。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培育第二批“普法小使者”21名,1名小使者获省“优秀普法小使者”称号。推出全国首套中小幼民法典课程《给孩子们讲民法典》入选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经验,获评中南六省优秀教育读物二等奖。

  (八)社区矫正工作持续推陈出新。全力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调查评估350余人次,实地走访4700余人次,开展警示教育480余场,组织心理辅导活动25场。围绕社区矫正对象困难帮扶、就业帮扶等方面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协调联动、联防联控机制,齐抓共管促进和谐稳定。与区检察院联动强化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强化管理。联合区检察院出台全市首份区级涉企社矫对象赴外地生产经营管理监督工作指引,打造深圳涉企社矫对象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样板。在全市优秀矫正方案评选活动获各奖项总数的三分之一。探索“一体两翼多联”社矫模式相关经验有关论文被司法部评为一等奖。区社区矫正中心被广东省司法厅确定为2023 年全省“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单位。

  (九)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完善。一是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覆盖,增设9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率先在市级先进制造业园区揭牌成立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共开展涉企法律服务活动18场,惠及800余家企业。二是法律援助服务品质持续提升。继续引入“慈善基金+法律援助”,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咨询1600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1300余宗。三是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上新台阶。将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活动纳入年度司法行政重点工作,创新推出青少年法治教育“456”工作机制,切实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唯一入选深圳市司法行政系统“2023—2024年度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的创建单位。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

  2023年,龙华区司法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力度有待提高。对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妇女等重点群体的法律援助力度仍待加强,法律援助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二是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有待加强。行政复议高效便民制度优势社会知晓度仍不足,通过行政复议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机关履职能力等方面仍需不断完善。三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待继续完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统筹推进、督促指导力度仍需加大。管理与执法衔接不够紧密、上下协调联动不够顺畅、执法力量不够充足、执法卷宗不够规范等问题亟需破解。

  三、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高位统筹,打造基层法治示范。紧扣《龙华区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行动方案》19项长期推进的重点任务,推动各项任务持续深化,提升创建工作质效,狠抓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任务落地见效,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龙华。

  (二)深化改革,纵深推进依法行政。高质量开展合法性审查,围绕我区重要产业政策等事项开展深入研究,充分研提意见。持续强化业务培训,定期组织案卷评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切实推动龙华区区涉企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优化,常态化追踪各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情况。

  (三)聚焦民生,优化法律服务供给。加快法律援助信息化项目推进,便于群众通过网上、掌上获得法律援助服务。联合针对辖区企业、各类群体的法律需求,提供多领域、多样化、精准性的法律服务。拓宽法律援助便民利民渠道,努力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

  (四)筑牢防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贯彻实施新行政复议法,加大新法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优先自愿选择行政复议方式解决行政纠纷,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攻坚行政调解,优化各类调解资源,努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