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 日期:2024年01月0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我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深圳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深圳市龙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紧扣龙华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结合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工作具体要求,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3年中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推进法治建设过程中,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中心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党支部会议等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党关于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为指导,强化法治观念,严格依法办事,不断提高工作法治化水平。

  (二)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我中心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组织实施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多次听取法治深圳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中心工作落实意见。二是中心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度述职内容,班子成员在年终述职报告中将法治学习、依法履职等情况纳入报告。

  (三)强化普法学习宣传,提升干部队伍法治素养。一是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完善学法制度,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2023年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大企业服务法律法规、经济政策等培训力度,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等法律法规,聚焦中心主责主业开展专题讲座,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发展的能力。二是积极动员干部职工开展法治学习。依托“龙华法治”平台,发动干部职工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并参加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知识测试。三是持续提升普法宣传力度。通过专题培训、公众号推送等形式,向辖区企业开展新颁布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学法用法水平。联合市贸促委举办企业国际化合规经营系列讲座,帮助企业及时应对潜在风险,维护自身利益。举办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及风险防范暨337调查应诉实务主题培训,指导企业布局海外市场,为企业抢占海外市场提供有力支撑。

  (四)不断健全法治有关制度。一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第三方律师事务所作为中心法律顾问单位,围绕中心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事项、重大项目战略合作、日常采购等问题研提法律意见,提前化解法律风险。集体讨论决定重大决策事项前,严格开展合法性审查,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二是严格执行《合同管理办法》等规定。签订合同前对合同相对方主体适格性、条款合法性进行审查,专人管理合同台帐,完善合同管理闭环。三是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今年以来,中心系统修订财务、会议、重大事项决策等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不断优化工作流程。

  (五)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引导支持企业落户发展。中心将优化营商环境与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将普法与招商引资、企业服务、金融发展服务等业务工作相融合,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以来,龙华区主要领导先后率队开展境内外“双招双引”活动约70场,涵盖境内各大城市和港澳、日韩、欧洲地区广泛进行招商对接,区各部门率队赴苏州、西安重点城市招商引资超50次。举办2023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夏季高峰会、2023龙华区全球招商大会等大型招商引资活动,科学实施招商战略,围绕“建链、补链、强链”需求,精准对接一批落地快、质量高、贡献大的项目,加快推动一批优质项目选择龙华。二是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联合区委组织部组建企业“大走访专班”,组建112个企业大走访专项服务小组,实现4729家规上企业及规下重点企业全覆盖。截至目前,共收集诉求2734条,办结率100%,全市排名第一。三是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对接国信证券、徽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争取加大金融机构对区内企业的支持,提升龙华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举办“深圳创投日”分会场香港项目专场路演暨政金企对接会、2023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座谈交流会暨金企对接会等活动,加强金企对接合作,吸引更多优质的产业汇聚龙华,为龙华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筹办第十七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龙华金融展,开展金融对外合作交流,借助展会宣传推介龙华区优质营商环境。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学习及时性有待提升。部分工作人员法治学习缺乏统筹安排,在工作中对相关法律规定掌握不够清楚全面,对于已出台规范性文件等未及时调整与上位法律法规等文件保持一致。

  (二)法治宣传多元化有待加强。政策宣讲和普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需进一步加强,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创新,法治学习与主责主业融合度可进一步提高。

  (三)队伍法治素养有提升空间。中心法学专业背景的职工干部比例较低,虽日常工作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但法治领域通识信息掌握不足,缺乏独立解决法治问题专业能力。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一把手责任制”。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带头表率作用,引导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二)优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法治教育理念和方法。拓展法治宣传平台,创新宣传学习方式方法。把普法宣传学习融入培训、工作中,确保法治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相互渗透,相互融合。

  (三)结合业务加强宣传。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找准抓实法治建设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口。聚焦经济领域有关法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宣贯工作,结合招商引资、企业服务、金融发展服务等工作,支持和助力企业发展,为全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