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日期:2024年01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大力指导下,区发展改革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加强依法行政,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努力推动法治建设。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机制,将学法守法用法作为提高依法决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重要途径。一是召开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提高平安建设现代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书籍《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节选)等,学深悟透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局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自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二)健全民主机制,坚持依法行政。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自觉接受内部外部监督,切实规范行政行为,依法行使职权,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局长办公会议等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行政决策方式、程序,形成全局重大事项、中心工作及涉及重要人财物的安排均须提交班子成员讨论研究集体决定。二是进一步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凡是涉及重要决策、重大项目,特别是做出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等事项,严格依照事前法律咨询,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后,再通过局集体研究决定,方可执行。三是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准确地将工作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向社会公开,并将新增内容及时进行更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注重人大代表法律监督、政协委员民主监督作用,积极配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工作;2023年,共办理全国政协提案1件、省政协提案2件、市人大建议18件、市政协提案9件、区人大建议33件、区政协提案33件,均按时完成相关工作。五是认真做好信访问题,认真听取意见,明确责任,制定化解措施,积极沟通协调,及时汇报和答复,妥善处理,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促进区发展改革局工作深入开展。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省市区有关规定制定规范性文件。一是通过规范化、常态化和系统化的法律顾问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矛盾纠纷依法化解,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二是对局制定的相关文件,加强审核把关,并经局法律顾问进行法律专业审查;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均严格按程序开展编制工作,并提交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升相关文件规范水平,最大限度避免法律风险。三是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进行全面清理,严格对本部门规范性文件的立项、审查和评估等情况进行管理,并定期对本部门履行职责业务时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结合自身职能积极梳理行政职权,编制权责清单,明确部门法定职责及工作运行流程,实现权责清单动态管理。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一是按照省、市、区统一部署,充分利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系统”“学习强国”“深i学”等平台,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课程并完成宪法专题考试。我局全体公务员、职员共46名干部职工参加法学考试,参考率达100%,优秀率达100%,较好地完成了此次考试。二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区相关单位举办的行政执法能力培训、年轻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及相关法律法规宣贯培训,其中线上培训5批次,线下参与培训17批次,合计参与法治培训308人次,切实增强我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三是邀请局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法律知识讲座,以民法典知识为切入点,以点带面讲解各类与局业务工作、干部职工生活相关联的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局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共同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四是组织职工干部开展法院庭审旁听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提升我局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推动我局行政管理意识法治化。五是结合自身职能开展普法工作,以年度节能宣传周、“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组织开展节能减排相关法律讲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知识培训活动。六是完善规章制度。根据工作职能变化,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印发实施《深圳市龙华区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深圳市龙华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深圳市龙华区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龙华区培育发展安全节能环保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龙华区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办法》,重新修订《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资产管理办法》《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同志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扎实推进法治各项工作,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各项法律、法规培训;健全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机制,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落到实处,促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整体迈上新台阶。

  (二)组织学习,营造法治氛围。坚持带头学法用法。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多次在局党组会议上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法治书籍,各科室(中心)认真领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重点围绕“十一个坚持”,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发改部门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业务结合,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安排部署推进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印发《龙华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龙华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完善法治建设制度保障,提升涉企执法水平,完善多元纠纷调解解决机制,持续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扎实做好全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

  (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督促指导加强对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聘请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团队对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协议合同等事务提供常年法律服务。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在法治建设上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区委、区政府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主要是:法律知识普及不够深入,制度的健全和落实需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还需进一步提高,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增强,未配备专职的法治岗位人员;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升,新增业务的执法流程仍待梳理完善;全体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的意识有待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民政业务能力有待提升。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一)进一步提高职工干部法律素养。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纳入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系统化、全面化学习,并与业务工作融会贯通,促进我局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二是全面落实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提高我局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把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作为加快法治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对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工作人员加强培训。组织多种形式学法专题培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结合发改工作职能及工作安排,围绕重点普法对象,精准普法,向基层企业、群众普及节能降耗、安全生产等与我局业务相关的法律。四是开展公职人员年度学法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课程并完成年度学法考试,强化国家工作人员法律意识。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透明度。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对于重大决策、重要政策和民生热点问题,及时进行解读和回应,提高公众对我局工作的认知和理解。二是加强信息公开质量,组织政务公开业务同志进行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三是加强公众参与和互动,鼓励公众参与政务公开工作,加强与公众的互动和沟通,及时回应公众的关切和诉求。四是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新媒体、社交平台等多种渠道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及影响力。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在人员方面将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提高其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确保其能够准确、及时、公正地执行法律;在机制方面,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和制约,防止在执法过程中出现不规范和不当行为,按照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执法依据、程序、结果和监督方式等信息,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特此报告。

  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4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