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观湖街道办 日期:2022年12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观湖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依法行政理念贯彻于各项工作,为辖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本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概述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一是,头雁领航“带头学”。观湖街道以理论学习中心组、街道党工委会为契机,组织领导干部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任务,以实施“一规划两纲要”为抓手,强化法治建设统筹,以点带面,传帮带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与日常工作同频共振。

  二是,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观湖街道坚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坐下学”与“体验学”相结合,通过邀请讲师开展了2场专题法治讲座,广泛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走进龙华区人民法院观澜法庭旁听案件庭审以案释法等学法活动,丰富了学习内容,使全街领导干部从思想上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实际行动建设法治政府,做到依法行政,带头守法。

  三是,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围绕《信访工作条例》《法律援助法》《反有组织犯罪法》《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等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理论培训40次,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线上学法考法工作,不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二)抓统筹,强推进,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2022年以来,观湖街道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共召开6次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二是,部署分工到位。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龙华区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等文件,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制定了观湖街道全面依法治街工作要点和分工方案,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内容,有效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是,狠抓任务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多元协同,强化诉源治理新格局,观湖街道樟溪社区以“万人成讼率为零”获评为龙华区首批三个“无讼社区”之一;抓实抓细数字赋能,做实街域“一网统管”试点工作,在全市率先启动“三级平安建设平台”改革,不断深化“党建+科技+治理”龙华模式;聚焦观湖北土地整备项目保障发展空间,依法依规决策,截至目前,项目签约率、清租率达99%以上,交房率95%、拆除率90.15%,刷新了土地整备“深圳记录”,跑出了土地整备“观湖速度”。

  (三)落实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观湖街道不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2年以来,观湖街道行政处罚案件共计199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共召开重大案件讨论会5次,讨论重大案件9宗。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确保有效衔接。搭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工作平台,强化各执法部门在执法协助、案件移送、业务指导、信息通报等方面的配合协作责任,推行涉企“综合查一次”制度,出台《观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联合检查试点方案》和《观湖街道街区化治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试行)》,着力解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在街区治理新模式下的高效运转问题。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提升执法效能。对下放街道执法的475项职权事项,特别是建筑废弃物管理等新增执法职权事项分工进行细分,并明确综合行政执法法制审核机构。常态化按季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评工作,及时通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情况督促整改。针对重大、疑难行政执法事项,联同街道法律顾问进行个案指导和研判论证,保障执法行为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三是,畅通执法监督渠道,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做好投诉办理及监督工作,观湖街道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执法投诉热线电话并保持畅通,在收到其他部门转办投诉函及电话投诉后,在7 个工作日内及时复函处理结果。2022年以来,观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共处理信访投诉287宗,民心桥投诉6宗,书记信箱投诉8宗,其他部门转办函3宗,均已办结。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依法接受监督

  观湖街道贯彻落实上级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要求,依法接受监督,积极参与涉法涉诉案件办理,认真做好复议诉讼案件数据汇总和统计分析,及时研判可能存在的行政复议纠错或行政诉讼败诉风险点,对行政管理中发生的违法行政行为进行主动纠错。2022年以来,观湖街道收到1宗关于文物存在未依法保护的检察建议书,已严格按照检察建议书事项逐条完成整治;新增行政复议案件14宗,行政诉讼案件16宗,其中街道办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2宗,法院书面审理3宗,法院裁定准许当事人撤回起诉9宗,仍在审理中5宗,目前暂无行政诉讼的败诉案件。

  (五)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

  1. 聚焦提升依法治理水平,深化全面依法治街。一是,发挥依法治街委员会及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将法治建设工作与条线业务有机融合,高标准落实合同及文件前置法制审查,修订合同管理办法,印发合同示范文本,2022年以来共出具法律审查意见800余份。二是,持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通过“ATM实体机+二维码”的方式,实现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全覆盖。以“三调联动”助力辖区维稳工作,建立“流动调解室”,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022年以来,观湖街道辖区各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成功268宗,行政调解委员会共调处行政调解案件11宗,成功调解3宗,社区法律顾问及助理提供各类法律咨询1500余次,协助社区审查合同305次,法律援助中心代拟法律文书35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宗;孵化培育“法律明白人”27名,按季度分主题广泛开展80场普法宣讲活动,以青少年学生为支点,开展“绿荫”普法活动。三是,加强社矫安帮对象等重点人员管理,多措并举确保辖区平安稳定。观湖街道开展线上线下集中教育16场,开展个别辅导5人次,开展当面报告约413人次,上门走访265人次,通过信息化手段累计抽查900次。

  2. 聚焦化解劳资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观湖街道采取调解和仲裁等多形式的疏导方式,开展劳资领域“大排查、大整治”暨人力资源机构专项检查行动、摸排观湖北大地块利益统筹项目涉及企业、“安薪在深”行动和根治欠薪专项行动。2022年以来,观湖街道处置重大劳资纠纷及隐患13宗(涉及人数949人、涉及金额844.02万元),不断推动员工诉求依法依规解决,稳定劳资双方情绪,促使纠纷化解及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3. 聚焦行业监管力度,维护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是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全年共执法检查(复查)企业390家次,发现安全隐患677处,整改隐患677处,实施行政处罚49宗,经济处罚金额76.91万元,查封企业5家;各社区共巡查企业10028家,巡查率99.85%,发现隐患32401处,整改隐患31216处。二是强化安全生产攻坚治理,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主轴主线,综合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统一行动工作,运用企业自主承诺、巡查书面提醒、事故警示约谈相结合的柔性执法方式,开展全面巡查检查和安全提醒,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4. 聚焦服务企业实效,全力护航企业发展。一是,根据《观湖街道2022年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方案》,组织“企业大走访活动”,分服务专项小组挂点服务企业。二是,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宣传“深i企”“龙惠企”龙华区企业服务平台等,引导鼓励辖区企业使用以上服务平台查询金融服务、产业帮扶等政策信息,并通过线上渠道向企业推送和宣传多项政策,引导企业积极申请申报。2022年以来,观湖街道走访服务企业(园区)546家,收集到企业、园区诉求235项,已解决186项,协助核查申请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疫情纾困补助企业共936家。

  二、存在的不足

  2022年,观湖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有序开展,但仍存在短板和不足,一是研究开展有新特色的普法活动能力有待提高;二是行政执法监督的方式单一,有待形成多渠道多层次的执法监督协调机制;三是法治队伍专业性不强,缺乏法律专业人才,执法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观湖街道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为引领,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为重点,切实履行好街道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办公室对街道法治建设工作的牵头抓总责任,进一步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

  (一)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化执法流程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将改革的触角进一步向社区最小单元延伸,建立健全街区化治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明晰街区分工,理顺执法衔接信息共享机制,确保全过程闭环处置。严格监督管理重点执法领域和重大执法行为,定期对照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职权实施清单,认真摸清现状,厘清短板漏洞,真正实现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质增效。

  (二)持续优化法治环境,营造街道法治建设新氛围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八五”普法规划为方向,探索“党建+法治”普法新模式,联合相关单位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引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深化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工作,增强普法宣传的趣味性和有效性。持续完善诉源治理机制,充分发挥“流动调解室”的作用,力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化解矛盾纠纷。

  (三)深化数字赋能,着力提升数字治理能力

  进一步强化数治思维,突出科技支撑,探索更多基层数字化治理应用场景,为市、区“一网统管”系统应用提供更多思路,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找准企业融合数字龙华发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利用数字化平台赋能企业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企业服务中心服务经济大局的枢纽作用,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