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2年12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龙华区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努力提升教育治理服务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1.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会议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主要精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主要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主要精神等内容。会议强调,区教育系统要把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大会精神。

  2.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实党政领导、科室负责人以及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讲授“思政第一课”工作,推动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具有龙华特色的“大思政”教育新格局。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的百年法治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全区依法治区工作要求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不断发展教育特色法治文化、狠抓青少年法治教育、推动学校依法依规办学。

  2.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

  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利用思政课堂等阵地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青少年学宪法活动,开设民法典课程,将法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制定《2022年“喜迎党的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寻访身边的青年榜样”“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歌咏比赛等主题实践活动,全区累计12万余人次参加;“六·一”“十·一三”期间,组织全区少先队员收看云队课直播,点击量超14万。三是注重国防知识教育。围绕国防知识开展多种形式的体验活动,邀请现役军人进校园,宣讲国防知识,了解军营生活,组织初、高中学生参加军训活动,学习军人优秀品质,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军旅类思政研学活动。

  (三)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责任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四)全面依法履行法定职责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根据《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做好2022年电子证照开通和签发工作的函》要求,结合我局行政审批实际,加强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对接沟通,进一步明确认领事项清单,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同时,按照优化审批服务方式推进改革,我局协同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秒批”改革的基础上创新推出“免申即享”方式,根据儿童不同情况分类推出“免申即享+秒批”服务。二是提升行政执法能力。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三是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通过双随机工作平台,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和执法对象开展检查。检查结束后,及时将检查结果录入平台,并在平台公示,实现阳光监管,杜绝任性执法。四是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以“双减”工作为重要抓手,促进学生减负、学校提质。加强作业管理,优化作业设计,提高作业质量。加强校外教育培训监管执法力度,通过社区“四人小组”对全区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摸排工作,有效强化我区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五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有效性。

  (五)明确工作重点,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及龙华区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的要求,我局通过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主动落实政务公开,依法有效化解教育系统矛盾纠纷,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落实青少年学生普法工作。

  (六)开展法治教育主题活动,营造法治教育氛围

  一是健全未成年人学校保护工作机制。印发《龙华区教育系统加强未成年人学校保护的工作方案》,压实学校主体责任。今年已印发9份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法治教育文件,推动学校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法治教育常态工作机制,加强源头管控。二是发挥法治副校长专业力量。聘请19名法官、25名干警、14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公民办学校100%配备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等活动,举办预防学生欺凌、预防性侵等法治宣讲212次。三是开展普法云课堂。联合法院、公安分局通过龙华教育视频号推出4期普法云课堂,内容包括《预防校园欺凌》《家庭教育促进法》《认识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校园安全反诈课堂》,转载量超1万人次。四是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教育系统反诈宣教和防范工作的通知》,每月对我区涉师生被诈骗的警情进行通报。联合公安部门对于发生在学生、教师及家长身上的游戏交易、红包返利、网络刷单、冒充教师等主要校园诈骗类型,制作2篇校园反诈推文、8款反诈宣传海报和9个校园防骗视频。协调全区中小学学校组建校园塔式微信群,共推送1159个学生家长和教师微信群,有效宣传覆盖26万人次。倡导绿色文明上网,结合“护苗”行动,开展“绿书签”宣教活动。五是全区107所中小学校已挂牌成立“护苗”工作站。由校长担任站长,统筹协调德育处、安全处、教学处、总务处等相关部门,明确育人职责分工,共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六是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系列活动。印发“爱苗护苗 与法同行”法治教育系列活动方案,联合区民政局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龙华区庆祝“六一”儿童节暨“爱苗护苗 与法同行”未成年人保护系列活动。七是落实禁毒教育,完成青骄第二课堂3个100%的任务,开展线上禁毒云课堂、禁毒讲座、参观教育基地、观看禁毒电影等活动。八是积极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争做普法好少年”国家宪法日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师生法治观念。九是加强学生防欺凌教育,结合心理健康教育和防欺凌工作督导,推动学校完善防欺凌工作体系。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提升,学法用法积极性、主动性还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存在行政执法人员数量不足问题。三是学校法治宣传活动还不够深入,依法治校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学校的法治教育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推进教育行政执法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执法水平和能力。进一步落实《龙华区司法局关于印发行政执法格式文书规范化制作指引的通知》,提高执法人员素质,规范执法用语和执法文书。鼓励执法工作人员积极参与行政执法学习,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

  (二)推进法治进校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为载体,结合学校特点,采取法治教育主题班队会、模拟法庭、在校园中开设法治教育专栏等活动形式,结合学生身边发生的法律事件、法律故事,宣讲法治理念、法律常识,营造浓厚的校园法治氛围。让学生形成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知道法律的作用,树立社会责任感,增强学生的国家意识、权利义务意识、守法用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