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深圳市龙华区平安建设中心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平安建设中心 日期:2022年12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深圳市龙华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中心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相关文件精神,依据《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及龙华区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负责人职责

  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直播。龙华区平安建设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共同见证党的伟大历史时刻。二是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作好部署安排,要求党员干部认真自学党的二十大相关学习材料,对报告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利用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形式开展集体研学和专家讲学,全面、系统、深入、准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三是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发挥带学促学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市委党校组织的线上宣讲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求党员干部在本部门带头宣传宣讲、带头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努力把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谋划和推动本领域实际工作的理论指导和强大信心,为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参加党组会议、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学法,重点学习与工作实际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文件和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法律素养和素质,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强化法律法规宣传工作。结合网格工作特性,把出租屋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融入日常采集核实工作当中,组织业主、二房东、楼长等不同群体开展相关培训学习,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深圳市出租屋管理若干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辖区各类群体的参与意识和法治思维。2022年以来,龙华区网格员积极开展宣传活动,累计出动1.5万人次,发放《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深圳市出租屋管理若干规定》《居住人员信息自主申报》等各类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相关宣传资料4万多份,派发张贴《安全用气用电温馨提示》《居家安全手册》等各类宣传资料7.5万多份,组织辖区楼长、二房东、工厂企业负责人开展居住登记自主申报培训15场次。三是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按照省、市、区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引导工作人员运用学法考试系统,激发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全面提升中心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底蕴。同时,组织中心干部职工、各街道网格中心网格员分批进行集体学习,举办消防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专题法制讲座,邀请专业人员授课,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和基层网格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不断健全工作运行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成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全面安排、总结分析,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二是强化工作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中心各项议事、决策、管理制度,贯彻执行《龙华区网格管理(数字治理)督查办法》,推动督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为依法行政保驾护航。三是规范文件起草工作。针对各类文件的起草工作,切实做到从严把关,严格贯彻落实文件起草的相关规定,确保文件规定的事项符合我中心职权,文件起草适当、合法、合理。四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和法律审查相关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中心已聘请专业的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方面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为中心的各项管理以及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提供有力保障,2022年共审核合同数量29份。

  (四)着力提升法治思维

  在全市率先构建“法院+网格”调解模式,与龙华区人民法院签订《关于合作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备忘录》,依托基层社区网格为站点,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资源优势,及时开展矛盾纠纷、信访事项和不稳定因素的收集排查,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重点调处家事纠纷、邻里纠纷、房屋租赁、劳动纠纷(劳务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民事纠纷。对于复杂重大矛盾纠纷,网格员将联合社区法律顾问、街道诉讼服务站或者邀请区法院特邀调解员、法官进行联合调解。工作开展以来,龙华区网格员协助龙华法院共送达法律文书41份,成功调解矛盾纠纷5宗。

  (五)有力保障监督渠道畅通

  一是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心高度重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及时更新单位的机构职能、工作动态、办事指南以及政策法规等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以网络监督推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二是高度重视人大政协监督。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原则,依法及时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022年共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9件,其中深圳市级建议1件,区级建议6件,区级政协提案2件,及时落实办理责任,按时办结。

  二、存在的问题

  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普法形式创新不足,普法宣传教育的措施、方法变化不大,缺乏创新的意识。群众乐意接受、喜闻乐见的普法方式不多。

  三、2023年度推进法制建设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龙华区政府在线网站上及时更新和报送信息,重点推进财政预算、政策法规、动态信息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将干部职工的法律培训常态化。

  三是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

  四是加强宣传的针对性,使出租屋业主及承租人知法、懂法、守法,督促其切实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和责任,密切配合平安建设工作。

深圳市龙华区平安建设中心

2022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