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22年12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龙华区民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市民政局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法治建设重要部署,秉承法治至上、法治行政、法治治理体系理念,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一是坚持深研细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讨会进行学习研讨。严格落实党组、党支部“第一议题”制度,全年开展党组“第一议题”学习34次,支委会集中学习15次,做到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二是坚持以上率下。邀请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讲师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主题党课,局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3次,局领导干部发挥示范作用,以“三步学习法”开展集体学习,分享学习心得体会44次。三是坚持以学促干。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民政工作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民政业务专题培训、干部职工素质培养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有关工作落实的具体措施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养成法治思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宪法精神和理念融入到民政工作中,切实增强干部法治意识、提升法治思维、提高法治能力,坚决做到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二是落实“三项制度”,确保公正执法。进一步落实《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执法记录设备管理制度》,完善执法程序,确保“三项制度”落实到位。三是聘请法律顾问,保障决策合法。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为法律顾问参与局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预报、审查、备案制度,在制定、清理规范性文件时,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按程序做好内部审查、法律顾问审核等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质量。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亲自部署,带头当好法治建设的实践者。我局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局领导班子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局主要负责人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对于民政领域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及有关专家的意见,确保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有力。

  二是严格程序,带头当好法治建设的规范者。我局起草的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印发或牵头印发的部门规范性文件,均由局党组书记主持召开党组会议进行审议。在审议内容的同时,局党组会同步对相应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等各项环节进行核查,确保规范性文件质量。

  三是依法履职,带头当好法治建设的推动者。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行政许可事项登记、变更、注销审批;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为民服务”宗旨,提升婚姻登记合格率、婚姻登记档案完好率、群众满意率;依法开展综合救助、未成年人保护,严格依法审批,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发挥龙华区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作用,做实龙华区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处理残疾人涉法涉诉问题。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情况,落实《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及龙华区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的有关情况

  我局坚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和《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明确建设法治政府目标,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协调、监督、考核等工作。一是立足示范标准,突出龙华特色,坚持以示范创建为抓手,对标对表全国标准,主动作为。我区代表深圳市顺利通过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创建省级评价,得分位列全省前三。二是根据市、区相关要求,扎实推进居民公约修订工作,指导各社区居委会公开、广泛听取群众建议意见,通过收集、讨论、协商、修订等一系列流程,最终制定符合社区实际情况、居民接纳的社区居民公约。目前全区110个居委会已完成居民公约的公示公开。三是会同各街道制定了社区事务公开清单,印发了《龙华区社区居委会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结合社区居委会标准化绩效评估及星级居委会创建工作,加强对各社区居务公开工作日常监控指导,确保居务公开工作持续、及时、有效开展,切实保障居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截至11月,全区110个社区居委会累计公开居务信息454条。四是制定了《龙华区社区居民“议事日”项目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化议事流程、议题内容,确保社区居民关心的问题能得到解决。全年开展居民议事会会议次数627次,议题数量1575个,已解决1500个,已分流75个。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一是结合“5·20”、“9·9”等人流量高峰时间节点,通过现场展示宣传海报、发放《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宣传手册、“婚姻家庭法律法规知多少”问答互动及赠送普法纪念品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婚姻家庭法律法规。二是联合区未保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召开预防和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家庭暴力预防与处理等专项工作会议,部署五年行动计划、“六大保护”子方案等重点工作。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系列活动,开通“未保专列”、推动普法“三进”,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环境。三是内外联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学习。邀请法律顾问团队为局工作人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专题培训,动员各社区居委会深入群众开展宣传活动等,以民政系统的宣传渠道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相关知识最大化传播。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1. 不断提高业务规范化水平。一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婚姻登记工作的规范》等法律法规知识融会贯通,坚持业务学习,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提高登记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为民服务意识,提高办证质量。二是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树立依法收养理念,拒绝非法收养和非法送养。在日常接待群众过程中宣传解释收养登记相关法条,提醒群众依法收养,合法保障被收养人的权益。三是开展残疾人工作者法律知识培训,针对残联工作的常见问题,从法律视角剖析残疾人权益保障案例中残联工作者的职责和着力点,有效提高全区残联法治意识和工作水平。

  2. 不断完善民政法治实施体系。一是开展行政执法,推行执法公开。全面贯彻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确保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三类事项信息持续更新,认真落实对社会组织、养老、慈善等各业务领域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5次,检查社会组织、养老机构共25家,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行政处罚1家。积极落实执法信息公示,将行政执法案卷数据信息及时在相关系统中录入,在我区政务网站设置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三公开板块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规范执法案卷,定期自评自查。严格落实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组织召开1次执法案卷自评自查会议,对我局今年以来25宗行政检查案卷进行评查,及时发现并解决执法案卷中存在的相关问题,促进全区民政行政执法案卷质量与执法水平“双提升”。三是落实培训教育,提升法治水平。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组织我局公职人员通过法治学习平台学习法治相关知识,积极参加深圳市执法证件考试,组织开展2次依法行政专题学习会议、宪法专题学习会议等活动,在全局上下营造法律知识学习的良好氛围。

  3. 不断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一是开展线下婚姻家庭普法宣传活动。现场通过展示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互动问答、赠送普法纪念品等多种形式,向参与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法律法规,现场气氛活跃、普法氛围浓厚。二是结合普法宣传,弘扬传统文化。2022年1月1日,结合“典亮龙华与法同行”——龙华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一周年系列活动,隆重举行“良缘由夙蒂·佳偶自天成”汉式集体婚礼,深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三是统筹链接资源,增强法治意识。以龙华区残疾者就业创业基地为宣传阵地,观看《法治中国》等普法宣传视频,引导残疾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知识,增强残疾人知法懂法守法意识。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目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仍存在普法深度欠缺的问题,表现在日常普法工作中存在规定动作到位,但普法深度不足,实际工作中运用新技术、新方式获得更多更广的普法关注度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区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不断创新普法方式,进一步加大民政领域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结合清明节、儿童节、七夕节、重阳节、国家安全生产月、国际残疾人日以及其他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聚善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形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政法治宣传工作,推动普法工作纵深发展,打造民政法治文化亮点,为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添砖加瓦,推进民政领域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