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卫生健康局 日期:2022年12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区卫生健康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围绕《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及龙华区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结合卫生健康系统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一、坚持高位推动,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组会议专题、处级领导干部专题党课,宣讲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2022年,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13次(党组理论学习2次,党组会议11次),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组会议学习6次。

  (二)多措并举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邀请区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科长、广东中熙(龙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常见问题分析及风险防范”专题讲座;组织相关科室及各医疗卫生单位参加市卫生健康委组织的第十八期“医案说法”系列普法活动,学习民法典、个人信息保护法和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范医疗健康信息处理;组织全系统公务员、职员完成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学考,共62人,通过率、优秀率100%;完成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共33人,通过率、优秀率100%。

  (三)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及年终述职工作。2022年,分管负责领导参加案件庭审4次;按要求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每年度向区委区政府进行年终述法工作。

  (四)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一是开展民法典法律宣传,印发《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美好生活·民法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工作方案》,全面铺开民法典宣传工作。二是学习《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组织卫生健康系统领导干部、卫生监督员参加市卫生健康委医疗条例专题解读视频会议与党课学习,提升卫生健康系统法治意识。三是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巡回宣讲活动,在龙华区6个街道开展打击无证行医系列宣传,提高辖区群众甄别“黑诊所”的能力,活动发放宣传用品500余份、宣传折页2000余份。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法治化

  (一)加强行政执法制度体系的建设。一是完善委托行政执法程序。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委托行政执法管理制度》,明确行政执法委托范围、委托执法程序、责任追究,并与区卫监所签订行政执法委托协议,保证行政执法主体合法。二是建立行政执法医学专家讨论制度。印发《龙华区卫生健康局行政执法医学专家讨论制度》,邀请医学专家参与案件讨论,为违法事实认定提供更为可靠的专业性参考。2022年,召开区行政执法医学专家讨论会议5期。三是规范执法案件办理时限。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关于进一步明确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时限的通知》,明确案件各环节办理时限以及工作责任,提升案件办理效率,避免程序违法。

  (二)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工作。一是举办法律顾问现场咨询会,针对各科室日常业务工作中遇到的合同草拟、规范性文件及重大行政决策制定流程、公平竞争审查、重大事项等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交流。二是开展全局范围内开展常年法律顾问满意度调查,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72份,收回63份,满意度最终得分96分。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落实重要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2022年,法律顾问合同审核并出具法律意见179份,出具专业法律意见书19份,参与信访调解4次,日常法律咨询58次。

  (三)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2022年承办涉及法治政府建设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74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二是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工作,2022年以来,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66项。其中,依申请公开5项,主动公开261项。三是加强对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和评查机制,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对卫生健康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进行全过程全链条质量控制。

  (四)加强公立医院法治建设。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全面加强公立医院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全力推动区属公立医院打造“法治示范医院”。截至目前,三家区属医院均已成立医院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法治工作机构。

  三、明确职能边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加强权责清单管理。进一步规范化、精准化、动态化管理行政权力事项,定期对事项信息、办理程序、办理时限、中介服务、特别程序等要素检查, 及时更新事项清单。2022年,卫生健康局行政权责事项423个。

  (二)提升行政服务水平。全市首创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服务“反向办”模式,采取主动上门服务方式,推动服务模式从“人找部门”向“部门找人”转变,实现精准监管;开展信用承诺制办理事项,对符合条件的美容、美发、游泳场所、住宿场所、KTV等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实行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实现“一次提交”“即办即取”。2022年,全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共1236件。新办证712件,其中实行告知承诺制712件,占比100%。

  (三)根据信用状况进行分级分类监管。根据医疗质量评估将社会办医疗机构划分为A、B、C、D、E五个等级进行分级分类监管。2022年,A级单位49家,B级单位198家,C级单位188家,D及单位2家,E级单位11家。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加强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一是组织开展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联合执法行动。为严厉打击伪造病历及骗保等违法违规活动,牵头市医疗保障局龙华分局,于6月8日对辖区内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联合执法行动。二是落实两法衔接制度,避免“以罚代刑”现象发生。2022年,通过“两法衔接”平台移交案件1宗。

  (二)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一是组织开展民营医院院感防控专项检查工作,2022年,开展民营医院院感防控专项检查2次,关停1家,责令整改7家;二是组织开展社会办医疗机构信访投诉处置专项行动,8月23日对深圳富茂格伦菲尔口腔门诊部开展执法行动;三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辖区无证行医场所、“两非”“代孕”进行高压态势的巡查打击,排查各类医疗机构及场所7414间次,查处35户,立案25宗,罚款约355.78万元,没收违法所得约58.62万元。

  (三)按要求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2年,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共2822宗,累计出具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142份,完成“双随机”抽查任务468次,依托“智慧卫监”综合监管平台累计保存执法记录3838条、视频25049个。

  (四)推行柔性执法方式。一是坚决摒除“为罚而罚”的执法陋习,通过约谈、培训、召开例会等方式逐步提高执法对象的守法经营意识,降低违法行为发生率。二是推行并对外公示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于处罚清单、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加处罚事项清单。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印发《2022年度龙华区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培训方案》,每季度邀请中医、口腔、院感、质控等相关领域医学专家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现场讲授医疗机构许可、依法执业培训、医疗质量安全、传染病防控、信息化建设、医疗机构管理相关内容。目前,全年依法执业培训工作已完成。

  (五)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推行龙华区社会办医疗机构信息化监管平台,增设医疗服务AI智能人脸识别系统,构建“线上预警-线上核查-线下督办”监管模式,共处理12138条预警,督促整改4318间次,立案处罚3家。推进龙华区职业卫生信息管理系统,对职业病危害高风险企业实行线上监管,完成分级分类企业2900家。

  (六)加强卫生监督人员执法技能培训。印发《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2022年行政执法“岗位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以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从事行政执法及其辅助岗位或者法制审核岗位的所有工作人员为培训对象,通过循环指导、集中学习、执法技能竞赛等学习形式,开展为期半年的大练兵计划。截至2022年12月7日,共开展9期交叉循环指导活动。

  五、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一)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一是群众信访畅通渠道。2022年共收到各渠道信访事项11051件,均按照信访工作条例和工作规定及时处理,信访秩序总体平稳,未发生非法上访或群体性事件。二是开展重点案件领导包案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卫生系统信访事件应对处置,重点就预防接种时间、医疗纠纷事件、员工纠纷事件进行研究,并制定工作方案推进处置。三是积极应对行政复议与诉讼。2022年以来应对行政诉讼案件2宗,均在规定时限内提交答辩和证据材料。积极配合复议机关做好答复工作,累计答复行政复议案件12宗。 

  (二)完善卫生应急工作机制和处置体系。修订《深圳市龙华区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深圳市龙华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2022版)》,完善卫生应急工作机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并按照上级信息报告要求及时报告。2022年,值班线共接报突发事件621宗,主动向区总值班室报告突发事件231宗。

  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主要是行政诉讼方面,我局败诉案件2宗,主要是历史遗留问题导致。

  七、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夯实理论学习基础。深入学习贯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细化分解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任务清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法治医院”建设标准和实施计划,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全面深化卫生监督数字化监管。继续深化医疗机构信息化监管、职业卫生信息系统建设、卫生监督巡查系统、新办证泳池场所装置水质在线监测等工作,全面实现卫生监督数字化、信息化。

  (三)强化法治队伍建设。统筹引导各医疗卫生单位引进和培育更多的法治工作人才,着力提升卫生监督人员执法水平,在全系统范围内建成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治工作队伍。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