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深圳市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 日期:2023年12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4年,中心将持续推进各项工作,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业务发展为核心,全面提升服务与监督质效,为龙华区会计核算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核”力量。具体思路如下:

  (一)动态拓展核算覆盖面,切实做到“应纳尽纳”。继续做好“核算、监督、服务”职能,将符合条件的单位纳入核算范围,确保会计集中核算全覆盖。持续深化预算管理一体化背景下会计核算信息集中监管改革,强化对各单位报账及时性的考评,通过定期通报、点对点督促提醒等方式,提高我区会计信息质量。加强与我区有关单位及其他区兄弟单位协同联动、信息共享,推进会计信息资源的整合。进一步推进会计档案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切实保障档案数据安全。

  (二)深化会计核算规范化,提升核算服务质量。以健全完善内控制度为重要抓手,加强核算服务与监督工作,全面推进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结合当前我区深入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背景,对街道单位支出事项进行多维度对比分析,形成综合分析报告,为街道单位财务管理提供决策和参考。聚焦公办园资产采购规范审核,对我区公办幼儿园办公家具配置情况进行摸排统计,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提供专业化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常态化推进学校往来账项清理、在建工程转固等重点工作,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聚焦会计监督职能,提升财经纪律的严肃性。做实做细“初核+复核+稽核”三级审核机制,层层把关,促进会计核算标准化、统一化。严格落实“双随机”与“双覆盖”的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和关注的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稽核,结合核算工作实际,选取部分单位开展全覆盖日常稽核,及时反馈问题,维护全区财经纪律严肃性。

  (四)聚焦平台改革,推进功能性优化。密切关注会计数据标准的制定与考核要求,积极推动会计数据标准在平台的应用。持续推进综合管理平台功能性优化,加强对会计数据的深加工与分析,增强会计监督的有效性和精准性,推动会计核算监管数字化转型。依托综合管理平台,规范会计核算源头“一数一源”基础工作,保障预算、核算、决算一体化数据的全面完整,满足跨区域跨部门间的数据应用需求,增强会计数据共享水平,节省工作时间,提升工作效率,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五)聚焦人才培养,推进财会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深入推进“深调研、强落实、真服务”系列活动,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发挥劳模人才创新工作室辐射引领作用,通过“共鸣 共享”、会计大讲堂等平台,齐学习、同分享、共提升。组织开展全区财会人员专业技能考核和业务专题培训,不断激励督促财会人员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达到练兵比武、以学促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