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龙华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0132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3年11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梁路平、洪渝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城市社区供水、排水、燃气等市政工程提质增效的建议(第20230132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就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相关问题反馈如下:

  针对建议:加强各代建单位、业主单位沟通协调工作,统一规划、统一施工;强化施工单位责任意识;强化代建单位和业主单位的监督工作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政府相关部门出台多项措施,严控道路反复开挖。一是积极推进城市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实施,结合城市更新、道路改造、河道治理、地下空间开发等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电力、通信、燃气等管线全部入廊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有效解决反复开挖路面、管线事故频发等问题。二是大力推广新工艺新工法,优先使用装配式技术,优化工程顶管、箱涵顶进施工方法,减少现场明挖等扰民工法,不断提高占用道路现场施工的科学管理水平,提升市政工程施工经济与社会效益。三是严控计划,市交通运输局、公安交警局,各区应统筹编制和落实年度道路挖掘计划和年中调整计划。凡同一道路同期挖掘的工程,必须统筹一并实施,避免反复开挖,占用挖掘许可决定书由作出许可决定的机关抄送项目所在街道办。

  但近年来,为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我区不断加大治水提质、道路交通、市政管线、品质提升等市政工程建设力度,各建设单位计划不统一,办理占用道路路政许可事项明显增多,道路反复开挖现象有所加剧。我局将努力加强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打破行业壁垒,同心协力,共同抓好抓紧落实,共同提高市政工程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水平,减少市政道路工程无序开挖和施工扰民,进一步提升全区市政工程建设水平。

  二、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我局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按照新《安全生产法》规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和落实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责任,强化关键岗位人员履职,在安全生产关键时间节点节假日期间在岗在位、盯守现场。加强网格化管理,督促项目管理人员加强项目现场质量安全管理。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召开事故警示会,通过事故警示教育,加强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责任意识。

  三、强化监督执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对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其违法违规的程度下发相应的执法文书。对野蛮施工的相关单位和个人顶格处罚,达到“处罚一批,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

  四、加强建筑施工安全教育培训。一是督促项目建立和完善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牢固树立“安全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安全隐患”思想。二是督促项目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结合施工实际,定期组织或参与安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依法依规、按章安全作业的意识。三是督促项目全面强化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专项培训,严格落实新进场人员“三级”教育制度,突出高危作业部位和关键节点安全风险防范,不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施工能力水平。四是督促全面强化安全风险识别和应急处置能力教育培训,突出加强实战式、突击式、场景化演练,提升作业人员风险识别和应急处置综合素质。

  五、加强工程质量监督。项目开工前,我局通过召开质量安全告知会、下发质量监督告知书,从思想上提高建设、监理、施工、勘察、设计、检测单位的质量意识。施工过程中,我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随机对建筑材料及实体质量进行监督抽检。对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将严格按照《深圳经济特区产品质量管理条例》进行后处理整改、复查和立案处罚工作,不断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力度,着力防范化解工程质量风险,从源头提升辖区质量生产水平。

  六、加强质量安全事故警示宣传。我局及时通过短信、微信、安全警示提醒会、事故警示会等形式,通报住建事故相关信息,及时提醒各项目工程有关人员重点关注举一反三,针对各项目工程特点,及时分析通报事故风险、事故原因,积极制定事故防范措施。

  我局将继续加强对区管项目的质量安全监管,督促区管项目各方责任主体和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各方质量行为,严惩质量违法行为,提高我区建设工程质量;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我区安全发展水平。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3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