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对龙华区第二届三次政协会议第202314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3年11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对龙华区第二届三次政协会议第2023140号提案的答复

社会委员会委员:

  《关于龙华区聚力民生七优,打造幸福标杆城区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办理结果清单

建议七

  提高公共住房保障服务力度

(一)

一是积极开辟未完善征转手续用地、企业自有用地建设等新渠道,多方面、多渠道灵活增加全区公共住房数量。探索非居改租、市场规范化管理等渠道,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建设。

当年完成事项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决策部署,完善本市住房保障体系,加强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管理,我区根据《深圳市住房发展2023年度实施计划》及辖区实际情况,梳理了一批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储备项目库,通过新供应建设用地、城市更新配建、国有企事业单位自有用地建设、产业园区配套宿舍纳统、未完善征转地补偿手续空地建设等多种渠道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数量。

同时,为加快推进和规范我市保障性租赁住


房发展,市住房和建设局制定印发《深圳市城中村保障性住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项目审批实施方案》《关于既有非居住房屋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通知(试行)》《深圳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办法(试行)》《深圳市城中村保障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指引》和《深圳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管理工作指引(试行)》,上述方案、办法和指引适用于我区新建和居住存量房屋筹集项目的认定,规范了保障性租赁住房认定申请材料及认定程序等。龙华以城中村保障性住房规模化品质化改造提升为契机,以首批城中村整治提升项目为牵引,坚持职住平衡,落实科学布局,打造了大浪街道元芬村模式标杆示范项目,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有效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当年推动工作

根据《深圳市住房发展2023年度实施计划》,下达我区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任务为30465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1015套、保障性租赁住房27200套、共有产权住房2250套)。截至上半年,我区已完成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12562套。通过城市更新、公共设施、工业上楼、新供应用地建设、

当年推动工作

招拍挂商品房、城中村规模化品质化改造等多种配建、改造方式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2354套,通过招拍挂商品房配建公租房122套、出售型保障房86套。全区上下大力推进公共住房建设筹集及供应工作进程,力争完成2023年公共住房工作任务,切实增加我区保障性住房供给。

此外,还有序推进城中村保障性住房品质化安全改造提升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通过召开座谈会和推进会,成立了以区长为班长的区级工作专班和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班长的街道工作专班,并将2023年工作任务和区重点推进项目分解下达至街道办;建立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联审和联络员工作机制,以及明确龙华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工作审批层级。二是坚持职住平衡,落实科学布局。抓好规划编制,围绕“四跟”保障策略,根据新市民、青年人就业特点和工作便利性等需求,重点布局轨道交通沿线、工业产业园区周边等人口聚集、交通便利、需求旺盛的城中村作为区重点推进项目。三是主动服务企业,加快保租房认定。建立政企一对一贴身服务机制,主动对接企业项目专员,指导企业做好认定申报材料准备;抓好认定


审批各项工作,确保审核工作有序开展,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及时掌握审核工作新变化、新要求,切实解决疑惑和问题。

(二)

二是在实物保障的基础上,通过住房货币补贴方式,进一步纾解轮候库压力,缩短申请人轮候周期。

明年待落实事项

    根据《深圳市保障性住房条例》《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轮候与配租暂行办法(深建规〔2013〕10号)》,我市公共租赁住房采取全市统一轮候,各区每年度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并结合本辖区供应实际,开展本辖区公共租赁住房配租工作。目前全市未出台统一的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政策。我区面向公共租赁住房轮候册的保障以实物配租为主,暂无相关补贴政策,后续我区将结合市有关政策及辖区实际开展保障性住房供应工作。

(三)

三是在全区人口流入集中、住房供需矛盾突出、住房困难群体数量较多的区域建设共有产权住房,切实解决住房困难群体的基本住房问题。

当年完成事项

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制定印发《深圳市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管理办法》,可通过企业、社会组织等自有用地、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的非农建设用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留用土地、征


地返还用地等、符合条件的未完善征(转)地补偿手续空地、历史遗留未完善出让手续用地等渠道建设共有产权住房。同时,深圳市人民政府制定印发《深圳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办法》,规范共有产权住房的配售管理工作。该办法将于8月1日实施,我区将严格按政策落实相关工作。


当年推动工作

根据《深圳市住房发展2023年度实施计划》,下达我区出售型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任务2250套,截至上半年,我区通过招拍挂商品房配建出售型保障性住房86套,位于民治街道玉龙路与民塘路交汇处。下半年还将通过城市更新计划配建约500套、工改保项目计划建设约1097套、新供应用地计划建设约100套。后续,我局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建设筹集工作。


(四)

四是针对新市民、青年人的生活模式和居住需求,加大小户型的公共住房比例,打造符合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众消费水平及新生活理念的高效集约极简优质生活空间。



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制定印发《深圳市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管理办法》《深圳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保障性租赁住房面向符合条件的新


当年完成事项

市民、青年人、各类人才租赁,户型建筑面积以七十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为主,小户型套(间)数量占比原则上不低于百分之八十。截至上半年,我区已完成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12562套。通过城市更新、公共设施、工业上楼、新供应用地建设、招拍挂商品房、城中村规模化品质化改造等多种配建、改造方式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2354套,,通过招拍挂商品房配建公租房122套。上述建设筹集房源80%是70平方米以下户型。


(五)

五是突出特殊群体公共住房保障,进一步加大对户籍残疾人、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失独家庭、现役军人军属的公共住房保障力度,结合房源实际安排部分房源面向上述群体定向配租。


当年完成事项

此前,按照“应保尽保,优先保障”原则,针对户籍在册轮候特殊群体家庭,我局制定定向配租方案,在选房排序中给予户籍轮候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残疾人家庭、抚恤定补优抚对象、现役军人军属等优先选房。

2023年1月20日我局制定印发《2022年面向龙华区户籍在册轮候人(家庭)现役军人等特殊群体配租公共租赁住房通告》,面向龙华区户籍



在册轮候中的特困人员、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和残疾人家庭、失独家庭、现役军人军属家庭等特殊群体配租公共租赁住房120套。

2023年2月1日我局制定印发《2022年面向龙华区户籍在册轮候人(家庭)抚恤定补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配租公共租赁住房通告(以此份为准)》,面向龙华区户籍在册轮候中的特困人员、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和抚恤定补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配租公共租赁住房27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对户籍残疾人、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失独家庭、现役军人军属的公共住房保障力度,结合房源实际安排部分房源面向上述群体进行定向配租。

  补充说明(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三五”期间市住房和建设局下达我区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任务为3.49万套,基本建成(含)竣工11910套,供应1.1万套。至2020年底我区建设筹集40037套,完成率为114.72%;基本建成(含)竣工12371套,完成率为103.87%;供应12193套,完成率110.85%。超额完成住房建设筹集任务。  

  根据《深圳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市住房和建设局下达我区“十四五”期间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总任务为8.5万套。2021年、2022年我区累计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任务40151套,两年任务完成率达113.6%,完成了我区“十四五”规划任务47.2%。目前,全市进一步提高了“十四五”规划任务目标,我区2023-2025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筹集任务目标为7.21万套,整个“十四五”建设筹集任务目标提高为10.74万套 。我局将继续大力推进公共住房建设筹集及供应工作进程,更好地完成公共住房工作任务,进一步缓解我区公共住房压力。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3年7月28日

  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___B__类

  (A类: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B类:提案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C类:提案所提问题因受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研究解决;D类:留作参考。)

联系人

联系电话

0755-2333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