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对龙华区第二届三次政协会议第202302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3年11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对龙华区第二届三次政协会议第2023027号提案的答复

刘日和委员:

  《关于符合条件的工业园区宿舍楼、城中村居民楼进行电梯加装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办理结果清单

建议一

  摸排需求建议全面摸排工业园区宿舍楼、城中村居民楼电梯安装情况,充分听取居民群众的心声意愿,建立需求台帐。

当年完成事项

  我局编制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案》《深圳市龙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补贴资金实施细则》《深圳市龙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工作指引》。

当年推动工作

  我局多次组织人员对辖区范围内符合申请加装电梯条件的小区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根据排查摸底情况,对加装电梯任务量进行分解,并下达各街道办事处,深化细化工作部署,高效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2023年4月5日,我局拟文《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请求对城中村楼房加装电梯工作给予政策指导的请示》,积极对接市住房和建设局,寻求对城中村楼房加装电梯给与政策支持。目前市住房和建设局暂未有相关来文进行回复。

明年待落实事项

  继续对接上级部门,关注兄弟辖区此类建筑性质的加装电梯政策。

不能采纳原因

  目前对于城中村居民楼加装电梯事项暂未有相关上位法进行支持。

建议二

  全面检测。对有电梯安装需求的楼房进行全方位的质量检测,确保安全。

当年完成事项

  我局牵头拟定了《深圳市龙华区居民自建房等房屋建筑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机制中对排查为A、B、C三个类别和鉴定为C、D两个级别的房屋隐患处置流程,作出了详细规定,要求相关责任主体按流程整改到位、对账销号、闭环管理,最终形成自建房结构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治的闭环及长效性管控机制。

当年推动工作

  推动我区排查结论为C2类的房屋,由相关街道先张贴告示并责令业主做鉴定,及时消除房屋安全隐患。若业主拒不履行责任,由我局督促属地街道依法依规对业主进行处罚,同时由街道组织房屋鉴定,并向业主进行追偿。

明年待落实事项

  督促各街道办在受理加装电梯申报时进一步复核申报房屋的质量鉴定结论,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及时进行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不能采纳原因

  目前对于城中村居民楼加装电梯事项暂未有相关上位法进行支持。

建议三

  制定方案。坚持因地制宜、一楼一策针对性设置安装方案,室外安装不得占用安全消防通道,室内安装位置要科学合理。

当年完成事项

  我局编制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工作指引》,规范明确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申报流程。对于非成片连片的规划设计,在单元初步意愿满足“双四分之三”原则后可独立申请审批,由业主自行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开展测绘和设计方案编制工作。设计方案须满足《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技术标准(T/ASC03-2019)》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建筑方案设计管理的通知(深规划资源〔2019〕124号)》的要求。

当年推动工作

  对于申报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方案,我局均要求申报方持相关设计文件向区规划主管部门申请设计方案审查。包括规划红线、用地权属信息是否与规划用地有矛盾,是否涉及人防工程或地铁轨道交通的保护范围,是否涉及历史建筑或文物建筑的保护范围等内容。

明年待落实事项

  联动设计审查部门进一步加强设计方案审查,因地制宜考量加装电梯方案合理性。杜绝占用安全消防通道、影响室内通行的情况发生。

不能采纳原因

  目前对于城中村居民楼加装电梯事项暂未有相关上位法进行支持。

建议

  遴选施工方。要遴选正规安装公司,确保安装单位要有资质许可证等合规证件。

当年完成事项

  我局积极对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管理局,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了市财政局、市住房和建设局、市质安院、市特协组成的专家组进行了评审,根据公平、科学、合理、择优的遴选标准,遴选出电梯生产单位22家。通过遴选正规安装公司,确保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质量安全可控。

当年推动工作

  对于已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后的加装电梯,我局要求申请者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对电梯进行检测,并出具电梯安装监督检验报告。在加装的电梯经检测合格投入使用前,要求申请者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后方可交付使用。确保安装的电梯质量安全可控。

明年待落实事项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管理局对遴选出的22家电梯生产单位名录进行维护,动态管理名录中企业,确保名录中企业资质完整,技术规范。

不能采纳原因

  已完成。

建议

  加强监管。对安装过程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确保施工安全,保证质量合格。

当年完成事项

  我局编制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案》,加强加装电梯工程施工过程质量安全监管,引入施工监理机制,将加装电梯工程施工及其附属管线改迁纳入小散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按照《深圳市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暂行办法》,对其进行安全纳管,切实把好安全关。加强电梯质量及使用安全监管,完善建成使用后运行监管的长效机制。

当年推动工作

  要求加装电梯工程所属街道办事处严格落实小散工程监管职责,对加装电梯工程开展安全监管。对于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加装电梯项目,由区住房和建设局依法开展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相关主管部门依法加强加装电梯工程建设施工环节的安全监管。

明年待落实事项

  继续加强加装电梯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监管。

不能采纳原因

  已完成

建议

  六是加强维护。对安装的电梯要确定专人专班定期维护,确保运行安全。

当年完成事项

  我局编制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工作指引》,规范明确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使用和维护内容。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引导电梯使用人安全、合理使用电梯,指导电梯使用人在电梯投入使用前与专业单位或物业管理单位签订电梯维护保养协议,明确电梯维护、保养责任,并加强电梯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监管。

当年推动工作

  我局督促各街道办针对未办理使用登记手续而擅自投入使用电梯的行为一律报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由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依法实施电梯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监管,依法查处电梯使用单位在使用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明年待落实事项

  继续指导电梯使用人在电梯投入使用前与专业单位或物业管理单位签订电梯维护保养协议,确保安全。

不能采纳原因

  已完成

  补充说明(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3816

  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C类

  (A类: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B类:提案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C类:提案所提问题因受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研究解决;D类:留作参考。)

联系人

联系电话

0755-23336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