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对202302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3年12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对2023021号提案的答复

陈桂林委员:

  《关于以首席数据官制度推动人才培养、加快队伍数字技能重建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委员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第一时间对相关工作开展了认真、全面和细致梳理,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办理结果清单

建议

建设并持续完善政府首席数据官的培养体系

当年完成事项

我局建立健全首席数据官培养体系。一是健全管理制度,制定首席数据官工作机制。在全市各区率先印发《龙华区首席数据官制度实施方案》,成立了深圳市龙华区“智慧龙华”和“数字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区57个单位分别设立本单位首席数据官及首席数据官助理,细化首席数据官职责为常态、专项、应急三大类。赋权首席数据官对本单位信息化项目、数据应用、信息化系统全生命周期管理及突发事件技术支撑保障的主导权和统筹权。深化各单位数字政府发展顶层规划职责,推进制定各单位信息化建设和数据管理制度的发展规划、标准规范和实施计划。二是开展首席数据官评价总结工作。在省、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业务指导下,我区按照《广东省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评估工作方案》《深圳市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评估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向区内各单位发布《关于落实龙华区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评估工作的通知》,积极组织各单位围绕首席数据官统筹规划能力、执行落实能力、指导监督能力、人才培养能力四个维度及加分指标开展评估工作。

当年推动工作

明年待落实事项

不能采纳原因

建议

务实推进基层工作者的数字基础技能培训常态化

当年完成事项

我局扎实推进基层工作者的数字基础技能培训常态化。一是在省、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引领下,积极参加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织召开的深圳市首席数据官交流培训会共4场。培训会主题涵盖《深圳市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深圳市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十四五”规划解读》《面向数字化发展的公共数据开放与利用》及《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解读》,根本性、系统性、全面性地宣贯了数字政府建设的信息化知识,促进省、市、区三级协同沟通、业务交流,强化我区开展信息化工作的数字化能力。二是举办基层工作者数字基础技能培训。6月30日,举办龙华区社区工作管理平台推广运行启动会暨操作培训会,各街道分管负责同志、数字治理办负责人,各社区分管班子成员、系统管理员共计213人参加会议。7月2日至8日,区数字治理办组织各街道、各部门数字治理分管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共39人,赴北京师范大学开展党建引领数字治理专题培训。7月5日至14日,举办@龙华—民意速办平台业务培训,区数字治理办在6个街道开展民意速办平台业务培训,累计培训1102人次;7月17日下午,区数字治理办面向区级部门线上开展平台业务培训,46个单位的业务骨干共计78人参加培训。

当年推动工作

我局一是拟建立一整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长效培训机制和服务平台,突出灵活性和实效性,逐步培养基层工作者的数字化思维,帮助其掌握数字化基本技能,促进大家形成改革共识,从日常工作经验出发为治理流程再造献言献策,从而有力促进政府的数字化转型。二是实施数字素养能力提升工程,深入推进“首席数据官”制度,持续开展数字素养和业务能力培训,按照“招一批、选一批、育一批、训一批”的思路,构建数字化人才梯队。

明年待落实事项

不能采纳原因

建议

将基层干部能力培训要与治理效能评估相结合

当年完成事项

我局着重推进基层干部能力培训要与治理效能评估相结合。一是围绕我区“首席数据官”制度,组织全区各单位“首席数据官+首席数据官助理”共114人,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数据安全技能培训和素质进修,联合电子科技大学,根据首席数据官履职知识体系需要,量身定制专业课程,将专业理论知识在业务中进行落地,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数据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各单位信息化人员项目管理水平,打造数据安全监管意识强、数字化技术储备高的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培训已开展6期。二是在省、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业务指导下,我区按照《广东省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评估工作方案》《深圳市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评估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向区内各单位发布《关于落实龙华区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评估工作的通知》,积极组织各单位围绕首席数据官统筹规划能力、执行落实能力、指导监督能力、人才培养能力四个维度及加分指标开展评估工作。三是务实推进网格员队伍的数字基础技能培训常态化。分层级进行数字化、信息化相关知识培训。目前我区平安建设中心负责@龙华-民意速办平台建设运营工作,初步建立了一套相对完善的本地区智慧治理评价指标体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及时发现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优化工作流程,不断提高基层队伍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持续建强基层治理队伍,提升整体治理水平和能力。

当年推动工作

明年待落实事项

不能采纳原因

补充说明(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在收到政协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始终坚持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来认识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并结合我局职能,将提案办理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动力,融入到局的中心工作中,第一时间组织专人认真研究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在职责范围内予以办理答复意见,切实做到领导亲抓、上下联动、注重协调。

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3年8月18日

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____A___类

(A类: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B类:提案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C类:提案所提问题因受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研究解决;D类:留作参考。)

联系人

黄思嘉

联系电话

0755-2376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