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对第202303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3年12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对2023034号提案的答复

夏阳委员:

  《关于增扩数字孪生应用试点、以点带面提升社会治理能级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办理结果清单

建议一

结合片区特点,打造智慧社区数字孪生体,建设差异化数字孪生系统应用。

当年完成事项

一是夯实基础,构建了北站片区数字孪生底座。已完成北站片区3500栋单体化精细模型建设,构建全区统一的数字化三维空间框架。二是整合资源,推动了全要素数据融合。复用全市统一地楼房权人数据库,深度融合300余万居住人口、48余万企业法人、160余万社保缴纳等基础数据,已接入消防、环水、视频一类点等共计28万余物联感知设备,建立了人口、企业、交通、环境等城市画像, 构建了城市运行实时监测和动态评估能力。三是协同应用,开展了未来场景实验。开展包括辅助规划设计、城市空间形态模拟、数字化分区规划编制、工程项目“规建管用”全流程数据贯通等10大核心模块95细项应用场景,为龙华区“雾治理”提供智能支持。四是将区物联感知平台与@龙华-民意速办平台进行对接,联动协同,将物联感知平台所感知生成的事件推送到民意速办平台,进行分拨、处置、审核等闭环流转。

当年推动工作

一是在大浪街道浪口社区开展物联感知试点工作。二是打造智慧社区数字孪生体,推动差异化数字孪生系统应用。推动开展包括辅助规划设计、城市空间形态模拟、数字化分区规划编制、工程项目“规建管用”全流程数据贯通等10大核心模块95细项应用场景。试点开展自建房隐患排查应用、龙华区党建信息落图、辅助水务应急管理、辅助重大项目汇报等应用。

明年待落实事项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索数字治理“百应用”场景,建成全区数字治理深化、改造及新建应用总量100个。二是围绕龙华区三位一体发展需要,从社会治理、数字经济等方面,基于数字孪生平台能力深化数字孪生城市应用场景建设支撑。社会治理应用支撑将面向社区资源管理和视频资产管理2大场景,为社区治理和资产运营提供多终端的数字孪生能力服务,为业务应用场景建设和深化扩展提供基础能力。三是面向全区各应用和业务部门开展技术服务及推广,探索城市信息共建共享。

不能采纳原因

建议二

构建智能高效便捷的数字园区,助力传统园区的转型升级

当年完成事项

为推进龙华区智慧园区建设工作,编制了《龙华区工业园区提质增效三年实施方案》,方案中拟对园区开展网络升级改造、智慧化管理改造进行资助,助力龙华区工业园区数字化转型。目前该方案已完成网上公开征求意见,正按各相关意见修改完善。

当年推动工作

为更好地开展智慧园区评定,草拟了智慧园区评定体系、管理办法,集低碳节能、可视、可控、数据分析等多项功能组成,并多次会同龙华区重点园区、相关企业研究讨论,根据龙华区工业园区实际情况及企业专业意见进行修订。

明年待落实事项

加快出台相关方案、政策和管理办法,推动园区开展智慧化改造,开展5-10家智慧园区作为试点,形成有实效、可复制、模块化的园区典范,助力龙华区工业园区转型升级。

不能采纳原因

建议三

加强元宇宙智慧城市的前瞻性布局,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当年完成事项

对龙华区元宇宙相关企业进行摸底调研。

当年推动工作

目前,正在编制龙华区元宇宙产业集群三年行动计划,预计2023年第四季度印发。

明年待落实事项

将详细布局元宇宙产业在龙华的发展规划,加强与元宇宙产业优质企业对接,争取招引企业落地龙华,推动龙华区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

不能采纳原因

补充说明(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396

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____B___类

(A类: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B类:提案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C类:提案所提问题因受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研究解决;D类:留作参考。)

联系人

柴俊涛

联系电话

0755-2321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