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湖街道办事处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0015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龙华区观湖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4年01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陈湘君(等7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鹭湖中心城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制定商业综合体发展专项规划”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深圳市商务局研究制定了《深圳市商业网点规划(2023-2035)》目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规划将鹭湖中心城(远期)定位为区域级活力商圈,聚焦深莞惠都市圈一体化,建成体现深圳凝聚力、特色消费活力的区域商业功能区。二是为推动龙华区商业发展,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出台了《深圳市龙华区促进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培育商贸业新纳统企业、支持商贸业促消费活动、支持商贸业品牌升级等方面给与商业综合体扶持。下一步,将根据《深圳市商业网点规划(2023—2035)》,引导企业聚焦鹭湖中心城区域特色,推动商业综合体差异化发展,逐步打造充满消费活力的区域商业功能区。

  (二)针对“建立优质的商业综合体”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经核实,建议二中提到的求知二路旁小山坡为横坑水库闲置用地,该地块涉及主体情况较为特殊,原用地性质为工业用地,现在龙华区国土空间规划(公示版)中该片区定位为综合服务区,用地规划尚未细化到法定图则深度,暂不具备实施建设条件。后续观湖街道将全力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推动用地处置相关工作。二是商业服务以鹭湖枢纽、观城第一期商业中心等项目为锚点,构造商业网络,打造“两中心、多节点”商业网络,建立打造市区级超级商圈。其中轨道22号沿线松元厦站周边商业节点约3万平方米,鹭湖北站周边商业节点约9万平方米,观湖站周边鹭湖枢纽市区级商业中心约30万平方米及观澜高新园商业节点约10万平方米。目前鹭湖中心城中观城第一期城市更新项目将于2023年开展建设,规划商业总量约40万平方米,观城项目着力打造“观澜之钻”超级IP,主打未来场景体验消费,将为片区商业注入新动能。下一步将引导先施购物中心等商业综合体用足用好产业政策,积极招引品牌首店、培育特色业态、举办促消费活动,建立优质商圈。

  (三)针对“积极发挥商业综合体的经济带动作用”的建议,答复如下:

  目前,鹭湖南部观澜高新园内在建商业综合体有荣超时代广场,规划有商业3.1万平方米,今年7月底完成主体封顶,目前正在积极开展招商工作;鹭湖北部观城第一期城市更新项目正在积极推动建设,范围内规划商业总量约40万平方米,下一期项目正在办理用地手续,近期将加速建设工作;范围内其他城市更新项目正在陆续推动,多数均具备商业服务功能。观湖街道后续将持续做好各项目建设推进配合工作,并鼓励支持辖区企业“引进来”,积极协助上级部门做好招商引资、企业进驻等工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深入落实宣传惠企政策,坚持直达快享、应享尽享,精准做好各项惠企政策宣传和普及。

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办事处

2023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