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街道办事处关于龙华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0158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龙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4年01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尚路鹏(等5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人员密集区电动车充电问题的建议》收悉,现就与我街道有关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针对增设充电设备,在人员居住密度大的地方增加充电设备,充电端口符合大众车辆接口的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街道紧盯电动自行车充放领域,努力实现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规范有序、充电设施安全可靠、管理责任清晰明确,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一是因地制宜,积极挖潜。我街道已对辖区城中村空置地块进行实地考察,深挖辖区建设空间资源,充分利用城中村楼栋间巷道,积极引导各社区大力推进充电桩的建设工作。截至目前,辖区城中村、住宅小区等区域已建设充电点1740个、建设充电桩3155台、充电口30059个。二是共建共治,协同推进。协调业主配合做好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工作,针对符合电动自行车充放设施建设要求的楼栋,协调安装电动车充电设施,截至目前,累计建设充电柜756台、充电仓位5249个。

  但针对增加建设充电设备的问题,近期受限于辖区可用于建设空间不足及涉及人行道、交通安全等问题,建设工作推动阻力大。一是我街道为有效纾解城中村电动自行车充电压力,曾于2021年在辖区主次干道道路设置一批电动车充电设施,后由市交通运输局研究,因考虑到主次干道设置充电设施涉及人行道、交通安全等问题,要求拆除。二是我街道已在能协调用地的各城中村、物业小区等区域设置集中充放点,继续推动解决充电设施安装存在选址难度大、建设成本高、建设安全环境不达标、小区居民对是否安装意见不一、老旧小区建设过程未提前预留建设用电等问题。

  二、针对要求充电站服务单位每天多次移走充满电的电动车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结合街道定格化管理服务工作,由社区工作站牵头组织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及基层网格员,在走访中加强对充电车棚检查力度,通过“面对面”宣讲、居民群等方式提醒居民养成规范停车、充电的好习惯,及时将充好电的电动车移出充电桩,以满足其他居民的充电需求,同时督促物业、充电桩服务单位加强管理工作,定期清理乱停乱放车辆。二是结合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全区统一专项整治行动的要求,组织对辖区所有住宅物业小区、商住综合体、商业办公楼、城中村等场所内电动车充电设施开展安全检查,对电动自行车管理混乱、整改不力的进行整治,对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建设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要求限期整改,压实物业管理单位主体责任。

  三、针对长期存放不充电的僵尸车车主进行处罚的建议,答复如下:

  我街道积极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整治行动,督促各社区股份公司、出租屋业主、物业落实主体责任,严禁电动车入户充电停放、“飞线充电”。截至目前,今年共清理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842处。但针对长期存放不充电的僵尸车车主进行处罚的建议,根据龙华区消防救援大队与街道签订的《消防行政执法委托协议书》26条委托事项,街道消防管理部门针对长期存放不充电的僵尸车车主没有处罚权。

  特致此函。

  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

  2023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