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街道办事处关于龙华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0032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龙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4年01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梁怡婷(等7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解决电动车停车难问题的建议》收悉,答复如下:

  一、针对合理规划非机动车道的建议,答复如下:

  根据区交通大会战“慢行系统”完善工作的计划和区“机非混行”道路治理工作方案的要求,我街道在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和龙华交警大队指导下,2022年12月以来,投入经费2000余万元,按照非机动车道建设并联互通的思路,采取“人非共板”或“机非共板”的形式,已完成建设非机动车道25条、长度约27.8公里。

  二、针对增设充电桩、停车棚等基础设施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除了已组织各社区按照“能设尽设”的原则,挖潜所有市政道路空间全面设置非机动车停车区之外,对辖区城中村空置地块进行实地考察,在确保充电桩建设场地满足消防安全标准的情况下,深挖建设空间资源,充分利用城中村楼栋间巷道,积极引导各社区大力推进充电桩的建设工作。截至目前,辖区城中村、住宅小区等区域已建设充电点1743个、建设充电桩3169台、充电口30349个。二是协调业主配合做好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工作,针对符合电动自行车充放设施建设要求的楼栋,协调安装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充电柜756台、充电仓位5249个。

  三、针对超前规划的建议,答复如下:

  对于新建项目,我街道将在建设单位征求项目意见期间,主动联系建设单位,建议把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纳入项目的前期规划,并把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设施列入停车场的车位配额内容,缓解电动自行车现状停车和充电难的问题。

  四、针对加大宣传力度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深入开展“精准化”宣教工作,以交通、消防安全进企业、社区、学校、家庭为抓手,在各社区开展“五进”交通、消防安全宣教活动,将交通、消防安全宣传深入到“最后一公里”,形成“全民守法、参与整治”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宣教活动超460余场次。二是强化日常排查,整合辖区网格力量,对辖区城中村出租屋、“三小”场所等各类场所开展消防排查工作,重点查处电动自行车违规入室充放、飞线充电的问题,排查整治的同时,面对面告诫居民隐患危害,今年以来,已整治电动车违规入室充放408处、飞线充电529处。

  五、针对整合不同充电桩软件系统的建议,答复如下:

  因整合不同充电桩软件系统涉及顶层政策制度设计,我街道将积极协调上级部门研究制定相应支持政策和设施规范的实施指引,并全力配合相关行业监管单位实施。

  六、针对完善人行道限速、指示牌的建议,答复如下:

  目前,我街道已对辖区72所学校交通设施进行全面的排查治理,全部完善减速、警示、提示等标识。此外,按照区交安委办关于开展工业园区、住宅小区出入口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工作的有关要求,我街道已完成走访辖区所有工业园区、住宅小区,对出入口存在右转盲区、缺少慢行系统和减速带等问题的工业园区、住宅小区进行督促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52家。接下来将加强督促尚未整改的工业园区、住宅小区尽快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特致此函。

  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

  2023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