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街道办事处关于龙华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0182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龙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4年01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于庆国(等15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龙华区家庭教育质量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建议》收悉,针对建立“家-校-社区-政府”四位一体社会支持体系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培育良好家风

  一是“梦想书包”筑梦深耕。扎实做好“梦想书包”亲子共享阅读活动,探索家庭教育方式,2023年以来,为三联永恒学校、龙丰学校两所民办学校共110个班级、5500名学生投放阅读书籍,邀请具有专业特长的家庭教育讲师,为学校教师、家长及学生开展家庭教育主题讲座与培训20余场,切实帮助辖区来深务工人员子女及其家庭树立良好的亲子阅读理念,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促进家庭文明新风尚。

  二是“伴爱同行”携爱启航。继续实施“伴爱同行”家庭教育巾帼志愿者服务项目,将40场家庭教育服务送进社区,协助社区打造家庭教育服务亮点,形成长效的家庭教育服务机制;同时以清华、松和、景新、三联、向联等五个社区作为试点社区,成立幸福家庭、立德树人、家风传承、科学育儿及书香传承5个模范巾帼志愿者队伍,以点带面,引导辖区居民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促进家庭和谐发展。

  二、积极配合区教育局,开展家庭教育

  发挥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是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一环。龙华街道将积极配合区教育局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加强与各个学校之间的沟通交流,开展各类有创新、有成果、有想法的教育活动。

  三、关注重点儿童,优化配套服务

  一是加强阵地建设龙华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于2023年5月建成,位于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壹城中心璞誉府一栋01层内,是全区建成的首个未成年人保护站。设立接待前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办公室、个案咨询室、个案会商室、学习室、档案室、儿童友好空间等;配备儿童正向教养工具、益智游戏工具、儿童阅读学习工具、影音乐器等设备,同时配备3名儿童督导员参与日常工作。龙华街道依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整合街道各部门资源,为辖区未成年人开展多样化亲子活动、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

  二是打造儿童友好空间。深入一线,立足辖区实际,充分挖掘、利用辖区闲置地块资源,同时结合街道民微、城中村改造提升等项目,融入儿童友好元素,推进建设华联社区幸福街心公园微站儿童图书角、三联公园儿童友好区域、向联社区墩背小学儿童友好阵地及富康社区屋顶农场等4个阵地,持续推进清华社区清湖小学儿童友好上学路径、富康社区伍屋村儿童友好小公园及景新儿童书屋等3个阵地建设,为儿童打造更健康、更宜居、更安全的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儿童友好程度。积极落实深圳市儿童友好城区建设相关文件精神,推荐3个社区参与本年度市级儿童友好社区评选,助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2023年,龙华街道获评为深圳市儿童友好街道,景龙社区少儿图书馆获评广东省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及市级儿童友好图书馆。

  三是开展儿童议事会活动。从儿童视角出发,依托“益童成长”特色项目,搭建儿童议事平台,吸纳32名优秀儿童代表参与到社会治理。积极开展儿童议事会活动,累计通过线上线下征集儿童友好城区建设相关议题近80个,鼓励儿童议事会代表就基层治理积极建言献策,激发儿童参与城市治理的积极性,培养儿童主人翁意识,助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

  四、开展亲子活动,做好宣传教育

  一是开展“把世界摊开”系列龙华街道儿童友好阅读行走计划。全年共开展12场主题活动,活动形式包括但不限于主题科普(线上/线下)讲座、线下科普实践工作坊及线下自然行走等。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让亲子家庭切身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怀和帮助,促进社区的和谐发展;同时也让孩子们获得亲身参与科学探究活动的体验,提高孩子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孩子收集、分析和利用信息的能力。

  二是开展母亲节系列活动。街道妇联联动壹方天地商户,开展“十个一”体验打卡项目活动,包括一曲感恩、一句表白、一场对视等活动环节,吸引辖区3千余名群众参与活动;以传统文化为基础,创新融合母亲节主题,打造母亲节传统文化亲子体验活动,包括《三字经》母爱典故分享、传统爱意面塑制作等,有效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孝文化,营造“尊敬母亲、关爱母亲、感恩母亲”的浓厚氛围。

  三开展“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以主题游园会为活动载体,通过诗词竞赛答题、书法绘画体验、非遗剪纸体验等6个摊位游戏,活动惠及辖区约500名儿童,进一步激发辖区儿童对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兴趣,丰富辖区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特致此函。

  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

  2023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