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街道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第202307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龙华区观澜街道办 日期:2024年01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万俊聪委员:

  《关于龙华区城中村治理提升的提案--以观澜街道新澜社区桂澜新村社区管理为例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办理结果清单

建议一

在深度上挖掘城市管理体制机制现存问题

当年完成事项

目前,观澜街道积极在深度上挖掘并形成城市管理体制机制,重构治理单元,提升治理格局。

一是在观澜辖区内全面推广“精治街区”治理模式。1.重构治理单元,从社情村情实际出发,将社区细分为若干个治理单元——街区,按照“一街区一理事会”积极搭建街区共治平台,将街道10个社区细分为61个街区治理单元,鼓励居民担任理事、参与议事,填补了社区社会管理功能覆盖与居民自治组织治理功能覆盖之间的空白。2.强化党建引领,实行街区网格化治理机制,由街道班子成员担任包点社区“第一书记”,社区班子成员担任街区网格长,街道驻社区工作组公职人员担任街区指导员,成立街区理事会,统筹街区资源,推进共同治理。3.注重多元参与,街区理事会理事设固定席和流动席,鼓励居民,以及外来人口参与街区议事,持续增强群众家园意识。建立了商户联盟等共治平台,打造了“民情小店”“治理红黑榜”等一批“微治理”典范。4.推动治理前移,以“一张网”统揽各类事务,建立了群众服务诉求分级分类处置机制,依托数字治理平台推动管治结合、法治阵地前移,形成“发现-受理-化解-确认-反馈”全闭环。

二是在观澜辖区推行“红色治理”。1.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构建“党建+网格+科技+治理”模式。强化党建引领,将各方力量整合下沉社区,实现红色网格和基础管理网格“两网融合”。2.注入“红色智慧”,借科技的力量,推动“红色网格”治理,用服务凝聚民心、民力。利用“红色网格”党员走访群众之机,向群众宣传“i社区”小程序的使用,大力推行群众服务诉求“光明模式”,科技的力量促进了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民生难题处理流程化、可视化、便捷化。3.规范“红色管理”,在激励“红色力量”持续发力、“红色网格”规范管理上,观澜街道探索建立了“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积分”机制和“党员先锋e平台”等工作深度融合,激发下沉力量干事热情,用机制和措施引导党支部和党员发挥作用。

当年推动工作

/

明年待落实事项

/

不能采纳原因

/

建议二

在广度上拓展城市管理可利用传统资源

当年完成事项

/

当年推动工作

通过活力资金的入户探访活动挖掘“社区能人”,同时结合活力资金项目扶持自治组织,培养社区社会组织骨干,为社区治理积累一定的人力资源。如翠澜居委会统筹社会资源,积极拓宽服务居民平台,根据社区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居民自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先后成立自治队伍3个,分别为翠澜爱卫会、桂花园自治服务队和翠澜调解服务队。居委会定期组织爱卫会成员在社区开展环境宣传及卫生清洁整治工作,积极参与社区邻里因环境卫生纠纷调解工作,参与社区“清洁日”活动;组织桂花园自治服务队参与桂花园的日常治理工作,对存在的不文明现象进行整治,收集业主问题等;组织翠澜调解服务队主要以维护社区稳定、创建和谐小区为切入点,协助社区进行一些社区邻里纠纷调解及家庭婚姻问题调解等工作。

明年待落实事项

/

不能采纳原因

/

建议三

在力度上强化基层自主治理

当年完成事项

观澜街道以定格化管理服务为抓手,进一步推动街区治理工作。观澜街道组织10个社区定期开展定格化管理服务工作,通过积极发动商户代表、居民骨干参与街区理事会,不断深化居民自治意识和提升自治能力,邀请社区居民代表、社会组织骨干等参与居民议事会,讨论社区环境卫生、居民出行、停车难等居民关心的民生大小事。

此外,观澜街道结合社区居委会活力资金项目活动、入户探访及“大爱龙华”活动,引导更多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社区环境治理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社区服务活动中,提升社区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参与感,今年以来观澜街道共开展居民议事会96场、活力资金项目活动、大爱龙华246场。观澜街道在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广泛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当年推动工作

/

明年待落实事项

观澜街道将充分整合各类治理资源,确保基层治理有资源、有抓手,进一步推动群众参与民主协商,以多元共治汇聚治理合力。

不能采纳原因

/


建议

在高度上提升城市管理效能


当年完成事项

观澜街道拟通过划定集中经营区域,将流动摊贩疏导至固定区域经营并进行统一管理,以“疏”方式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前期,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带领调研组,前往中国—中亚峰会所在地、历史文化名城古都西安,就摊贩经营与城市管理开展深入交流调研。此外,观澜街道先后两次组织相关科室、社区前往宝安区考察学习盐田街市、自由食街、安乐夜市街等夜市的先进经验做法,为逐步形成观澜街道划定集中经营区域工作思路、管理思路、工作方案提供智慧借鉴。

同时,观澜街道加强执法力度,通过“堵”方式提升城市整治力度。截至2023年6月,观澜街道执法部门联合社区整治城市“六乱一超”乱象共计28218宗,其中劝导超门店经营7040宗,乱摆卖6897宗,乱堆放5617宗,拆除乱搭建2宗,拆除面积共101㎡;完成处理并回复涉及乱摆卖投诉案件约240宗。


当年推动工作

一是划定集中经营区域。观澜街道前期已经开展划定集中经营区域的试点工作,通过采用划好片区、招引个体入驻方式设有2个夜间经济点,现有的2个经济点在管理运营方面已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公约。目前,观澜街道相关科室根据摸底情况、占道经营现状及试点经验,正在探索草拟关于划定摊贩经营场所的工作实施方案,稳步推进该项工作。二是集中执法力量对违法乱象进行整治,通过视频巡查,持续对辖区超门店、乱摆卖、乱堆放、乱搭建、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进行查处整治,远程实时督促整改;加强巡查人员巡查频次,严防市容乱象回潮。观澜街道通过“疏”“堵”结合方式,积极营造良好设摊氛围,推进城市面貌进一步提升。


明年待落实事项

/


不能采纳原因

/

特此答复。

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办事处

        2023年8月22日

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____A___类

(A类: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B类:提案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C类:提案所提问题因受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研究解决;D类:留作参考。)

联系人

李鸿桂

联系电话

0755-81489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