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0115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龙华区观澜街道办 日期:2024年01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娄飞(等3位)代表:

  娄飞(等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促进商圈外摆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针对现有商业空间应放宽店铺外摆的经营限制”建议,答复如下:

  目前,观澜街道辖区的大型商圈主要有观澜湖新城,观澜湖新城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囊括国际五星级精品主题酒店、2幢甲级写字楼、国际学校、课外兴趣中心的家庭娱乐教育中心、“MHMall”综合购物娱乐休闲中心、世界级豪华名车展厅、高尚综合居住区及高端商务公寓,于2015年落成启用,在这购物、休闲、娱乐集一体的购物中心里,汇聚了逾200家国际顶级品牌以及国际知名时尚潮流名店、环球美食名店等。在观澜湖新城“MHMall”综合购物娱乐休闲中心一楼、负一楼店铺外,设置有规范的商户外摆经营。通过观澜街道相应部门的工作指引,商场对红线内外摆进行统一规范管理,一是规范选址,设定红线范围,不得超红线经营;二是规范备案程序,由商户向相应单位申请备案;三是规范外观,统一帐篷样式、高度,保持绿植美观,保持卫生的整洁。

  二、针对“针对在商场的公共空间上开展的各类活动原则上不干预”建议,答复如下:

  观澜湖新城“MHMall”综合购物娱乐休闲中心一楼设有固定的商业活动场地,定期、不定期举办内部活动,承接政府、社会机构等外部活动,此外,还设有临时商业活动场所及篮球专项活动场所,为活动旺季提供更多选择。观澜湖新城商业活动场地管理及运营统一由商场内部进行管理和规划使用,为商业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有力支持,同时,观澜街道相应部门将积极督促活动举办方落实应急预案和安全防护措施。

  三、针对“针对在街道及公共广场上自发形成以摊位经营的各类集市,需要由法人机构主导经营”建议,答复如下:

  在观澜街道辖区顺络工业园片区内自发形成了摊位经营点,为缓解市容环境管理压力,通过相应单位引导,由企业进行统一规范管理,制定了相对规范的夜间经济点管理条约,现该点位的形成并规范为顺络工业园片区的民众生活提供了便利。此外,银星科技园片区汇聚众多产业,人流量大,前期形成了片区式的摊贩占道经营现象,为进一步规范市容环境,相应单位主动谋划,因地制宜,在与股份公司多次协商后,引入第三方管理机构,在空地上打造成一个临时夜市经济点,制定管理公约,对该片区摊贩进行统一规范管理,该经济点成为银星智界近万人生活圈的热闹夜市。

  四、针对“针对集市类活动的审批,政府可采取择优录取的方式开展”建议,答复如下:

  2023年4月26日修订通过的《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将于2023年9月1日起施行,根据新条例“第十八条街道办事处可以根据方便群众、布局合理、监管有序的原则划定摊贩经营场所。具体划定标准和管理办法由区人民政府会同市城管和综合执法等部门制定”。根据新条例的修订,结合前期摸排情况,观澜街道探索打造2个条件相对成熟的便民摊区,拟通过引进第三方公司运营或者由股份公司自主管理的形式推进便民摊区的管理运营,待上级规范文件出台后,将根据规范文件逐步加强便民摊区的规范管理运营。

  五、针对“为方便商户经营,对商户申请外摆经营、商业活动、各类集市等审批环节上,将审批权下放到各街道”建议,答复如下:

  观澜街道依据相关的管理规定和执法操作指引等文件,加强对外摆经营、商业活动等的规范管理,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明确两级行政机关权责,依法依规做好具体事项的管理工作。

  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办事处

  2023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