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202301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龙华区观澜街道办 日期:2024年01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2023015号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谷建芳、杨文涛(等23名)委员:

  《关于龙华观澜北大门形象建设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办理结果清单

建议

龙华观澜北大门沿线,观澜高尔夫大道至东莞凤岗收费站,道路及相关设施、工厂、商店形象建设。

当年完成事项

1.对于北大门现状道路坑洼、裂缝严重、人行道路面砖破损等问题,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已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本年度截至7月底,已对龙华大道、高尔夫大道等与东莞接壤道路开展道路设施完善工作,累计修复路面4504.63平方米、人行道3676.70平方米。

2.对于店铺的广告招牌治理,一是加强指导、审核店铺的一楼门楣招牌整治方案,二是组织执法队对龙华观澜北大门沿线违规设置、存在安全隐患、有碍市容观瞻的店铺广告牌进行排查、整治、验收。

当年推动工作

1.加强店铺广告招牌治理。一是规范一楼门楣招牌设置。按照《深圳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指引》相关设置要求,对沿线商铺一楼门楣招牌整治方案提出相关审核意见。二是加强整治力度,拆除违规户外广告。联合街道执法部门巡查沿线户外广告,将存在安全隐患、残旧破损、影响市容的户外广告记录形成台账,督促商户整改、拆除,逐一销号,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提升户外广告整体品质。三是加强宣传工作,保持长效管理。印制一批《龙华区一楼门楣招牌备案及户外广告安全责任宣传册》在区、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投放,同时联合街道沿路开展一楼门楣招牌备案宣传,指导商户按照《深圳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指引》要求设计、规划一楼门楣招牌。

2.改善交通通行状况。今年一是推动了龙华大道(黎泰路-深莞边境)改扩建项目、深莞先进制造走廊黎光片区配套道路工程、黎光工业地块(13-08M1)配套道路工程、观澜北(企坪)地区03-02-01、03-02-02地块场平工程配套道路、黎新路、石园街等多条道路的前期工作。二是泗黎路(观光路-黎泰路)改造工程完成总体形象进度54.62%。三是轨道项目轨道22号线一期工程,目前由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建设,龙华区主动积极配合开展涉及的轨道沿线房屋征拆、临时用地办理等工作。四是开展龙华大道整体提升改造交通设计研究工作。五是并依托于区交通建设指挥部会议、月报等形式督促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加快清平高速高尔夫立交工程建设。

3.提升景观环境品质,开展了观澜大富片区高架桥下空间整治工程方案设计,计划对外环高速及梅观高速桥底杂乱空间进行全面提升。

4.完善公共设施配套,一是龙华区中医院已于2022年5月开工,目前完成总体进度20.7%,预计2026年完工。二是君子布现代文体中心项目已经区领导同意,由区文体局牵头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区建筑工务署、观澜街道等相关单位配合开展土地整备及周边道路建设工作。

明年待落实事项

1.持续对深圳观澜北大门周边道路、观澜高尔夫大道至东莞凤岗收费站道路开展巡查养护工作。

2.对于沿线建设项目占道挖掘后路面恢复质量不达标引发的路面开裂、坑洼问题以及违法占道施工或施工围挡不规范引发的拥堵等问题,定期组织开展路政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排查中发现的各类占道施工问题,切实保障观澜北大门沿线道路安全畅通,维护道路形象风貌。

3.按照市、区的最新要求,持续加强广告招牌的整治、规范和宣传工作。

4.持续推进深圳观澜北大门周边道路、观澜高尔夫大道至东莞凤岗收费站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推动君子布现代文体中心尽快完成立项工作,龙华大道(黎泰路-深莞边境)改扩建项目、深莞先进制造走廊黎光片区配套道路工程、黎光工业地块(13-08M1)配套道路工程、观澜北(企坪)地区03-02-01、03-02-02地块场平工程配套道路、黎新路、石园街等多条道路尽快完成前期工作,加快龙华区中医院、泗黎路(观光路-黎泰路)改造工程等项目施工进度,协助推动轨道22号线、清平高速等市级重大项目的实施。

补充说明(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收到提案后,观澜街道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建议内容,并立即对龙华观澜北大门沿线、观澜尔夫大道至东莞凤岗收费站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风貌环境进行调研和梳理,并结合相关协办单位的反馈内容,观澜街道对代表所提内容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

龙华北大门黎光片区目前多数区域均处于建设阶段,产业方面有重点企业、深国际黎光物流园、稳健医疗、隆利科技、龙华观澜优质产业空间试点等多个园区均在建设中。基础设施方面,龙华大道目前由区建筑工务署在推进改扩建工程,预计2025年完工。轨道项目轨道22号线将穿过黎光片区,一期工程由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目前正在开展勘察施工,预计2028年建成通车。深莞先进制造走廊黎光片区配套道路工程、黎光工业地块(13-08M1)配套道路工程、观澜北(企坪)地区03-02-01、03-02-02地块场平工程配套道路、黎新路、石园街等多条道路均处于前期阶段。更新整备方面,黎光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黎光旧村城市更新、黎光土地整备等项目正在推进中。

观澜尔夫大道至东莞凤岗收费站周边目前因清平高速北延段及清平高速正处于建设中,同时清平高速高尔夫立交工程项目也在前期设计阶段,同时周边牛湖大水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牛湖老一、老二股份合作公司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等多个城市更新项目正在推进中,周边龙华区中医院、观和路、宝君路正在建设中,君子社区级文体设施也已启动前期谋划工作。

预计未来3-5年观澜北大门及高尔夫大道至东莞凤岗收费站片区将长期处于建设阶段,在此期间,城市风貌必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可预见的是,在未来地铁22号线建成通车、龙华大道拓建完成、清平高速北延及立交工程建设完成以及多条次支路的建设完工后,片区的交通品质和道路景观都将得到极大的提升。

后续在各个重大产业、市政项目落地实施,更新整备类项目完成拆除后,观澜街道将协同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龙华区建筑工务署、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华分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对北大门片区的门户景观节点打造、公园、道路建设等方面进行详细研究,逐步落实规划的道路、公园和其他公共服务设施,争取早日改善龙华北大门的城市形象。

                 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办事处

                   2023年9月18日

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____B___类

(A类: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B类:提案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C类:提案所提问题因受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研究解决;D类:留作参考。)

联系人

罗威

联系电话

0755-2301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