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街道办事处关于龙华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230182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4年01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于庆国(等15位)代表:

  《关于进一步提升龙华区家庭教育质量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建议》,福城街道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一、建议“妇联应积极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以群众活动为载体,从加强家庭道德建设入手,培育良好家风,优化家庭建设,促进社会和谐。”

  福城街道重视家庭家风家教工作,连续五年开展“好家风引领好家庭”服务项目,共寻找135户“最美家庭”,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园区展风采,传播优良家风。坚持树立尊重母亲、善待母亲、感恩母亲的良好社会风尚,连续三年表彰“福城最美母亲”,推动家庭文明建设。今年以来,福城街道积极申报家教家风基地,章阁城市公园被授予区级家教家风主题公园。开展“晒家训议家风,建设文明家庭”家训家风征集活动,面向全街道征集好家训好家风,挖掘居民或长辈身上良好家庭美德和感人的家风故事,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学习最美、传递最美、践行最美的家风家训,共评选出15个家庭家风故事。开展5场家庭教育亲子赋能提升课堂,吸引近180人次参与。母亲节在九龙山体育公园开展“与美相遇 情暖福城”嘉年华活动。10个最美家庭带来的舞台剧《我的妈妈最美》,让大家去发现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母亲最美瞬间。开展家庭教育亲子赋能提升课堂 、亲子研学之旅、家风演讲比赛、福城最美家庭才艺表演等10余场有关家风家教的主题活动,培育一支家风宣讲巾帼队伍。通过开展版画体验坊、风筝创绘、嘉年华、时装秀等主题的亲子活动,为350个家庭送去周末亲子时光。依托专业师资力量培养本土的巾帼家庭助力师,为有需要家庭提供志愿服务。“幸福家庭”赋能项目聚焦“教子有方”等四大模块,涵盖家庭教育服务等4个领域,共开展25场活动,服务1200余人。智慧社区·智慧家长-学龄前家庭教育能力提升项目选取《家庭会议》等8个主题专业培训,为160组亲子家庭送去专业培训。

  二、建议“教育局应进一步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完善家庭教育工作保障措施。”

  福城街道配合区统一部署,结合发展实际,整合辖区资源做好探索校家社协同育人机制、指导家长关注子女心理健康、完善社区家长学校建设等相关保障。

  三、建议“民政局应拓展现代家庭教育工作的渠道、培育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进一步关注特殊家庭(单亲家庭、特困家庭等)和特殊儿童(残疾儿童、问题儿童等)、流动人中子女的家庭教育,促进我区家庭教育均衡化发展。”

  福城街道建立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机制,优化未保服务场所(福城街道未保站设在辖区章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负一楼),探索建立困境儿童综合反应机制,充分发挥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作用,确保关爱服务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对辖区计生特殊家庭、街面临时遇困生活无着等群体开展定期巡访摸排,动态掌握基本生活状况,分类建立摸底清单,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一方面,积极发挥街道儿童督导员、社区儿童主任作用,联动多部门对辖区困境儿童基本信息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我街道困境儿童共152名,全部建立一人一档。辖区共有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名,每月按时足额发放补贴,目前共发放2.794万元。另一方面,组建1个街道级儿童议事会和10个社区儿童议事会,目前街道及社区儿童议事会成员共270人。秉承“一米高度”看城市的儿童友好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儿童公共参与的长效机制,同步推进福城街道10个社区儿童议事会成立工作,通过“1+10”发展模式,全面护航儿童成长需求。2023年共开展两级儿童议事会活动44场,活动包含竞选招募、能力建设培训、社区实践调研、主题议事活动、大小代表共议事、成果展示及表彰等,服务1850人次。“同参与·童未来”儿童议事会提升项目启动街道级儿童代表纳新活动,组建由42名儿童代表组成的街道级儿童议事会,完成四和、丹湖、九龙山儿童议事会组建工作,并对儿童代表进行口语、采访、议事能力培训。组织儿童代表以“常规议事+街头调研+形成报告”的方式开展“非遗童传承”等主题常规议事活动12场,收集议题建议11条,形成2份主题报告,通过“大小代表议事会”面对面与街道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交流,得到他们的高度重视。童“筑”未来·儿童友好社区建设项目在7个社区通过招募竞选,分别组建1支25人的儿童议事会成员,邀请专业引导师分别在7个社区开展成员能力培训、社区实践调研、现场议事指导和成果展示,助力儿童参与社区治理。

  四、建议“社区应广泛开展咨询活动、开展亲子活动、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长对家庭教育知识的掌握度,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

  福城街道通过民生微实事、儿童议事会等平台,依托社区党群服务等阵地,广泛开展科学育儿、心理沙龙等活动,促进家庭教育方式转变,营造和谐的沟通氛围。9月以来,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开展儿童职业体验、儿童安全教育、海洋主题系列体验、困境儿童居家安全服务等活动,通过购买服务开展困境儿童关爱项目服务,服务超1500人次,进一步营造关爱未成年人社区文化氛围。

  下一步,福城街道将长期推进“好家风引领好家庭”福城家庭正能量行动及龙华区妇女儿童特色项目,深入打造基层“妇儿之家”服务品牌,同时聚焦家庭教育服务,持续开展妇儿成长计划,为亲子家庭提供良好的亲子教育活动。强化困境儿童动态管理,充分发挥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作用,坚持每季度至少走访1次困境儿童,每月按时足额发放补贴,确保关爱服务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深化儿童参与,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积极推荐各类儿童友好基地建设,拓宽各类儿童友好空间,持续开展各类儿童友好服务。通过儿童议事提升项目,挖掘培养敢发声、敢作为的儿童代表,积极发挥“一米高度”的作用,让更多的儿童代表参与社区治理。按照市、区部署,完成大水坑、茜坑、兴富、四和等4个社区市级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到2025年完成100%儿童友好社区覆盖率。

深圳市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