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2124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1年09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雷永南(等8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推进“城中村”楼房加装电梯工作,改善居民生活品质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局收到该建议后,领导高度重视,指定专人办理该建议。一是认真研究现行法律法规,寻找“城中村”楼房加装电梯涉及的相关法律条款;会同各协办单位认真研究,收集整理各协办单位意见;专门给市住房和建设局写请示反映诉求并请求市住房和建设局给予政策指导;积极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进行沟通,探索研究针对“城中村”楼房加装电梯的工作措施及路径。

  一、针对“参考已出台的相关执行标准,先行先试,尽快明确制定针对‘城中村’楼房加装电梯的办理方法”的建议,答复如下:

  目前,深圳市已出台的《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规定》及《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工作指引》仅针对具有合法权属证明,非单一产权住宅,已建成投入使用且未设电梯的地上四层及以上的单元式住宅,而针对“城中村”楼房加装电梯的相关规定及办理方法则仍属空白。“城中村”属于历史遗留违法违建建筑,《深圳市龙华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实施细则(试行)》方案里面明确规定加强辖区内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的巡查力度,对巡查发现新增违法加、改(含违法违规加装电梯)、扩建行为的,要立即依法予以整改或查处。目前对“城中村”这种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无合法产权)的电梯加装事宜,暂无相关上级文件指导开展。

  我局于4月30日起草了《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请求对推进“城中村”楼房加装电梯工作给予政策指导的请示》(详见附件),向住房和建设反映了我区部分城中村居民加装电梯的诉求,并希望住房和建设能给予相关政策指导。同时我局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积极沟通,探索研究针对“城中村”楼房加装电梯的工作措施及路径。

  我局将借鉴周边已开展相关工作的省、市、地区的执行办法和相关政策法规,创新思路,待市级出台“城中村”楼房加装电梯相关政策并明确投资模式后,积极配合市住房和建设局等部门在“城中村”楼房加装电梯领域开展建章立制工作。

  二、针对“明确工作模式,落实各环节的责任主体;同时逐步开展试点,在试点经验中不断完善细则”的建议,答复如下:

  由于城中村历史遗留建筑存量大,楼龄长,部分属于抢建作业,技术标准不规范,存在质量安全隐患、消防设计不达标等问题。

  我局将按照“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居民共治、多方参与、多元共治、专业管理”原则,探索构建多部门协作联动的“城中村”楼房加装电梯工作机制。一是充分发挥基层职能,走访辖区、排查摸底,结合城中村整治、城中村引进物业服务企业等过程中积累的大量“底数”,梳理一批具备相关硬件、意欲加装电梯的“城中村”楼房清单;二是建议聘请专业单位对欲加装电梯的“城中村”建筑进行安全评估或检测鉴定,评估或鉴定合格满足加装电梯的条件的建筑才允许进行加装电梯的申报工作。三是因地制宜探索适合我区的“城中村”楼房加装电梯方案,待市级出台“城中村”楼房加装电梯相关政策并明确投资模式后,挑选试点,有序推进“城中村”楼房加装电梯工作。

  三、针对“发挥政府主导牵头作用,全流程参与推进落实”的建议,答复如下:

  我局将积极探索建立政府统筹协调“城中村”楼房加装电梯的工作机制,建议由各股份合作公司、物业产权人落实加装电梯主体责任,物业服务企业配合工作开展。同时,待市级出台“城中村”楼房加装电梯相关政策并明确投资模式后,组织各街道广泛运用各类宣传渠道,采取各种宣传形式宣传“城中村”楼房加装电梯的各项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参与、监督“城中村”楼房加装电梯的良好氛围。

  此函。

  附件: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请求对推进“城中村”楼房加装电梯工作给予政策指导的请示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1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