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2143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1年09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戴一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定制产业空间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您提出的相关建议,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主办单位,会同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积极梳理研究相关法规、政策,鼓励和支持各类主体定制产业空间,为实现数字经济先行区提供空间保障。

       (一)针对在建设层面,出台鼓励扶持政策,引导更多业主根据我区产业导向实施“工改工”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已向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产业意见指引,该指引要求实行工改工项目启动与重大产业项目对接机制,同时明确工改工项目的产业导向。截至目前工改工项目导入意向重大产业项目30余个,均对上述工改工项目提出按照重大产业项目需求规划定制产业用房的产业意见。

       二是《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深圳市工业园区建设指引》等政策文件已明确了产业空间建设标准。截至目前,龙华区已列入城市更新计划的含工改工项目共39个(综合改造含工改工项目11个),工改工城市项目比重大幅提升,且全部严格按照市有关标准规划建设。同时,多次向市工信、市规自等部门反映建议现行产业空间建设标提高至“大开间、高层高、高载荷”。

       三是龙华区于2020年底出台《龙华区加快建立多层次产业空间保障体系工作方案》,支持国有企业通过收购旧工业区等方式参与连片工改工城市更新,鼓励与集体股份合作公司、产业运营商合作,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配套和招引优质项目等,开展园区二次开发。同时,龙华区已根据相关要求,选取深圳北站片区商业用地和黎光片区用地,拟通过国企建设、企业联建等方式,推动建设优质产业用房,升级产业空间供给制度,加快推进项目落地。

       (二)针对招租层面,将优先使用定制产业空间作为我区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目前龙华区正在编制“1+N+S”数字经济产业政策体系,鼓励包括“工改工”、旧工业区整治提升以及提容新建等新增产业空间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对获得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认定的业主或运营方给予奖励,且对入驻数字经济产业园区的相应企业给予租金补贴,如《深圳市龙华区数字经济产业空间提升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对工改M1的自改项目,支持按照用地贡献率最低标准规划建设,纳入绿色审批通道予以支持。对“工改工”导入的重大产业项目,属于区外引入的,按照区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相关规定给予奖励资助,属于区内增资扩产的,按照数字化改造奖励政策给予奖励。对年产值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可优先租用创新型产业用房等。 

       二是龙华区已经在“智慧龙华”招商信息板块搭建企业服务平台,平台通过街道区域、产业定位、招租价格等三个维度为企业提供检索服务,快速匹配产业空间供需信息,实现企业和园区直接对接,满足企业用房需求。

       衷心感谢您对龙华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你们的宝贵建议,修改完善“1+N+S”数字经济产业政策体系,同时探索建设更多定制空间,以降低企业成本,强化产业空间保障,助推龙华数字经济发展。

       此函。

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