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2033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1年09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洪俊毅等12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企业土地使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你们提出的相关建议,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主办单位,会同区发展和改革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区管理局等单位积极研究全区产业用地等情况,加快落实产业空间保障措施,实现产业空间供给与经济发展需求精准匹配。

       (一)针对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的建议。答复如下:

       为构建多层次产业空间保障体系,全力满足先进制造业企业等优质企业用地用房需求,龙华区于2020年底、2021年4月先后出台《龙华区加快建立多层次产业空间保障体系工作方案》和《龙华区2021年多层次产业空间保障工作要点》。其中在盘活现有土地资源等方面重点提出了以下工作措施和2021年具体工作要求:

       一是探索区属国企或区属国企与临深片区各类主体成立的合资公司,按照招拍挂或协议出让方式,在临深片区开展生产性产业用房规模化建设,并按照市场化模式来约定相关权责边界。2021年底前在塘厦、清溪、凤岗等临深片区划定1-2个共100公顷以上产业园区共建试点。

       二是划定连片升级改造试点,编制试点片区规划和实施计划,明确产业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综合利用规划、资金、产权等多种手段,加快促进试点片区按规划实施。2021年底前完成铭可达产业园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立项和清湖硅谷动力工业园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审批,完成10公顷工业区连片改造升级。

       三是引导市场主体开展产业空间综合整治。加强走访调研,划定100公顷产业空间提升试点并完成相关空间和产业规划研究。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开展旧工业区整治改造,制定出台整治提升设计、施工方案,完成安宏基产业空间综合整治2.6公顷、德泰科技产业空间综合整治8.6公顷,全年完成10公顷以上产业空间提升试点建设。

       (二)针对进一步明确土地配置标准的建议,答复如下:

       龙华区对鼓励和支持先进制造业在龙华的进一步发展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先进制造业项目的落地工作。具体如下∶

       一是2019年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深圳市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办法》(深府规〔2019〕4号),该办法明确了产业用地供应、重点产业项目遴选等事宜的操作程序。对于拟在龙华区落地的重点产业项目,企业可按照该办法的相关要求,向区政府提出申请,由区政府组织开展重点产业项目遴选等相关工作。

       二是对于已遴选未供地或已列入遴选计划的项目,为了让符合条件的企业迅速配置土地,规土等部门积极开展招拍挂出让前期工作,全力保障项目落地。

       三是深圳市正在加快推进优质产业空间供给试点改革,按照“去房地产化”和扶持产业发展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国企实施,以“总成本+微利”的方式,加快打造低成本、高品质、符合现代企业需求的产业空间,吸引优质企业、高端项目落户。目前,龙华区已根据相关要求,选取深圳北站片区商业用地和黎光片区用地,拟通过国企建设、企业联建等方式,推动建设优质产业用房,升级产业空间供给制度,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同时,对于暂时未达到遴选标准的企业,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统租一批优质产业空间,为优质企业提供产业用房保障,支持企业在龙华发展。

       衷心感谢各位代表对龙华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你们的宝贵建议,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加大旧工业区改造力度,明确土地配置标准,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此函。

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