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2070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1年09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汪昌志等(5位)人大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及时化解物业纠纷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过程

  为落实关于及时化解物业纠纷的建议,根据职责分工,区政府安排我局主办,辖区六个街道协助办理此项建议,我局已汇总各街道办答复意见。针对该建议,我局出台了相关文件牵头组织物管纠纷处理行动,积极推动成立龙华区物业行业协会和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成立,建立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以期达到及时有效化解物业纠纷的良好社会效果。

  二、办理情况

  (一)针对“预防为主,落实牵头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的建议,答复如下:

  为明确有关责任部门及其责任领导,我局一直都在积极推进成立区物业纠纷调解工作领导小组来统筹部署全区物业纠纷调解处置工作,相关事项已向区领导进行了汇报。2021年4月17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深龙华府办函〔2021〕20号《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龙华区物业纠纷调解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为落实该项文件,我局已经编制《关于建立龙华区物业纠纷调解工作机制的方案》(以下简称《物业调解方案》),《物业调解方案》梳理区内20个行政部门化解物业纠纷的职责划分,拟建立龙华区物业纠纷调解“1+6+56+N”工作体系,推动建立职权划分清晰、各部门共同合作联动处置、上下层级明确的物业纠纷调解工作机制。

  《物业调解方案》明确建立涵盖区、街道、社区及各物业管理区域等三级物业纠纷调解的创新体系,包括区物业纠纷调解联席会、6个街道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56个社区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室、N个物业管理区域(包括商品房小区、城中村)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小组。通过各成员单位的工作协作,形成专职与兼职、即时服务与长期服务相结合的物业纠纷调解队伍;实现网络化、信息化、数据化的物业纠纷调解平台的有效运行,能够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快速有效地化解物业纠纷,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针对“议定合一,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做到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的建议,答复如下:

  为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我局正积极推动龙华区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和物业调解委员会的成立。目前,我局已牵头联系了8家发起人单位发起成立区物业协会,已取得区民政局发布的《龙华区物业管理行业协会预先核准通知书》和《关于开立临时存款账号的通知》。上述两个行业社会组织成立之后,将形成行业社会组织调解物业纠纷的方式,及时有效化解物管矛盾,避免矛盾升级,努力做到早预防、早介入、早解决,提高社区居民生活满意度,让居民参与调解,共创和谐社区。另外,为建立社区党委领导小区物业管理的工作机制,我局已经起草基层党组织指导、监督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履职相关文件,正在组织人员审阅,由专业人士提出修改建议,逐步加以完善。

  (三)针对“有法必依,坚持依法处理物业管理服务纠纷”的建议,答复如下:

  为加强法规的理解和运用,我局已聘请专业物业管理团队和律师团队进行坐班,为我局、各街道办、社区工作站、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提供最新物业管理法规运用指导,保障日常物业管理监管工作依法开展。其次,我局正组织第三方专业律师团队,积极开展物管知识的专业培训,对业主大会和业委会成立相关流程、新版《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出台的热点问题等一一讲解,普及物业管理相关法律知识,提高物业管理公司依法经营和广大业主的依法维权意识。2020年12月18日,我局已经采用“腾讯会议”云直播方式召开第一场“首届业委会选举流程培训”,培训对象为辖区街道、社区工作站、业主委员会成员和物业服务企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21年,我局还将继续开展普法系列培训。另外,关于“及时更新法律法规和扩充司法释义”的建议,由于区级政府及其部门没有立法、释法权力,我局无法直接落实,一旦时机合适,我局将向相关部门反馈该建议。

  (四)针对“依法服务,规范物业管理公司的行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建立物业行业考核评价制度。通报评分低的小区,以评促改,建立物业管理行业服务质量监督机制,减少信访纠纷。2020年,我局已经制定《深圳市龙华区城中村专业物业管理覆盖率考核验收工作方案》和《深圳市龙华区“物业好管家”评选考核工作方案》,对龙华区商品房和城中村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考核排名,表彰40个商品房和36个城中村。二是开展物业管理区域巡查。我局自2017年起就建立了住宅区小区巡查制度,每年聘请专业机构对住宅小区内的安全问题、不文明现象、管理问题进行纠正。2020年,我局出动1647人次,共排查小区合计725个(含复查),排查出问题3324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97份;2021年1月份至今,出动358人次,共排查小区合计133个(含复查),排查出问题863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7份。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对物业管理公司监管力度。三是加强查处物业管理违法行为。自2018年以来,我局对爱心家园、观湖园、皓月花园、七里香榭、丰泽湖山庄五个小区进行立案查处,共立案16宗,处罚物业服务企业3家、业委会委员13人,罚款19.93万元。

  此函。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1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