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关于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日期:2023年11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龙华区2022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立行立改,现就涉及我局存在的问题整改报告如下:

  一、关于“信息掌握渠道不畅,超范围发放高层次人才补贴”的问题整改情况

  存在的问题:未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备案制度、与其他部门存在信息壁垒等因素影响,难以全面及时掌握人才工作动态,导致超范围对1名已离开龙华区和1名不在龙华区全职创新创业的个人发放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共涉及资金68万元。

  整改情况:已整改。审计指出问题后,我局分别于2022年11月、12月追回上述补贴资金。

  整改措施:2022年起区人力资源局已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人才工作专项资金使用进行事前和事后审核,在补贴发放前,对拟发放奖励补贴的人才进行批量核查,确保人才关系仍在龙华区。

  二、关于“高层次人才合格率和稳定性有待提升,政策引才留才效果待加强”的问题整改情况

  存在的问题:2019年至2021年,区人力资源局共开展高层次人才评价878人次,其中合格及以上582人次,占比66.29%,不合格296人次,占比33.71%。截至2022年9月30日,区人力资源局认定的1,240名高层次人才中已离开龙华区的276人,占全部高层次人才22.26%。人才合格率和稳定性有待提升,政策留才效果待加强。

  整改情况:已整改。

  整改措施:持续提升人才服务质量,一是完善人才政策,加强“引才”、“留才”措施;二是加强与人才沟通交流,通过领导走访、座谈会、茶话会等多种渠道收集并跟进处理人才诉求,积极留才;三是丰富引才育才形式,启动英才港、开展“英才荟”活动,支持人才在龙华创新创业。2022年高层次人才任期评价合格率较往年有所提升。2022年区人力资源局共开展高层次人才评价279人次,其中合格及以上人才为222人次,占比79.57%,不合格57人次,占比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