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大数据审计整改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 日期:2021年11月0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审计局:

  2021年4月,贵局对我单位开展了大数据审计工作。2021年4月22日,我单位向贵局反馈了审计工作情况。对此次大数据审计工作,我街道高度重视,全面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坚决把问题彻底整改到位。现将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落实总体情况

  我单位严格遵照审计要求,全面安排整改落实,对被抽取的项目积极审查会计资料、查找原因。对2020年调整比例较大的城中村路灯管养、欠薪应急、社区工作站运行、维稳综治管理工作、消防专项整治、干部队伍建设等六个项目,调取了项目调剂清单,查找了每一笔项目调剂的文件依据,深入分析了项目调剂的原因并形成整改报告。对2020年年中下达且金额较大的核拨跨境货车停车场建设管理费用、社区党委工作、抗疫经费、垃圾减量分类奖励金等四个项目,提供了经费下拨依据,并分析了项目执行情况,经查,四个项目的完成情况较好,支出执行率较高。

  综上,我单位总体问题整改完成情况较好。对调剂比例过大的项目,我单位已对其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其提高预算编制的标准化、精细化水平,确保预算编制与资金实际需求相符。2021年,我单位审议并通过了新的财务制度,从制度上进一步推动财政工作规范化。

  二、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预算项目调增比例大的问题

  原因分析:2020年下半年,我街道被列为消防专项整治重点区域,区财政统筹调增经费共计1,344.71万元。但两笔调增经费分别于10月19日和11月15日下达,已接近年尾,且项目需进行政府采购招标,最终能够完成招标并支付的金额仅为916.31万元。

  整改情况:我单位已对应急管理办(消防安全)部门相关负责人开展谈话,要求其在今后的工作中,提前规划,提前预估、严格把控政府采购招标时间节点,保证项目支出进度。

  (二)关于预算项目调减比例大的问题

  原因分析:城中村路灯管养项目经费用原定用于城中村路灯的改造升级和日常维修,但2020年城中村路灯改造工程与街道其他城中村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时间相冲突,不能同时进行,路灯改造升级工程没有开展,故仅能支付路灯日常维修费用169.58万元,对剩余指标273.92万元予以调减。

  整改情况:进一步做好前期统筹工作,编制预算时,严格按照业务真实需求申请财政资金。

  三、做好整改后续工作

  以上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集中体现了我单位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存在统筹工作不到位、考虑问题不全面等问题。接下来,我单位将深刻检讨,全面落实整改工作。在以后年度的预算编制中,严格按照规定的定额、标准和范围认真测算各项业务所需资金,全面、准确地编制预算,对所申报的单位基础数据和项目预算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加强前期调研工作,充分考虑资金需求的各个方面和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加强对资金预算的可行性审核,提高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准确性和科学性。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事处

2021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