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前期中心(轨道中心)关于龙华区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大数据审计整改报告

来源:龙华区前期中心(轨道中心) 日期:2021年11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4月,贵局对我中心开展了龙华区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大数据审计工作。我中心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全力安排部署,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落实有始有终、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落实总体情况

  中心以本次整改落实为契机,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实的政治作为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全面部署中心开展整改落实,脚踏实地抓好中心工作,一如既往抓好整改落实。以列整改清单、销号机制进行“挂图督战”,积极配合审计工作,有效完成问题整改落实工作。2021年,中心审议并通过了新的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财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持续巩固整改落实成效。

  二、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未严格按照预算项目列支费用”问题

  原因分析:中心来访人员较多,各类评审会议、专项会频繁,考虑到疫情防控相关情况,申请购置移动式空气消毒净化器一批。因该批空气消毒净化器不在政府采购目录中,故按采购制度流程进行自行采购。此项合同采购因疫情突发,属于临时性采购事项,年初未纳入部门预算安排,我中心根据预算执行情况及资金用途从“政府投资项目研究论证项目”委托业务费中列支了该批空气消毒净化器购置费59,600.00元。

  整改情况:根据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重新修订了财务管理办法。接下来,中心将严格按照当年预算安排执行,遵循预算规定的用途合理使用资金。同时,也将加强对临时性支出事项管理,及时、积极沟通财政审批部门。

  (二)关于“服务单位预选库未公开”问题

  原因分析:因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对制度文件领悟不深、执行不到位,未严格落实“在中心网站、公示栏公示3个工作日”的规定,仅在中心公示栏进行公示,未及时在网站公示服务单位预选库名单。

  整改情况:审计报告提出后,补录的服务单位已于2021年8月30日在中心网站进行公示。接下来,中心将严格按照《深圳市龙华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管理中心服务类项目预选库管理暂行规定(修订)》(深龙华前期管〔2019〕18号)执行,加强项目预选库管理,坚决做到预选库管理信息全面公开。

  (三)关于“未效监督合同配备人员到位情况”问题

  原因分析:中心与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五和大道(梅观高速-雅南路)段品质提升工程(可研、设计、勘察)合同,约定技术负责人为赵某某,项目图纸资料中,有个别副本存在技术负责人漏签字的情况。

  整改情况:中心根据审计意见对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要求服务单位严格落实人员管理和审签程序。接下来,中心将严格落实合同管理制度,持续加强合同履约管理,并对合同履行情况实施有效监控。对因对方或所在单位自身原因导致可能无法按时履行的,应当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四)关于“信息系统未按要求开展等级保护定级工作”问题

  原因分析:中心的信息系统预选库项目招投标管理平台未能按有关要求开展等级保护定级工作。

  整改情况:中心于2018年8月份建立预选库招投标管理平台,根据《定级指南》,该平台的业务信息安全保护等级定为第一级,且已提交区政数局备案。接下来,中心将高度重视落实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定级工作的重要性,加快推进信息系统定级、备案工作,确保行业数据、个人信息得到保护。

  三、下一步工作

  通过整顿,中心有关审计发现的问题已经得到明显改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的地方。下一步,中心将积极适应新形势,继续围绕所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措施、完善制度并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在预算执行、内控管理上下功夫,坚决杜绝统筹工作不到位、考虑问题不全面、制度落实不严格等问题。一是狠抓整改责任,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按照作战图稳步推进整改工作,抓执行、抓落实,推进建章立制常态化、监督检查常态化,以长效化机制杜绝问题反弹。二是严格真抓实干,确保措施到位。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立足抓常抓细抓长,确保整改落实有始有终、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三是严格规范管理,巩固工作成效。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基础上,切实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切实巩固成效、形成常态。

  特此报告。

  龙华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管理中心

  (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

  2021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