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前期中心(轨道中心)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有轨电车上盖保障房建设情况跟踪审计整改报告

来源:龙华区前期中心(轨道中心) 日期:2021年11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要求,贵局对我中心负责的深圳市龙华区有轨电车上盖保障房项目建设情况开展审计,并发现存在技术报告质量不高、代建费核减有误问题。中心对反馈的问题全盘接受、照单全收,认真剖析原因,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决将问题彻底整改到位。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落实总体情况

  中心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整改工作有序进行,一方面,提高认识,主动配合,针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严肃认真对待发现的每一个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另一方面,措施上动真碰硬,从速从快立行立改,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通盘协调,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并对整改落实进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效果上充分体现,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坚持以实效为导向,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堵塞工作漏洞、突出查处重点,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中心严格遵照审计要求,全面落实整改。截至目前,审计发现的两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成。

  二、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部分技术报告质量偏低,存在内容抄袭或引用过期的技术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环境影响报告》及《水土保持方案报告》成果文件出现的表述性错误,中心强化报告审核,切实提升报告质量:一是对于《环境影响报告》编制单位江西景瑞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心已于2019年将该单位剔除前期中心环评影响报告预选库,不再委托该单位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二是在类似咨询报告合同中增加相应处罚措施,强化相关举措;三是对委托水保的设计单位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约谈,责令其认真整改。

  (二)关于“未核减由前期单位已完成的工作对应的代建费,多计代建费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参照《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深圳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市场化代建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及项目实际情况,按阶梯取费的方式重新计算代建费用,并在此基数上扣除由我中心完成的工作量所对应的代建费。目前,我中心会同区建筑工务署与深圳市万科发展有限公司完成本项目代建合同补充协议的签订,后续将按补充协议执行。

  三、下一步工作

  接下来,中心将坚持不懈认真落实整改责任,高位推进,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切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同时,坚持不懈完善制度建设,强化保障,着力巩固整改工作成果。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把本次整改作为完善体制机制的引子,作为强化制度建设的契机,在深入整改的同时,主动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打蛇七寸、标本兼治,扎实推动中心工作作风和内部管理等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特此报告。

  龙华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管理中心

  (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

  2021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