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第二十四届深圳读书月龙华区分会场启动,将推出近400场读书活动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11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第五届诗词大会获奖选手及导师朗诵《卜算子·咏梅》。

展演篇章《阅读夏至·日影长留时》。

展演篇章《阅读春分·姹紫嫣红时》。

展演篇章《阅读冬至·梅雪归途时》。

  鹏城金秋,惠风和顺。一年一度,与书相约,共赴一场知识盛宴。11月12日上午,第二十四届深圳读书月龙华区分会场启动仪式在龙华高级中学举行。

  区领导黄立敏、张智出席活动。据介绍,本届深圳读书月龙华区分会场以“品一城书香,阅四季美好”为主题,突出文化传承发展、文明交流互鉴、全民共建共享、数字赋能阅读四个方面,谋划推出近400场读书活动,并将开展“阅见龙华 诗画星空”大型无人机编队表演活动,为市民朋友奉上一场阅读嘉年华。

  黄立敏在致辞中表示,龙华区将继续守正创新,在全民阅读强触达、广覆盖、优品质、全时段上下功夫,整合多方资源,开展更多活动,丰富市民阅读体验和文化生活。同时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进基层、进系统、进机关、进一线、进场所,着力营造处处可读、时时可读、人人可读的浓厚氛围。用高品质文化发展建设滋养人心,让城市因阅读而更加美好。

  现场,颁发了“2023年度龙华区全民艺术普及推广人”证书、“市民读·寻找最美朗读者”全民阅读活动获奖证书、“龙华区第五届诗词大会”获奖证书,还开展了美轮美奂的诗词文化展演。

  ■特写

  穿越四季 “阅”见龙华

  中华诗词文化博大精深,诗词之美穿越时空,成为陪伴美好生活的日常。活动现场,市民读者一起穿越四季,阅读诗词,“阅”见龙华。

  雨生百谷,润物无声,春与天地,温暖相遇。在“阅读春分·姹紫嫣红时”篇章,来自全区各中小学、青年舞蹈团、太极协会等表演者以诵读、演唱、吟唱等表演形式演绎了《寒食城东记即事》《清平调》《咏鹅》《江南》《乌衣巷》等诗词名篇,展现了在龙华交汇的青春之美、健康之美、时尚之美、生态之美。

  风暖昼长,林荫郁葱,蝉鸣荷香,夏至已至。在“阅读夏至·日影长留时”篇章,《沁园春·长沙》《画》《观澜古墟》等节目次第上演,令人如身临古墟巷口和百年村落,感受龙华时光叠加的积淀与蕃昌。

  在秋日中回望胜利大营救,汲取前行力量。“阅读夏至·日影长留时”篇章以朗诵舞蹈节目《风雨归舟》展现了革命先辈的英勇无畏。

  冬日时节,寒冷却短暂。青春岁月,温暖且永恒。在“阅读冬至·梅雪归途时”篇章,表演者以歌声和舞蹈演绎了《这座城里的人》,朗诵了朱自清的《匆匆》。阅读的时光热气腾腾,年轻的城市里,成群结队地涌起后浪的斑斓。

  一首首传世诗词诉说着生命的流光溢彩。一场四季轮回的诗词文化展演开启了深圳读书月龙华区分会场的序幕。龙华人的日子藏在四季中,藏在公园里,藏在体育馆,藏在有轨电车,藏在朗朗书声。那些浩如烟海的文字,在龙华人的阅读声中走向下一个春天。

  参加本次分会场启动仪式的明诚书房掌门人刘华表示,“品一城书香,阅四季美好”诗词文化展演将古典诗词与舞蹈、音乐相结合,以全新的形式展现出来,给人视觉和心灵的双重享受。“节目是由龙华各个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登台表演,有着春晚般的专业,我看到了龙华少年对阅读、对文化的热爱。”刘华说。

  市民谭紫晴的孩子陈斯玥是龙腾学校四年级的学生,在本次分会场启动仪式上参加了《乌衣巷》吟唱表演,孩子的出色表演令谭紫晴非常自豪。“龙华城市建设越来越好,阅读氛围也非常浓厚。”谭紫晴由衷地说,自己来深圳二十多年,在深圳很多地方都待过,“十多年前扎根龙华,我们很喜欢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