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区首届观澜古墟文化节献上一场文旅盛宴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11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1月11日,首届观澜古墟文化节正式开幕。

市民体验非遗藤编。

文化节一开幕就给前来赶墟的市民朋友献上一场精彩的舞麒麟表演。

市民欣赏观澜古墟灯光秀。

  龙华“四宝”展、舞麒麟巡游、国风文艺表演、非遗民俗体验、趣味民间游戏、创意艺术与非遗市集……观澜古墟街头巷尾人头攒动,现场人气空前火爆,广大市民朋友远道而来打卡体验。11月11日,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观澜街道和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联合举办的首届观澜古墟文化节正式开幕。“双十一”来百年古墟赶一场“文化墟”,可谓意趣非凡。活动当天,观澜古墟人流量达1.5万人次。

  首届观澜古墟文化节最吸引人眼球的当属“龙华四宝”展,该展览联合观澜美联红木、国瓷永丰源、观澜版画基地、大浪时尚小镇服装饰品,向市民展示龙华艺术文化精品,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交相辉映,将龙华特色文化IP深植人心。

  文化节一开幕就给前来赶墟的市民朋友们献上一场舞麒麟的精彩表演。来自大布巷、樟坑径、牛湖的三支麒麟队到场讨头彩,完成点睛流程后,麒麟带着美好期待在观澜古墟走街串巷、巡游起舞,将传说中麒麟的喜、怒、哀、乐、惊、疑、醉、睡等动静神态展现出来,栩栩如生,引来阵阵喝彩。

  古墟主舞台上,汉服展演及汉舞、诗经吟诵、古韵舞蹈、客家山歌、传统旗袍秀精彩不停,为市民带来文化视听盛宴,将龙华传统文化、客家文化和潮流文化的创新融合体现得淋漓尽致。此外,文化节还发掘最具“烟火气”的古墟商铺,联合店主设置了盲盒套圈、妙手投壶、甜蜜糖画等趣味民间传统游戏,市民游客从惊喜盲盒里可以抽到换装体验、阅读体验、文创雪糕、花艺体验、非遗奶茶,确保满满文化味、处处有惊喜。

  活动现场,不少市民也带上家人,来古墟邂逅一场指尖上的非遗民俗体验。非遗藤编、客家饼食制作、版画印刷体验,民俗体验环节设置三个场次、三种体验,到场市民游客凭兴趣选择民俗体验活动,由非遗手工艺者带领市民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工艺,感受非遗手作的魅力。

  此外,艺术集市针对“Z世代”个性化、时尚化的消费需求,联合观澜文化小镇常驻古村的十余位艺术创客,将非遗工艺与潮玩文化、现代创意设计相融合,为游客带来植物扎染、原创陶艺、素描速写等艺术作品,提供“古墟新赶”的新路径;非遗集市联合民俗协会邀请麦金画、泥塑、皮影等十余位非遗大师献上精彩的文化观摩体验,吸引了不少年轻非遗爱好者驻足观赏。

  此次古墟文化节充分发挥观澜古墟的文化特性,联动全区多类文化资源,为市民提供了沉浸式、互动式文化体验,打造了一场精彩纷呈、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墟市,进一步提升了观澜古墟的知名度及影响力。龙华区将以观澜古墟这一文化地标为载体,将观澜古墟文化节品牌做大做优,助力观澜文化小镇文旅消费深度融合发展,为市民游客提供高质量文旅消费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