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区努力形成“依托产业广聚天下英才、用英才引领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11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在2023年“深圳人才日”龙华分会场暨十大创新项目集中启动仪式现场,进行了龙华区重大项目签约。

  人才,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

  一年一度的“深圳人才日”如约而至。11月12日,2023年“深圳人才日”龙华分会场暨十大创新项目集中启动仪式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龙华分院举行。

  活动围绕“引才聚才”“育才用才”“爱才敬才”“面向未来”四个环节,重磅推出十大创新项目,通过“人才日+双招双引+十大创新项目”为一体的形式,向广大人才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发出爱才、敬才、惜才的龙华强音,汇聚“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新动能”,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引才聚智

  打造人才“强磁场”

  哪里可以更好地干事创业,哪里就是人才集聚的主场。在新时代,要想赢得竞争,赢得未来,就必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在“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如今的龙华大地,正在成为各类人才近悦远来的“奋斗目的地”,广大人才在这里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激发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吸引更多智慧资源汇聚龙华,招才引智必须出新招。在2023年“深圳人才日”龙华分会场活动中,龙华区向新引进院士颁发尚贤卡及赠送篆刻纪念章,向一批大师颁发“龙华人才大使”聘任证书,为新认定的高层次人才代表颁发证书,并颁发“引才伯乐奖”和“五星级人才服务专员奖”,表彰一批在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服务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展现了爱才敬才的满满诚意。

  让人才站稳“C位”,龙华区一直怀有满满诚意。2021年,龙华区优化重构“龙舞华章”人才计划系列政策,建立起“1+10”人才政策架构,纵向覆盖了顶尖人才、高层次人才、博士博士后、优秀青年等群体,横向涵盖了教育、卫健、文体、社工、技能等领域,至今已逐步构建起广泛涵盖高端、中端、基础人才的“金字塔”型人才政策体系。2021年以来,龙华区已认定数字经济高层次人才205人,累计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超2300人,累计引进姜昆、柯洁等文体名家工作室15个。截至目前,龙华区的人才资源总量已突破87万人,其中数字经济人才约为28.9万人,人才数量与质量实现了“双增长”。

  今年,龙华区人才集聚势头更为明显。活动当天,还举行了龙华区重大项目签约仪式,高端装备智能感知与先进控制重点实验室、文化名家何沐阳工作室、十大人才创新创业第一站示范基地等重大项目同步揭牌,以才引才、以业聚才,努力形成依托产业广聚天下英才、用英才引领产业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当天还发布了大国工匠博物馆群研学路线,进一步弘扬新时代下大国工匠奋发进取的时代精神,让广大人才感受人文龙华、时尚龙华、数字龙华的无限魅力。

  精心育才

  构筑人才发展生态圈

  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和作用发挥,必须以高能级平台为承托。

  近年来,龙华区人才载体建设更趋完备,引才育才稳步推进,全区目前拥有国家、省、市、区创新载体近300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3300家,还引进了深圳市计算科学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创新载体,充分释放重大载体平台聚才效能。

  人才成长需要创新创业资源,龙华区大力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载体,推动产业资源、创新项目、高端人才落户龙华,打造“创新创业第一站”。活动当天,龙华区十大人才创新创业第一站示范基地集中揭牌,未来将依托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引进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

  校地合作再深化、构建“四链融合”生态圈,也是今年龙华区人才工作的亮点之一。据悉,龙华区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上与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构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生态圈。活动中,还举行了深圳市格致中学深思实验班揭牌仪式,通过推动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龙华区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不断探索基础教育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为全区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样板。

  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近年来,龙华区以拳拳诚意与满满真情,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用制度留人、用待遇留人、用事业留人、用情感留人,让凤凰来栖、让百鸟来巢。对企业,龙华区全周期做好服务,全要素做好保障,全方位提升能力,让人才在龙华如鱼得水。

  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奋斗之城,是一座四海英才的圆梦之城。龙华对人才的礼敬厚爱,将让更多的人才坚定选择龙华、扎根龙华,创新创业、逐梦未来,与龙华共同成长、相互成就。城区和人才的“双向奔赴”,必将加速推动“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