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医疗航母”有望下月启航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11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新华医院是国内目前在建的最大单体医疗建筑。

  位于龙华新区大道的深圳市新华医院,是国内目前在建的最大单体医疗建筑。作为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的“医疗航母”,新华医院不仅具备应对深圳北站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还能保障龙华区以及全市居民的就医需求。近日从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获悉,新华医院预计在今年12月竣工交付。

  新华医院总建筑面积近51万平方米,具有高容积率、高密度、多层数等特点,是近期即将建成的深圳重大医疗项目之一。该医院地下4层至地上22层,按照医疗区域与科研、教学、行政办公等功能需要,划分为四个区域。其中,地下区域包括车库、设备房、放疗、餐厅、厨房;A区塔楼为医技住院楼;B区裙楼为全科室门诊;C区塔楼为科研、教学办公楼。介于两座塔楼之间,划为门诊专用区域的B区共有6层,遵循医疗标准进行科室排布。为了更有效率地救治急诊病人,急诊急救区域被设于首层;2楼设置有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中心供应室(负责医院的消毒和清洁)则位于三楼。而在手术部、中心供应室,以及血液科、病理科等相关环节的科室之间,均设有专用电梯进行有效连接,以此确保救治的黄金时间。

  从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获悉,新华医院在设计初始便被定义为一座医疗城市综合体,其旨在打破建筑与城市的边界,采用高度信息化的方式,打造一座高效、智慧的现代医院。秉承“开放共享”的理念,新华医院不仅为患者就医需求着想,更注重病人感受和医护人员工作体验。医院不设围墙,建筑周边规划有街心公园、街巷式花园等绿化与休闲空间设施,两座塔楼之间的裙楼顶部还打造有1.2万平方米的多层次的下沉花园、屋顶花园、街巷式花园、空中花园,整个项目的绿化率达到30%。这些空间不仅可以为患者营造花园式的疗愈环境,为患者就医提供便利,也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处贴近生活、适宜放松休憩的城市公园,从而进一步实现了物理层面与精神层面兼顾的疗愈理念。

  在造型设计中,医院创新性地引入“阳光谷”概念设计,将屋顶天光通过构造引入医疗街各层,将流动的体量感置入空间。医院内部还规划有慢行系统,从人流、物流、空间布局、色彩分区、无障碍技术设施、信息诱导标识系统及生态等方面,创造了简洁、清晰的交通体系,与外部慢行系统连通起来。

  据介绍,依据“现代、绿色、人文、智慧”的理念,新华医院为人们勾勒出了一种“去医院化”的就诊体验,积极与周边交通、商场贯通起来。其中首层正中央设计了一处面积近1万平方米的架空层区域,作为建筑与城市相融的空间媒介,创造更有生机活力的医疗环境。底层的人车分流,一方面可以将医院车辆直接引入负一层,另一方面,也可与周边的地铁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进行贯通。相较于传统的医疗空间,这里更像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大家不用取号排队,而是通过智慧叫号系统实时知晓排队进度,在合适的时间及时前往就诊即可;在等待期间,人们不仅可以在医院内部的餐厅、咖啡厅等休闲场所休息,还可以通过天桥系统前往周边的商业综合体,利用等待间隙逛街、娱乐、缓解心情。种种贴心设计,将帮助患者以更轻松、更积极的状态面对疾病,让医院真正融入城市和市民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