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数字孪生城市 龙华更近一步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11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全域全信创”数字孪生城市平台发布仪式现场。

  11月14日,2023数字孪生先锋城市创新大会“物联感知助力城市发展”主题研讨会在龙华区举行,活动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数字孪生、物联感知等技术在城市发展中的应用和前景,进一步研究数字孪生先锋城市建设发展方向,打造决策更科学、管理更精细、信息更畅达的“未来城市”。

  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区领导蓝涛、王殿甲、胡锦敏出席活动。

  陈倩雯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向纵深推进,数字化浪潮势不可挡,数字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期待龙华能够加大对产业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持续优化数字孪生城市的应用生态,积极塑造未来城市的新样板,用现代科技的红利来滋润城市发展的点点滴滴,让数字成为助推龙华发展的新赛道,为深圳智慧城市建设以及政府服务提供更多更好的指引。

  王卫表示,龙华抢抓发展先机,主动拥抱时代风口,广泛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一流智慧城市战略部署。在全市率先构建“全域全信创”数字孪生底座,建成首个城区级物联感知平台,探索低空经济数字孪生应用等“未来城市”场景,打造可视化、可预测、可学习的智能决策中枢,推动数字孪生城区成为“数字龙华”的一张闪亮名片。

  会上,龙华区“全域全信创”数字孪生城市平台正式发布。据了解,龙华区通过打造“全域全信创”数字孪生平台,进一步聚集起包括数生引擎、崖山数据库等在内的全自主可控产业生态,进一步推动了数字龙华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国际数据库专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樊文飞,清华大学教授、深圳市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顾明,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物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卓兰,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英国科学院院士Michael Batty围绕数字孪生中数据管理、可信数据底座、物联网新基建标准体系建设、数字孪生城市规划等分别作主题演讲,让与会人员更深刻地看到物联网、数字孪生技术在城市发展的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数生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多翼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城市交通研究院等深圳本土数字行业企业和机构,分享他们在物联网和数字孪生城市领域的实践经验。

  圆桌沙龙环节,北京鸢飞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华南区、华为云河图KooMap、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能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围绕“物联感知助力城市发展”这一主题,探讨数字孪生创新在城市规划、城市治理、低空经济等领域的应用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