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科技创新企业闪耀高交会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11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鲜食代展示烹饪机器人及其制作的菜肴。

可提供标准配送服务的美团无人机。

仙库3D智能体测镜。

  本届高交会,位于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的龙华展区是一道亮眼的风景线:展馆主造型模拟“高铁轨道”,设置动态科技树,4K大屏结合数字地图,多媒体交互展现“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定位,给观众以沉浸式的冲击体验,未来感、科技感十足。龙华科技创新企业在此纷纷亮相,一系列走在科技前沿的龙华“智造”吸睛十足,成为现场焦点。不少展品都可以进行互动体验,让现场观众在趣味中直观地感受到数字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鲜食代全自动烹饪机器人

  一键启动

  “小白”秒变大厨

  “现在是香辣虾制作,只需要三分钟,机器一停美食马上出锅,我们拭目以待。”广东鲜食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鲜食代”)创始人戚玉玲现场展示了自家企业的产品——这是一台有着“指尖上的厨神”之称、外形如家用冰箱大小的全自动烹饪机器人,只需要把新鲜食材放进去,机器能够在3至5分钟把菜炒好,出菜完毕后还能自动洗锅。很快,一道色香味俱全的香辣虾呈现在人们眼前。

  “一键启动,‘小白’秒变大厨,八大菜系想做就做,机器目前已经有上千个菜谱,全部菜肴都是用新鲜食材现炒。”戚玉玲介绍,全自动烹饪机器人创新了传统中餐的制备方式,它无油烟、无垃圾厨余,食材、调味品的量,下料时间、火候、出菜、装盘等均由设定好的程序自动完成,用户还可根据自己的口味编辑菜谱、制作并上传。

  “我们的厨师用这个机器炒完菜之后,可以一键保存整个工艺。我们还可以云端共享菜谱,厨师在深圳研发的菜谱,可以通过云端与上海、北京的分店共享。”戚玉玲表示,机器适用于单位小炒及300-10000人的食堂使用。

  全自动烹饪机器人吸引了来自新疆的储先生,他驻足良久,并饶有兴致地与戚玉玲进行交流。当天,储先生向戚玉玲下单了200台机器。

  据了解,鲜食代位于观湖街道,该企业拥有25年技术沉淀和366项专利,曾获评2020中国创新力企业100强,其研发的全自动烹饪机器人上个月还获评第四届深圳国际人工智能展最受欢迎人工智能产品。

  除了全自动烹饪机器人,本次展会,鲜食代还展出了旗下的另一款产品“飨咖”,这是一站式全自动咖啡机器人,能够制作情侣真人彩照等个性化图案杯面的咖啡。该机器使用场景贴近年轻人的日常生活,受到不少年轻观众的关注。

  仙库3D智能体测镜

  20秒扫描

  生成128项体测报告

  站在3D智能体测镜前,20秒旋转式扫描,即可快速构建1:1真实3D人体模型,1分钟生成128项3D数字化体测报告。

  这款产品是深圳仙库智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仙库”)的3D体测镜,也是展示龙华形象和科技创新魅力的明星产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前来体验。

  据介绍,仙库3D智能体测镜可建立精准的3D数字人体模型,快速输出128项体征数据报告,涵盖体围报告、体成分报告、体态报告、AI穿搭报告、趋势分析报告、轮廓分析报告、体型预估、尺码推荐等8大板块。包括基础代谢、BMI、体脂率、肥胖度、内置脂肪等级、肌肉含量、水分率骨盐量、蛋白质率、骨骼肌率、标准体重等,让用户可以在1分钟内快速了解自己的身体状态。目前,仙库3D智能体测镜的应用场景包括定制服装、鞋子,青少年体测,大健康等领域。

  “此前服装领域存在一个痛点,即规模化和个性化需求无法兼顾,供给和需求难以匹配,导致售罄率低、库存周转压力大,过剩的产能无法满足个性化需求。仙库以数字化方案,通过自动量体和体型分析,AI穿搭推荐和尺码推荐,辅以3D云设计,助力实现服装销售、定制、设计、生产、管理数字化转型。”仙库CEO袁壮表示。

  “公司的愿景是做国际一流的体征数据内容服务商。我们希望以数字科技更好地赋能时尚产业。”袁壮表示,接下来,仙库将继续发挥仙库服装C2M全链数字化方面的创新积累,依托3D人体扫描测量、AI制衣算法、体型诊断等方面的优势,为不同规模和不同情况的企业提供合理的数字化转型方案,为龙华区数字时尚产业发展助力。

  美团无人机

  12分钟送达

  配送效率提升150%

  眼下,低空经济已经融入深圳人的日常生活。在外卖配送过程中,美团无人机完美解决用户刚需场景,提升城市即时配送效率与体验,能够有效解决运力效率、骑手体验及用户需求方面的问题。

  “美团无人机去年的平均配送效率是在12分钟左右,相对于传统配送来说,效率提高了150%。”美团低空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潇静介绍。

  据了解,美团无人机是美团在2017年启动的探索,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履约工具变革,更好地提升城市即时配送的效率与体验。2021年初,美团无人机在深圳完成了首个面向真实用户的订单配送任务。目前已经在深圳、上海等城市总计落地7个商圈、17条航线,可为14个社区写字楼、4个5A级景区提供无人机配送服务,并已累计完成用户订单超18.4万单。配送时长方面,无人机2022年平均配送时长约为12分钟,较传统配送模式提效近150%,为用户节省近3万小时的等待时间。

  据介绍,今年7月,美团无人机在上海发布了自主研发的第四代无人机,跟此前机型相比,新机型升级了环境适应能力,可在-20℃至50℃的中雨、中雪、6级风、弱光等环境中稳定飞行,能够适应97%以上国内城市的自然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期间,无人机配送的加入让越来越多的游客在外出游玩时,可以体验到“空包旅行”的快乐,即便在景区内也能享受外卖服务,景区外卖订单更是出现了井喷趋势。

  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前5天,无人机配送订单量比今年五一假期增长约160%,其中奶茶、咖啡等多种商品销量增长超一倍;配送时长方面,即便假期期间订单爆满,但游客在景区内下单后也仅需约20分钟即可收到商品,较传统配送方式节约了近4成等待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