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以歌为媒,打造文化精品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11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1月26日,第六届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颁奖歌会在大浪阳台山森林公园文化广场举行。

来自贵州黔东南的余秋阳、刘明组合荣获第六届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山歌王”称号。

来自云南的8人组合演唱《阿噻调》。

来自江西瑞金的8人组合演唱《人隔千里唔相望》。

  在第六届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落幕的次日,11月27日上午,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交流座谈会在大浪街道举行。相关专家、评委、山歌赛歌手代表,与龙华区委宣传部、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大浪街道办事处、龙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主办单位负责人齐聚一堂,总结历届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的工作经验,探讨山歌大赛未来的发展方向。

  这场全国性山歌大赛连办了六年

  山歌,尤其是客家山歌,是中华民族音乐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也是客家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文艺形式之一,其语言生动、音韵自然,内容贴近生活,堪称是民族艺术的奇葩。

  大浪山歌是深圳最具特色的客家山歌之一,亦是本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客家先民迁徙落户广东后的重要聚居地之一,大浪街道多年来致力于传唱客家山歌、传承客家文化。从2012年开始,该街道就组织采集本土客家山歌词,对辖区本土客家山歌进行挖掘采集,先后编辑出版了《客家山歌集》《大浪客家方言志》等书籍。

  为了让非遗文化、客家文化、山歌文化走进百姓的视野,在传承中发展、创新,2018年,龙华区委宣传部、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大浪街道办事处、龙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同深圳市文化艺术专家进行把脉,提出以赛事为平台,打造全国性文化品牌——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

  首届阳台山实景山歌大赛在阳台山搭建实景“山歌擂台”进行对歌,既保留了传统山歌传唱方式,又进行了创新提升;第二届大赛增加了阳台山实景录制,充分利用阳台山优美的生态资源,让参赛选手在大山谷里放声歌唱,让山歌回归山林;第三届大赛吸引来自天南海北的选手互飙山歌,客家凉帽舞、客家鱼灯舞、模特走秀等多元文化燃情碰撞;第四届大赛线上举行,在阳台山森林文化公园录制的本地特色麒麟舞、客家山歌、武术表演等节目在决赛当晚精彩上演;第五届大赛决赛邀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梅州客家山歌省级传承人与“山歌王”倾情对唱,评委即兴演唱,六位山歌王同台“云”飙歌。

  值得一提的是,25日、26日举行的第六届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复赛、决赛和颁奖歌会,由龙华融媒矩阵多个媒体平台支持,在“深圳龙华”微信公众号、壹深圳、“TikTok龙华”等五个平台同步开启线上直播,吸引约393万人次观看。此外,大赛还吸引中央、省、市级多家主流媒体以及今日头条、凤凰新闻、网易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累计吸引超490万人次关注,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如今,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6届,有来自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280多名山歌爱好者报名参赛,共有240多名选手获奖,产生了9位山歌王,赛事网络直播点击率累计超千万人次。可以说,经过六年的打磨,大赛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已经成为大浪街道乃至龙华区的一张文化新名片。

  推动打造文旅融合的客家文化重镇

  11月27日上午举行的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交流座谈会,是大赛举办六年来的首次座谈会。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的专家、评委等就阳台山实景山歌大赛品牌未来发展的思路展开深入交流,积极建言献策。

  “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大赛。”深圳市文艺专家联谊会会长、著名作曲家姚峰表示,接连六年举办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体现了龙华区、大浪街道党委、政府对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他建议,主办单位应该整合更多资源,往更高层面、更大范围推广大赛;坚持弘扬民族音乐,将大赛分设为客家山歌组、原生态山歌组和其他山歌组,传播最亮眼的民族声音。

  “我们应该把大赛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人文湾区音乐项目,推动打造中国南方山歌文化重镇。”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阳台山实景山歌大赛策划、艺术顾问杨宏海就表示,龙华区应当整合资源,联动推进,融合各街道客家资源,让辖区都从项目中受惠;链接市级资源力量,推动大赛立足大浪、走出大赛;加强创作创新形式,通过组织优秀选手开展文化输出,开展国内文化交流和海外交流。

  阳台山实景山歌大赛策划、总导演石钢建议,希望上级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推动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在规模、格局、社会影响方面得到较大提升。

  “建议大赛增设擂台斗歌组”“大赛结束后,可以组织‘山歌王’进行巡演”“应该继续把控质量、提升品质、丰富内容”……其他专家、评委、参赛选手代表也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

  如何进一步提升赛事品牌形象?对此,大浪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歌为媒,打造文化精品。以精品意识统筹推进赛事整体规划,依托大赛积极推进大浪客家山歌传承和传播,打造传统客家山歌文化新品牌。以人为本,推动文化惠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发展山歌大赛,把优质的有温度的文艺作品送到居民“家门口”;统筹推进山歌大赛活动品牌打造和街道经济建设重点任务,带动本土文化旅游和商贸消费齐头并进、蓬勃发展。整合资源,提高赛事水准。积极争取市、区有关部门支持,依托省音乐家协会平台优势资源,广泛邀请全国音协歌手参赛,加强文化交流互动,提高赛事专业度和影响力;持续创新大赛形式,探索将客家饮食、音乐、舞蹈文化艺术等元素融入山歌大赛,促进辖区文旅融合的高质量发展。

  以文体赛事擦亮“人文大浪”名片

  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只是大浪街道以文体赛事不断擦亮“人文大浪”名片的一次生动实践。

  揽山水之幽,得人文之胜的大浪街道,有着深圳中部最高峰阳台山以及茜坑水库、高峰水库等6座水库的大自然馈赠,有着悠久的历史遗存、客家文化和红色文化积淀。随着以现代工业企业为主导,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支柱、时尚产业为特色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发展产业格局的初步形成,客家文化、时尚文化、红色文化、青工文化在这里交融汇聚,相得益彰。

  近年来,大浪街道立足于丰厚的历史人文禀赋,持续坚持以文铸城、以文化人,擎起“人文”旗帜,推动辖区客家文化、时尚文化、红色文化等蓬勃发展。

  特别是今年以来,该街道着力谋划凸显大浪特色的人文活动项目品牌,提出了举办百场惠民文化活动,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及打造“一社区一特色文体活动品牌项目”等工作目标,聚焦高品质文化供给,推动大浪文体事业跨越式发展。

  今年以来,已陆续开展了深圳女子“微马”、“星光大浪”青工歌手大赛、城区定向挑战赛、“阳台山杯”社区篮球比赛、2023年大浪街道广场舞比赛等多项群众性文化体育赛事,累计辐射群众数万人。

  一项项文体赛事的接连开展,正是大浪街道热烈开展群众文体活动的缩影。今年来,该街道按计划推进“十二重浪”活动,相关部门围绕自身主职主业,依托街道、社区、企业园区等文化阵地,结合重大节庆,已开展演出、比赛、培训等活动近400场次;各社区工作站结合居民需求,分层分类开展各类民微惠民文化活动。各社区结合自身资源条件和特点,形成“一社区一特色活动”的社区文化品牌,组建25支社区特色文体队伍。

  一个个各具特色的群众文体活动在大浪遍地开花,一大批优质的文体旅服务送到市民“家门口”,不断擦亮“人文大浪”这张名片,也化作大浪人实实在在的“幸福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