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不断拓展与紫金协作深度与广度,立足两地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11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紫金产业园北区(紫城工业园)。

雅色党建培训中心和巾帼农场(雅色农旅综合体)。

风景秀丽的紫金客茶谷。

  从2014年建立对口协作关系以来,龙华与紫金结下了深厚情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当下,龙华区正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立足两地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不断深化在产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领域各方面工作做好做细、落实落地;聚焦重点领域,强化精准施策,深化产业协作、民生帮扶、消费帮扶,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创新推动帮扶合作再上新台阶,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锚定目标任务,强化统筹协调,紧紧围绕紫金所需、龙华所能,全力深化协作、促进交流,确保两地协作高效有序推进,开创帮扶协作新局面,推动更多“龙华+紫金”共建项目落地见效。

  建园区强配套 为紫金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今年6月,根据省、市“百千万工程”对口帮扶协作的有关要求,龙华新一轮帮扶协作工作队进驻河源市紫金县进行对口帮扶工作。进驻以来,工作队建园区、招企业、强配套、促营商,积极推进谋划龙华、紫金两地合作共建转移产业园发展。

  龙华紫金转移产业园,是省级产业转移园。在工作队与龙华、紫金相关政府部门积极沟通后,《龙华区与紫金县共建产业园战略协议》已经基本成型,从1000亩扩大到1200亩的产业园相关规划正在编制中,将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好发展环境。

  为充分发挥产业转移园区空间、政策等优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工作队依托“反向飞地”招商平台,前往深圳开展招商活动,积极邀请各类企业到紫金投资兴业。工作队还计划根据相关政策文件,对引进项目在建厂、租金、上市、科创等方面作政策扶持,吸引更多项目落户紫金,增强企业信息,加快推动产业有序转移。

  结合龙华经验,工作队积极推进共建园区的前期规划,打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硬件基础。一方面加强园区道路、供水、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的整体功能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加强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企业员工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和便利的生活服务。在营商环境等软件提升方面,工作队与紫金共同草拟的《龙华区与紫金县营商环境对口帮扶工作方案》目前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工作队还计划聘请专业营商环境研究机构开展优化紫金营商环境课题调研,因地制宜针对落地审批、人才培养、配套服务、园区管理、环境提升等短板提出解决措施,推动全流程、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全方位完善提升营商环境,提高园区竞争力。

  开发“双碳”产业 推动两地“绿富”双赢

  10月31日,龙华紫金两地正式签订《“双碳”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发林业碳汇、森林经营、绿色新能源等碳普惠项目,推动两地实现“绿富”双赢,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加快推进绿美生态建设。

  这是新一轮龙华工作队进驻紫金之后取得的一项显著成果。紫金处于粤北生态发展区,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7%,是全省第三大生态林业县,享有北回归线上的绿洲、东江流域的璀璨明珠等美誉。进驻紫金后,龙华工作队很快将目光投向紫金丰富的碳汇资源,他们将龙华“双碳”运营经验和产业模式带到紫金,推动龙华、紫金两地发改、生态环保等相关部门推动碳普惠项目。

  目前,林业碳汇正在以“2+1”方式进行试点工作。在该工作方案下,紫金县瓦溪镇下濑村实施深圳碳普惠,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近7万元;义容镇龙腾村实施广东碳普惠,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近30万元;在九和镇全镇实施国家碳汇交易CCER。“我们正在通过‘2+1’的小范围林业碳汇试点工作,检验项目合作模式和可行性,若效果良好,再以点带面,全面铺开,达到两地互利共赢的局面。”龙华工作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分布式光伏发电新能源、零碳农产品和碳素质培训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

  深挖红色资源 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深挖“一个全国唯一”“四个全国最早之一”红色资源,持续推进红色苏区保护利用建设项目,助力打造红色引擎;积极协助紫金县规划建设中国蝉茶(紫金)交易中心,进一步帮扶紫金茶产业做大做强;协力开发雅色农旅综合体……紫金农文旅资源丰富,工作队进驻紫金后,锚定农文旅产业发展,推动更多项目走深落实,将之作为乡村振兴、人民致富的重要抓手,并取得丰硕成果。

  7月中旬,“保护利用红色文化促进紫金高质量发展大会”系列活动在紫金举行。活动中,红色电影《紫金风雷》启动开拍,文旅产业招商推介暨红色苏区保护利用项目动工,14个优质项目签约,计划投资总额45.12亿元。

  龙华区的大力支持和倾情帮扶,让“百千万工程”在紫金落地见效。

  锚定“农文旅” 带紫金百姓走上致富路

  近年来,在龙华区的大力帮扶下,紫金茶产业从默默无闻到异军突起,实现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美丽蝶变。“紫金蝉茶”跃居“广东三大名茶”,紫金县成功跻身“中国茶业百强县”“广东生态茶园区域品牌县”,获评“中国蝉茶之乡”。如今,茶产业已成为紫金推进“百千万工程”的特色产业、加快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

  为进一步帮扶紫金茶产业,工作队协助紫金规划建设的中国蝉茶(紫金)交易中心,已于10月31日正式揭牌运营。据悉,交易中心有助于推动紫金茶产业提档升级,并将通过博览交易会、采购会等系列活动,向全国推广紫金蝉茶。工作队将积极推动交易中心逐步成为粤东北地区茶叶产业的批发交易基地,打造集文、商、旅为一体的综合产业集群,进一步扩大紫金“中国茶业百强县”“中国蝉茶之乡”品牌影响力。

  雅色农旅综合体建设同样如火如荼。随着总投资900多万元的雅色村党建培训中心正式移交,这个重要的“交钥匙工程”项目,已成为当地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自今年3月移交运营以来,该中心已接待各类团队29批次近600人,营收近18万元,带动周边农产品销售9万余元。中心已与雅色巾帼农场、越王山风景区、民宿、农家乐一同,构成该区域集培训、创作、会议、农旅、研学为一体的乡村振兴典范,有力带动当地消费和农副产品销售。深圳帮扶团队还将不断深挖以古竹双坑、留洞、蓼坑等为代表的重点村,打出包括雅色党建培训中心、葡萄园、双坑土鸡、蓼坑红色文旅、留洞岩茶、四维蜂蜜在内的农文旅“组合拳”,打造古竹乡村振兴路上“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