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星空书写诗画 阅见数字龙华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11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无人机编队组成“小朋友将手伸出去,抓住此时的美好”的画面。

无人机编队组成“有轨电车开往花海”画面。

无人机编队组成“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鹭洲”山水画。

无人机“变成”巨龙围绕着龙华地标建筑飞翔。

无人机作诗“四季的诗意落在风雨间,生活的诗意藏在奋斗里”。

  一组组诗歌“飞”上了夜空,还配有精美的图解,这璀璨夺目的场景发生在11月28日的深圳龙华区。当晚,皓月当空,“阅见龙华 诗画星空”读书月大型无人机编队表演成功举行,2000架无人机以灯光为笔,把诗行写上云天,让城市因阅读而更加美好。

  本次活动由龙华区委宣传部、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龙华区融媒体中心、龙华区作家协会承办。写作者、朗读者、文明指导员、媒体代表等相聚观澜河畔,共度诗句、画卷、朗诵、音乐、数字科技等元素融合的“文艺之夜”。

  活动汇集了一批龙华本土诗人的诗歌作品,并加入唐代诗人李白的经典名句,邀请“2023年度十佳最美朗读者”进行实景朗诵,内容体现龙华地理人文风貌和城区发展变化,由本土数字文创企业深圳大漠大智控完成无人机空中演绎。此类活动在国内尚属首创,向世界展现了龙华、深圳的文化气象、科创成果和城市活力。

  无人机表演分为“地理区位、龙华地标、数字艺术、我爱龙华”四个篇章共10幕画面。整场演出由一卷竹简浮现“阅见龙华 诗画星空”八字拉开序幕。朗诵声响起,山水生态画卷缓缓铺开,阳台山、观澜河、白鹭等元素立体呈现,“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鹭洲”高悬于空。紧接着,诗句“古韵古墟,大浪淘沙成就巨变;观湖观澜,福城民治龙舞华章”映入眼帘,抬首望去,一条栩栩如生的中国龙横空而出,环绕观澜古墟、深圳北站等地标向前游动,历经古今变化,抵达现代化的中轴层城。

  不等沉浸其中的观众缓过神来,空中无人机编队开始了新一轮变幻:“风吹过龙华的街巷,扇扇窗轻摇,翻动岁月的大书”,配以檐角下灵动、可爱的读书小童,表现阅读的美好,倡扬全民阅读理念。这是第二篇章中反映城市书房建设的一幕画面。如今,龙华书香盈城,已建成100余座城市书房,让市民“拐角遇到书”。

  近年来,龙华区以数字经济燃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数字文创成果涌现。第三篇章运用智控技术,把“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具象化呈现在观众眼前。伴随着最美朗读者铿锵激昂的朗诵,流光溢彩的玛丝菲尔建筑化为展翅的大鹏,直入云霄,遨游星河。接着,天空中无人机以蓝、青、银、绿等多种颜色粒子构建瀑布流水景观,形成一幅“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美画卷,数字与艺术完美结合。第四篇章,“抓住此刻美好”的小女孩、驶向花海的有轨电车、散发诗意的龙华四季……带着龙华土地芬芳的精美短诗与图画在夜空逐一呈现,美不胜收。最后,无人机组成奔腾的骏马闯开新时代的大门,同时高空出现“时代的歌 奋斗的城”八个大字,气势磅礴。

  区领导黄立敏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