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重点片区建设“百花齐放”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12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梅林关片区。

北站国际商务区。

  近日,龙华区2023年“政务云上见 互动零距离”在线访谈活动上新,本期访谈邀请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围绕“龙华区七大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展开访谈。

  “政务云上见 互动零距离”是龙华政府在线围绕“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发展战略,聚焦公众关切和重点民生事项,以推进政务公开、严格依法行政、落实便民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结合有关单位年度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和工作安排,开展的系列网络在线访谈活动。

  访谈中,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向网友们介绍了《龙华区重点片区2023年度开发建设实施计划》(以下简称《实施计划》)主要工作内容。据悉,《实施计划》涵盖规划统筹、土地整备与处置、土地出让、重点产业项目、城市更新及住宅、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8个类别508个项目,年度投资约600亿元,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推动重点片区发展提质提效,进而提升城市的宜居宜业水平和市民的幸福感。

  梅林关片区作为今年新增的重点片区,访谈对其作了着重介绍。该片区位于龙华的最南端,拥有“轨道枢纽+都市核心区”的双重属性,有地铁4号线、6号线经过,将来还会引入广深中轴城际线以及地铁21号线、22号线,届时从梅林关片区30分钟内就能快速到达前海、河套、留仙洞、光明等区域。为了将梅林关片区打造成以数字科创为核心的产业社区复合地及未来新活力中心,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正在大力推动警犬基地、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梅林海关和口岸设施等用地释放以及华南物流园一期土地整备工作,借助市级重大产业项目落位的契机,聚焦工业软件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方向开展策划研究,将片区打造成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

  此外,龙华区其他重点片区建设也在不断加快。在北站国际商务区,深圳美术馆新馆已正式开馆,深圳图书馆北馆已试运营,华南首家开市客门店未来将在龙华开业。在九龙山数字城,福城南、深莞先进制造业走廊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已完成土地入库超1平方公里,破解了土地紧缺瓶颈;迈瑞医疗供应链科技园(一期)桩基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地下室施工,项目(二期)已取得桩基提前开工证明;九龙山数字城稳健医疗产业大厦、特区建工优质产业空间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在鹭湖中心城,市创新创业无障碍服务中心、鹭湖公园群、公建群、观湖文体中心正在加快建设。在龙华超级商圈,大力推动龙华超级商圈龙华商业中心、彬峰桂工业园等一批高质量城市更新项目规划建设,全力打造世界级未来消费体验中心。在大浪时尚小镇,大浪时尚酒店项目塔楼主体已经封顶,预计明年6月完工,10月投入运营;石凹第二工业区改造提升项目、犁头山郊野运动公园建设工程、石凹体育公园、大浪河碧道建设正在大力推进中。在观澜文化小镇,观澜公共文化中心力争2024年年底前完工,届时将充分满足周边市民的多元化文艺需求;大力推进牛湖水碧道、观澜河干流碧道建设,促进其形成纵横贯通的滨水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