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龙华区通过灯光展+现场志愿者活动,打造结核病防治立体宣传矩阵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4年03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民治街道上河坊大型LED屏结核病防治亮灯现场。

  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结核病防治日。3月23日傍晚,龙华区6个街道9处核心商圈的地标建筑上霓虹闪烁、五彩斑斓。巨大的LED屏上滚动播放“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等标语,以及“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视频,通过灯光展+现场结核病宣传志愿者队伍形成“线上+线下”联动,打造立体宣传矩阵。

  这是龙华区公共卫生与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区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6个街道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倡导、加快“健康龙华”“无结核社区”建设、引导居民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开展的“终结结核 点亮城市”大型亮灯行动。点亮城市的同时,也点亮龙华居民共同防治结核病、追求健康幸福的道路。

  当晚,龙华区6街道积极响应,在龙华文化广场、大浪商业中心星光广场、民治上河坊梅林关、观澜古墟等9处地标建筑的大型LED屏滚动播放“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等标语及宣传视频。亮灯期间,身着红、橙、蓝马甲的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及结核病宣传志愿者汇聚在灯光下,衣服上贴着“龙华区结核病防治”志愿者夜光贴,挥舞着带有“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宣传标语的荧光棒,向居民们宣传结核病防治国家政策以及核心知识。

  龙华区现有常住人口254万,实际服务人口300多万,住宅、工厂多、人员密集,且人员流动性大,结核病防控形势严峻。近年来,龙华区扎实深入推动各项结核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保障龙华区居民身体健康,并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建立“5进3新”结核病防治模式,结核病患者发现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2023年,全区结核病患者年均发现数比试点前提高50%以上,患者规范管理率提高20%以上。二是在全市率先试点“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发现关口前移”项目,2018年以来累计开展疑似肺结核患者查痰4429例,提前发现病原学阳性患者1303例,阳性检出率达29.42%。三是在全国率先开展创建无结核社区试点工作,探索符合社区实际情况的结核病控制策略和措施,为国家实现控制社区结核病的低水平流行提供经验。四是打造龙华结核病防治志愿者品牌体系,培育志愿者2770人,其中2个团队、2名志愿者荣获国家级优秀志愿者表彰,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连续六次获广东省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优秀组织奖”、全国“最美防痨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