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龙华启动社区社会组织“百跃计划”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08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结对共建社会组织签约仪式。

  遴选百名骨干在全市率先建立区社区社会组织人才库、配备“品牌运营官”培育10个标杆品牌、探索结对共建机制以强带弱、开展60场主题实践活动服务基层群众、搭建宣传展示平台扩大社区社会组织影响力……8月22日,龙华区民政局启动社区社会组织“百跃计划”,揭牌成立社区社会组织骨干人才培育基地,着力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扶持龙华模式。

  近年来,龙华区社区社会组织蓬勃发展,总量达到327家,结构类型不断丰富,从业人员约1900人,先后获得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推动观湖街道获评全市四个社区社会组织培育试点单位之一。

  “社区社会组织植根群众、贴近群众,已成为基层治理不可或缺的力量。不过,调研发现,区内社区社会组织普遍存在组织内部规范建设不够、专业领域人才薄弱、自我造血能力不足等问题,这已成为影响其健康成长、服务社会的掣肘。”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华区民政局紧扣区内高密度、高流动、多元化的基层治理实际,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能力提升为基础,以培育特色服务品牌为目标,系统谋划了社区社会组织专项培育计划。

  在启动仪式上,全区100名社区社会组织骨干人才悉数亮相,10家重点社区社会组织分别获配“品牌运营官”,12家新兴社区社会组织与12家老牌社会组织签订“结对共建”协议。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致辞时表示,龙华区民政局将着力打造全生命周期“政策链”、搭建提质增能“辅助梯”、营造八方支持“软环境”,助力社区社会组织在为民服务中进一步彰显社会价值。希望社区社会组织骨干人才把握机遇,练好内功,让发展动能强起来;坚守初心,树牢情怀,让服务力量沉下去;锐意创新,培育品牌,让工作成效显出来。

  据了解,“百跃计划”将组织社区社会组织深入社区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协商、“共创和谐”社区治理等主题实践活动60场,为社区群众尤其是“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预计服务居民群众2.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