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龙华区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会在京召开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09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深圳市龙华区低空经济嘉年华活动发布。

龙华区政府与美团、鸢飞科技等重点企业就低空经济合作举行签约仪式。

▲活动举办“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邀请7位行业专家、企业大咖带来低空经济领域前沿之声。

9月7日,深圳市龙华区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龙华区向林左鸣、谭国楷、王利亚等3位专家颁发聘书,为龙华区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揽才聚智”。

  9月7日,深圳市龙华区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次活动由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并获得中国航空学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的大力支持。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出席活动并致辞。

  雷卫华提到,低空经济天生带有“数字基因”,低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数字孪生、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发展,这与龙华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龙华区在全国率先推动信创国产化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率先完成深圳北站片区超3000栋建筑模型精修,构建全域CIM底座,为低空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数字基础。在国家层面,中国民航局批复深圳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等系列政策红利陆续出台;在地方层面,龙华出台深圳市首个区级低空经济产业实施方案,配套出台低空经济产业政策,让深圳、龙华成为发展低空经济的政策高地,为低空飞行发展提供坚实底座。除了构建完善的政策体系,龙华区还通过不断完善产业配套提升发展能级,聘请专家成立区低空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广泛吸纳低空经济领域专业人才,为激发低空经济产业活力、掀起全国“低空起飞”热潮提供人才支撑。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空军参谋部航管局原副局长谭国楷、中国民航空管局原局长王利亚分别作主题演讲。

  林左鸣表示,深圳在全国、在整个大湾区都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加上雄厚的产业基础,发展低空经济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在改革低空空域管理、高端通用航空和AI引入家庭消费等方面大有可为。

  对龙华如何高质量发展低空经济,谭国楷建议,要做好空域分类划设,关键是要有合规有效的空域规划和评估方法;要做好城市物流网络规划,确保航线运行安全高效;要做好城际航线网络规划,迎接城市空中交通变革。

  王利亚表示,低空经济已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接下来,要建设好新一代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智能低空飞行服务系统,还要在规范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开放合作,积极与国际组织、外国政府、跨国企业开展合作交流,共同构筑新一代低空经济生态圈。

  发布会上,龙华区公布了第一批低空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区领导王殿甲代表龙华区向林左鸣、谭国楷、王利亚等3位专家颁发聘书,为龙华区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揽才聚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