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龙华铸就低空经济生态体系,打造低空经济先导区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10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点亮龙华夜空,展示低空经济魅力。

▲美团无人机将外卖投送至无人机航线智能空投柜。

▲市民在美团大数据运营中心参观美团无人机设备。

  10月15日,被称为“低空13条”的《深圳市龙华区促进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将正式施行。未来3年,龙华区将从引培低空经济产业项目、支持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等5个方面,投入约2亿元资金,助力龙华区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再次迈出龙华全面打造低空经济先导区的坚实一步。

  3年2亿元支持低空经济产业发展

  9月初,《若干措施》在龙华区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首次亮相,是龙华区为打造低空经济“示范地”,完善构建顶层设计而创新编制。它从引培低空经济产业项目、支持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支持企业拓展应用范围、支持低空基础设施建设、营造低空经济产业生态等5个方面入手,出台13条具体措施,在3年有效期内共计投入约2亿元,鼓励区内低空经济企业创新、集聚发展。

  龙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徐志斌对《若干措施》进行了解读,他表示,《若干措施》鼓励低空经济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创新发展,不断扩大企业规模。对于数字化改造投资总额超过2亿元的项目,最高可给予不超过3千万元的资助。对在龙华区注册并开展无人驾驶航空器适航审定的企业,同时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任一类航空器型号合格审定和生产合格审定的,按eVTOL(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大型无人驾驶航空器、中型无人驾驶航空器,分别给予一次性1000万元、500万元、300万元资助。

  同时,鼓励企业拓宽低空消费场景、服务领域等应用范围,支持企业进行低空基础设施建设。对在龙华区开设经主管部门审批航线的低空经济企业,分微小型和大中型两种无人驾驶航空器,按飞行架次予以补贴,单家企业每年最高可获得不超过1000万元补贴。

  对在龙华区建设无人机小型起降平台、智能起降柜机、充换电站、中转站、气象监测站等基础设施的企业,设施投入使用一年后,按照项目实际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额的50%给予一次性资助,单个企业每年度该项资助金额合计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在龙华区建设中型起降场、大型起降枢纽、eVTOL起降场、直升机起降平台的企业,设施投入使用一年后,按项目实际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额的50%给予一次性资助,单家企业每年度该项资助金额合计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此外,为促进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将龙华区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高地,《若干措施》对低空经济产业的扶持还包括低空领域民航重点实验室等服务平台和创新载体、发放消费券支持低空航天器飞行体验和游览、支持低空经济企业参展参会、支持低空经济企业进行公益教培,以及支持优秀青年人才集聚等各个方面。

  据悉,《若干措施》具体细致,旨在进一步强化龙华区低空经济产业发展政策保障,培育壮大低空经济产业,拓展低空经济示范应用场景,为低空飞行发展铸就坚实底座。

  打造低空经济先导区促产业跨越发展

  2021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发展低空经济,这个尚处于培育初期的新型产业,将提升空间维度、解锁空域资源,是智慧城市与智慧民航的有机融合点,未来市场前景极为广阔。面对这个重构交通的跨时代产物,深圳正在抢抓热点,积极布局。已经在低空经济领域积蓄了雄厚产业基础,营造了良好生态环境的龙华区,被赋予打造“深圳无人机智慧配送应用试验区”等重点任务。

  龙华区拥有低空经济发展坚实的产业基础和成熟完备的产业链,覆盖低空制造、飞行、保障等多个领域。在美团低空物流、大漠大智控、哈瓦国际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龙华低空经济发展能级不断提升,低空经济产业相关企业达366家,占全市14.2%,总量位居全市第四。当前,龙华正把低空经济作为辖区“1+2+3”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场景为王”牵引产业发展,推动低空飞行、低空制造、低空服务等领域加快取得关键突破、实现跨越发展,全面打造低空经济先导区,为深圳建设低空经济中心作出龙华新的贡献。

  锚定低空经济领域率先发力

  今年以来,龙华在低空经济领域频频发力,在全市率先推出区级低空经济产业实施方案,先人一步构建了“五位一体”的低空经济发展架构,并推出“低空13条”,以真金白银鼎力支持低空经济产业发展,9月22日又启动低空经济嘉年华活动,发布“一体四翼双支撑”的低空经济产业生态体系。

  “一体”即龙华迄今围绕低空经济发展出炉的一揽子政策方案,包括低空经济产业实施方案及“低空13条”。“四翼”即人才、技术、平台、标准。在“人才之翼”方面,龙华成立低空经济发展专家委员会,广泛邀请业内专家为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揽才聚智”;在“技术之翼”方面,龙华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积极打造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铸就产业发展的科技引擎;在“平台之翼”方面,成立龙华区低空经济产业协会,将之作为联系政府、企业、市场的桥梁纽带,成为营造产业生态的重要一环;在“标准之翼”方面,龙华正在探索研究一套前瞻、科学、全面、不断迭代的行业指标评价体系,以龙华为样本,从产业发展实力、应用场景活力、技术创新能力、低空保障能力、辐射带动能力等五大维度探索一套可采集、可量化、可比较的指标体系。“双支撑”即多元场景和数字底座。前者,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向全社会正式发布首批涵盖5大类14个场景的低空经济应用场景清单;后者,龙华区与鸢飞科技公司联合共建龙华低空数字底座暨具备数据汇聚、数据支持等功能的低空飞行综合服务平台,对低空飞行活动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并进行飞行状态实时监控。

  龙华在低空经济新赛道上率先发力,一套低空经济生态体系已经铸就,将推动龙华在低空飞行、低空制造、低空服务等领域加快取得关键突破、实现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