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龙华图景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4年01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月6日,区委书记王卫做客《民心桥》访谈节目。

  1月6日下午,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做客“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民心桥》节目区委书记系列访谈”直播间,围绕“锚定高质量发展,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龙华图景”这一话题与听众朋友进行分享和交流。

  谈产业发展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都市核心,活力澎湃。1月6日,在龙华行政区成立七周年之际,深圳广播电台《民心桥》节目组来到深圳北站中心公园,沿着龙华人才绿道登高至群贤广场,一览深圳北站的超核蓝图,远眺错落林立的大厦楼宇,直观感受着龙华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一杯清茶话家常,龙华在全市首创“社区书记茶话会”共建共治共享工作品牌,在唠嗑中了解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切实解决社区居民关心关注的各类问题。当天,龙华把“茶话会”也搬进了《民心桥》节目直播间,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一起畅谈龙华发展蓝图。

  王卫表示,龙华举办茶话会已有两年,各级书记召开的茶话会累计2880场,在缕缕茶香中问需于民,让大家畅快抒发情感以及社区建设想法,收效非常显著,约85%的问题诉求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前端、处置在源头,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有力推动辖区企业健康发展。

  在节目中,王卫向观众推介了一款茶,道起了这幽幽茶香背后龙华助力“百千万工程”的故事。“这是龙华对口帮扶河源紫金县产的紫金蝉茶,被小绿叶蝉咬过的茶树自愈时会分泌一种特殊物质,这种茶叶经特殊工艺精心炮制后,便会带有蜜香,茶汤蜜香浓郁、喉韵回甘。”

  不仅如此,现场还惊喜出现了一杯“从天而降”的咖啡,它由龙华企业美团用无人机进行配送,这正是龙华低空经济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王卫表示,龙华认真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以及省委、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着力谋划,对照“三化三性一力”要求,结合资源禀赋,突出龙华特色,着力构建“1+2+3”现代制造业战略体系。

  比如,在数字经济方面,龙华以建设数字经济核心区为抓手,以“两硬两软”四大产业集群(“两硬”:网络与通信产业、智能终端产业,“两软”:人工智能产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为方向,全面加速数字经济发展。

  在新能源和储能产业方面,龙华落地了百亿级储能基金,新招引了行业龙头企业海辰储能;在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方面,拥有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这是全国首个医疗器械领域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还拥有以迈瑞医疗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龙华还将充分发挥已有的产业基础优势,以平方公里级的深圳国际医疗器械城和千亿级的能源科技城,“双城”牵引发展壮大两大支撑产业集群。

  在低空经济产业方面,坚持场景为王、产业支撑,依托“四网”联通的低空智能融合基础设施体系,当前已投入使用的5条无人机配送航线和新近揭牌的低空经济产业园,持续完善低空经济产业链,打造国家级低空试飞验证基地和无人机智慧配送应用试验区。

  在现代时尚产业方面,龙华依托享有“全国女装看深圳,深圳女装看大浪”美誉的大浪时尚小镇,以及数量众多的知名时尚品牌总部企业、知名设计师,做大时尚影响力,打造湾区沉浸式时尚消费体验高地。

  谈民生福祉 打造“民生七优”幸福标杆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龙华始终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全力打造“民生七优”幸福标杆。

  具体而言,教育方面,龙华坚持集团化办学,2023年全区新挂牌成立12个教育集团。改扩建幼儿园12所,新增学位3900座,新增托位860座。义务教育学位新增3.2万座,年度新增数量创建区以来最高。托育方面,创新打造“1+6+N”多元化托育服务模式(即1家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6家街道公立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多元化、多样化、全覆盖的托育服务),新增托育机构托位1292个,新增数全市第三。生态方面,全区碧道总里程达65公里,三水共治、景观共享的活力滨水带跃然眼前。绿道总里程达285公里、公园总数达168个,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公园之城全面成型。

  交通一直是困扰辖区发展的难题,不少网友留言询问龙华将如何破题。王卫表示,轨道交通不仅是城市发展的命脉,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擎。龙华“三剑齐发”,轨道五期建设规划方案中布局了22号、25号、27号三条线路,新增25座站点,全市排名第一;新建总里程数达46.5公里,全市排名第二,将推动轨道里程翻一番;就在1月2日,地铁22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轨道上的龙华蓄势待发。在路网建设方面,龙华与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沟通,推进梅观高速市政化等重大交通项目改造,重新规划北部片区路网建设。“我们对未来的交通发展充满信心。不久的将来,龙华居民都能享受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福利。”

  2023年,龙华区的文体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地标性文体设施渐次落成,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图书馆北馆开馆,实现市级文化地标零的突破。建成民治体育公园,新增文体设施面积超14万平方米,全区文体设施面积达583万平方米。文体活动百花齐放,举办高质量品牌赛事、高品质文体惠民活动近万场,WCBA、中国围棋名人战、中国乒超联赛等品牌赛事精彩纷呈。有市民问到2024年龙华文化事业的新规划时,王卫说,龙华区将加快重点文体设施和文体地标建设,至少实现“一街道一文体中心”,为群众提供更多家门口的“好去处”;继续深入对接国内外高水平赛事,深入推进文体惠民,持续擦亮龙华文体品牌。

  龙华消费吸引力日渐增强,壹方天地购物中心、红山6979、观澜湖新城等一批商圈成为深圳市民消费热门目的地。在节目中,王卫还透露一则喜讯:1月12日,开市客华南首店将盛大开业。他邀请观众来龙华购物消费,并表示龙华将继续拓展消费新空间,打造消费新场景,丰富消费体验,着力营造推动消费升级的良好生态。

  谈人才服务 建设最优人才生态 创造最佳营商环境

  纵观龙华行政区成立以来的奋斗轨迹,各行各业的奋斗者在龙华区挥洒汗水、砥砺前行。龙华注重奋斗文化建设,形成了具有龙华特色的奋斗文化,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建设奋斗物理文化空间,建成土地整备奋斗记忆馆,实现“一街道一奋斗者广场”,打造“青工奋斗文化圈”;构建奋斗宣传教育体系,实施奋斗者培育工程……日新月异的城区变化,日益完善的民生福祉,积极向上的奋斗文化,令越来越多的人才选择龙华、爱上龙华。

  2023年以来,龙华区共认定技能人才94人,认定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家,重点建设项目19项,累计发放技能人才奖励补贴738.4万元,发放技能人才培育载体资助369万元。同时龙华还着力打造“一站一港三圈”一体联动模式,其中,“一站”是指链接来深人才创新创业第一站,“一港”是指做优英才港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三圈”是指以引才圈、创孵圈、产业圈赋能,切实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回应高层次人才提问的“面对低空经济等新兴产业人才,龙华有哪些人才引进政策”时,王卫表示,龙华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人才服务工作,出台了“龙舞华章”等系列人才政策,并在医疗服务、子女入学等方面开设绿色通道,用最大的诚意敬人才、爱人才,而低空经济是一条新赛道,龙华正在全力打造低空经济先导区,将对低空经济这类高端人才重新认证并给予奖励,进一步做好引进、留用、激励等保障工作。

  在有政协委员提到“龙华有什么帮扶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时,王卫表示,一方面,中小微企业要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积极开拓市场;另一方面,政府要做“有为”的政府,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龙华区在金融租赁、法律援助、“小巨人”政策补贴等方面给予支持,助力中小微企业早日长成“参天大树”。此外,龙华全力推进“免申即享”,已推出84项“免申即享”事项,累计兑现政策红利17.4亿元,惠及65万企业和群众,“免申即享”实现四个全省之最(事项覆盖范围全省最广、事项数量全省最多、补贴金额全省最大、受惠人数全省最众)。

  民有所呼 马上就办

  在节目中,民治街道的居民反映在龙腾学校东南门旁边的白石龙三街,每到上学、放学高峰期,就有很多行人车辆拥挤在一块,不少行人直接闯入机动车道或者横穿马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加之路上还经常有车辆违规停车,造成了交通拥堵情况,希望尽快得到解决。

  节目结束后,王卫率队前往现场调研。在龙腾学校外面,他认真察看了道路设置,并对存在的交通问题提出调整、改进意见。他要求,将学校路口闲置的绿化带进行硬底化,设置为家长等候区域;加高路边隔离护栏,防止行人随意跨越横穿马路;划设车辆禁停区域,最大限度避免车辆乱停放,进一步维护好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