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龙华区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4年01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市民在环境优美的观澜河畔露营。

观澜河上白鹭与红花相映成趣。

  近日,水利部公布2023年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评审结果,龙华区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据悉,龙华区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将水土保持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标准规划、高水平治理、高效能监管。近年来,龙华区水土保持率持续稳定在97%以上,优于全国(72%)和广东省(90%)水平,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城市水土保持服务功能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绿美龙华绘就新图景。

  龙华区位于深圳市地理几何中心,坐拥粤港澳大湾区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深圳北站,具有南联北拓的辐射带动力。面对高密度城区、高强度开发的发展特点及地形复杂、降雨强度大等水土流失防治难点,龙华区不断攻克城市水土流失治理难题,先后圆满完成了大面积开发区治理阶段、裸露山体缺口修复阶段、水源地生态修复阶段、生产建设项目监督管理阶段的水土保持工作任务,创新推行水土保持“量化+分级+联合”监管新手段。近三年水土流失治理任务完成率达134.6%,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落实率达100%,裸露地块及边坡动态清零,观澜河水质稳定达到地表Ⅲ类,优良河长比从49.1%大幅升至65%。

  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创新围绕维护“一山、一水、一城”水土资源这条主线,营造“承一环山林护城、碧一泓水脉润城、塑一座生态新城”三大生态格局,实施“敬山、护山、治水、保水、慧城、绿城”六项举措,形成龙华区“1+3+6”高密度开发城区水土保持工作新模式,以构建全国数据赋能先行区为契机努力打造高密度开发城区水土保持智慧化监管先行样本。

  龙华区水务局将持续提升辖区生态系统水土保持功能,强化山体、山林、水体、湿地保护,依法对人为水土流失严格监管,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奋力描绘人与自然、城市与环境、产业与生态相融相谐的多彩龙华画卷,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密度开发城区水土保持创新典范。